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年终奖计算器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税务 > 增值税

未开票收入如何填写申报表?

时间:2017-11-04 18:44:45  来源:  作者:

 如果不开票取得收入可以不用申报,那我相信很多人会想方设法的不开发票,但是你以为不开票就逃避了纳税义务么?当然不是,毕竟开票不是确认增值税纳税义务的唯一标准。

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申报表附表1中存在一栏,未开具发票

可能很多小伙伴都从来没用到过,也不清楚它为什么存在。其实存在即合理,我觉得可以从增值税纳税义务时间和发票的关系说起。

1

增值税什么时候申报缴纳,它的确认标准应该是《增值税暂行条例》以及其实施细则。意思是你的经济义务该不该主动申报增值税了,开不开发票并不是唯一的标准,还应该结合其他因素一起来分析。

我举个例子,比如《实施细则》规定第三十八条第(四)点规定,采取预收货款方式销售货物,为货物发出的当天,但生产销售生产工期超过12个月的大型机械设备、船舶、飞机等货物,为收到预收款或者书面合同约定的收款日期的当天。

这句话什么意思呢?我们很多大型设备的制造周期都比较长,一般会超过1年,那么如果等到我制造完毕发货时候再开票纳税,时间跨度真的就太大了,所有暂行条例规定,按照你每次收款或者约定的收款日期来确定你申报时间。

所以收款时候如果你没开票,你也得申报增值税。填写在那里?未开具发票一栏。

有些同学说,这种情况太少,我们不是这种企业,那么你难道就不会遇到吗?又比如,我们的餐饮一般纳税人,大部分客人都是散客,就餐后不会索要发票,那么这部分收入你也应该申报增值税,填写在那里,未开具发票栏。

所以,未开票一栏存在就有理由!

但是,未开票收入真的是想说爱你不容易,虽然它合理的存在,但是也就成了调剂月度之间增值税的一种漏洞,有些动了歪脑筋的纳税人,当月开票过多就在未开票填写个负数,平衡一下,下个月进项回来,再填写个正数调整回来。将其作为调剂税款的一种方式。

可是,税务局难道是吃素的吗?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我只允许你正数填写,你要是填写负数,不得行,要我审核,我审核了才能申报成功。

所以未开票收入你填上去申报容易,后期如果开了发票填写负数冲回来麻烦呢,很多纳税人为了避免这种差异,不填写这个栏次,会先开一张普通发票来做账,等到后期如果客户要发票时候冲红这种发票再开一张蓝字给客户。这也是一种方法。

如果你要采用未开票申报,二哥建议做好备查账登记,方便在后期出现开票情况冲减时候用。未开票收入管理比较严格,审核也严格,目的就是防止人为调节平衡月度甚至跨年的增值税,所以在做未开票申报的时候一定要同时做好备查账,一方面是大厅申报时候审核,一方面是方便自己核对申报表数据。

还有这个负数提示大厅申报有些省份是不会报的,可能你说你填写负数就通过申报了,但是建议你也需要做好备查,预防税务检查时候你说的清楚你未开票报了些什么!

2

很多朋友也在问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申报表没有这个未开票收入列啊,小规模企业也有很多情况不开票,如何申报呢?

比如你有10万的未开票收入,那么你就这样填写。相当于有未开票收入就填1栏次汇总,不管下面的其中项。

如果你10万都是代开了发票的,那么你就这样填写。

如果你10万都是自己开了发票的,那么你就这样填写。

如果你有优惠,季度销售没超过9万免税,比如季度是8万销售额,那么你就这样填写。这个栏就不管你开没开发票。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址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选认证抵扣操作流程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执行新收入准则)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红线”变五条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