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年终奖计算器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分行业会计 > 小企业

未成立工会需要缴纳工会经费吗?

时间:2021-03-29 16:32:47  来源:  作者:

工会经费每个企业都需要交吗?如果单位没有成立工会也要交吗?今天让我们一起学习一下,什么是工会经费?具体规定又是什么呢?

01

工会经费是什么?

工会经费,也就是工会组织开展各项活动所需要的费用,比如工会组织日常组织的一些学习、竞赛、技术交流或者困难职工帮扶费都是从工会经费中列支。

其实准确的说,建立工会组织的企业事业单位,拨付的活动经费叫工会经费,未成立工会的拨付的叫工会筹备金。

 

02

未成立工会也需要缴纳工会经费吗?

很多人以为,没有成立工会就不需要缴纳工会经费。

原因是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第五章“工会的经费和财产”第四十二条“工会经费的来源”第二款的规定:建立工会组织的企业、事业单位、机关按每月全部职工工资总额的2%向工会拨缴经费。

现在有些地方开始有相应的规定,对没有成立工会的企、事业单位基本都是需要按照工资总额缴纳筹备金的。对于新办的企业,有些地方规定开办成立满6个月开始,也有些地方是满12个月开始缴纳。

所以未成立工会也要缴纳工会筹备金,具体要以当地工会法实施办法为准。

 

03

工会经费如何缴纳?

1

 

先缴后返

总原则:先全额缴纳后返还。

建立工会组织的缴费单位,先按每月全部职工工资(薪金)总额的2%向工会组织或者税局拨缴工会经费,然后其中60%部分拨给所在单位工会,40%部分上缴上级工会。

未建立工会组织的缴费,按每月全部职工工资(薪金)总额的2%拨缴建会筹备金(待成立工会开立账户收后,上级工会会将当年留成部分返拨至缴费单位工会账户,以前年度未成立工会时缴纳的筹备金不再返拨)。

注意:全部职工包括在公司领薪的正式职工和临时职工,但不包括退休返聘人员、兼职学生;工资总额包括发放的各种工资、奖金、津贴。

2

 

分级拨缴

根据每月计算出的工会经费(即:每月全部职工工资总额*2%),按当地规定比例「一般为40%」向受委托代收工会经费的税务机关缴纳。

剩余60%的部分由企业同时拨付给其所在的基层工会,未设立基层工会的,等待建立工会组织后由各单位拨付本单位工会。

 

04

工会经费该如何账务处理?

举个例子:某企业当月工资总额是100万元,计提的工会经费20000元,假设:

1.已成立工会组织,工会经费的40%向上级工会缴纳,60%划拨至公司工会

计提:

借:管理费用-工会经费 20000

贷:应付职工薪酬-单位工会 12000(2000×60%)

   应付职工薪酬-上级工会 8000(2000×40%)

缴纳:

借:应付职工薪酬-单位工会 12000

   应付职工薪酬-上级工会 8000

贷:银行存款 20000

2.未成立工会组织,工会经费100%向上级工会缴纳

计提:

借:管理费用-工会经费 20000

贷:应付职工薪酬-工会经费 20000

缴纳:

借:应付职工薪酬-工会经费 20000

贷:银行存款 20000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址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选认证抵扣操作流程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执行新收入准则)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红线”变五条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