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年终奖计算器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税务 > 增值税

房企完整增值税账务处理流程

时间:2021-03-23 12:39:11  来源:  作者:

一、月末,结转未交增值税
 

1.结转预缴增值税

企业应在月末将"预缴增值税"明细科目余额转入"未交增值税"明细科目,

借:应交税费-未交增值税

贷:应交税费—预缴增值税

应当注意的是:

房地产企业预交增值税后,需要在纳税义务发生当月才将"应交税费—预缴增值税"转入"应交税费-未交增值税",纳税义务未发生前无需结转预交增值税。

2.结转当月应交未交或多交的增值税

月度终了,企业应将当月应交未交或者多交的增值税自"应交增值税"明细科目转入"未交增值税"明细科目。

①对于当月应缴未交的增值税

借: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转出未交增值税)

贷:应交增值税-未交增值税

②对于当月多交的增值税

借:应交税费-未交增值税

贷: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转出多交增值税)

二、缴纳增值税

次月,根据"应交税费"的二级科目—"应交增值税"、"未交增值税"、"简易计税"的贷方余额缴纳增值税。

 

1.缴纳当月应交增值税

若期末"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科目的余额在贷方,则次月应根据贷方余额缴纳增值税;若余额在借方,则暂时不用缴纳增值税。

借: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已交税金)

贷:银行存款

对于采用简易计税方法的项目:

借:应交税费-简易计税

贷:银行存款

2.缴纳以前期间未交增值税

如果期末"应交税费-未交增值税"科目余额在贷方,则次月应根据贷方余额缴纳增值税;若余额在借方,则证明增值税账户还有余额,暂时无需缴纳增值税。

借:应交税费-未交增值税

贷:银行存款

3.减免增值税的账务处理

对于当期直接减免的增值税应当计入当期损益

借: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减免税款)

贷:营业外收入/管理费用等

三、应交税费相关科目在财务报表中的列示

1."应交税费"科目下的"应交增值税"、"未交增值税"、"待抵扣进项税额"、"待认证进项税额"、"增值税留抵税额"等明细科目期末借方余额应根据情况,在资产负债表中的"其他流动资产"或"其他非流动资产"项目列示;

2."应交税费——待转销项税额"等科目期末贷方余额应根据情况,在资产负债表中的"其他流动负债" 或"其他非流动负债"项目列示;

3."应交税费"科目下的"未交增值税"、"简易计税"、"代扣代交增值税"等科目期末贷方余额应在资产负债表中的"应交税费"项目列示。

 

特别说明:

对于房地产行业,一般情况下企业均为一般纳税人,鲜有小规模纳税人,因此本系列文章中对于小规模纳税人的账务处理略,若有个别的房地产企业暂时为小规模纳税人,可比照本文中一般纳税人的简易计税方法下的账务处理进行参考。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址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选认证抵扣操作流程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执行新收入准则)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红线”变五条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