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年终奖计算器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税务 > 增值税

小微企业没超过45万如何申报增值税?

时间:2021-08-13 15:38:31  来源:  作者:

小微企业免税是销售额不超过45万,不管你开1%,3%,还是5%的发票,不管你是免税业务,还是征税业务,不管你开不开发票,我看的都是销售额。

销售额,什么是增值税的销售额?

增值税暂行条例第六条规定,销售额为纳税人发生应税销售行为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但是不包括收取的销项税额。

所以,销售额是不含税金额,是纳税人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不管你开的什么发票,自然都是销售额的一部分,你开专票、开普通发票亦或是不开具发票,你都需要算到销售额里面来。

这位朋友2季度开了5张5%的普通发票,金额是40万,那么自然其销售额也就是40万。

然后,这个朋友就开始申报了,填了申报表后她有迷糊了。

 

本来发票的税额是2万,结果免税额成了1.2万。

迷糊了!

其实这里是没有问题的,不管你是开的1%还是5%,计算小微企业免税销售额对应的小微免税额时仍应按照3%征收率计算的。

二哥税税念公司为小规模纳税人,选择1个季度为纳税期限。2021年2季度销售货物自行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价税合计40.4万元 (或者说未开具发票)

申报表填写如下:

提示:这里我们会发现票面税额和申报表17栏自动生成的免税额有差异,这个差异不用理会。这里是自动按照3%生成的免税额,发票是1%的税额。

申报表的事情没法动,又有读者问,做账怎么做?

所以,就这样做账就完事了。

有人说,不行,我账务得保持和申报表一致,申报表按3%计税的免税额,我也计提3%,于是乎这样做账。

很显然,这样做账价税合计都变了,你总的含税价(向客户收取的才是40.4万),按3%算,你都变成41.2万了。

又有人说,那这样,我保持价税合计不变,我按3%换算一下销售额总可以吧。

于是乎这样做账

也错,这样搞连销售额都变了,这已经和税收规定相违背了。

减按1%政策明确规定是按1%换算销售额的,你按3%换算,销售额都是不对的。

所以,你就别纠结申报表按3%算和发票税额,账务不一致的事情了。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址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选认证抵扣操作流程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执行新收入准则)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红线”变五条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