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年终奖计算器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税务 > 增值税

营改增后会计科目设置及会计处理

时间:2017-09-17 14:20:06  来源:  作者:

会计科目设置及会计处理

一、会计科目设置

(一)一般纳税人增值税会计科目设置

1.设置“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科目及说明

(1)科目借方发生额核算内容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科目的借方发生额,反映企业购进货物、劳务、不动产、无形资产或接受应税服务服务支付的进项税额和实际已缴纳的增值税。

(2)科目贷方发生额核算内容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科目的贷方发生额,反映企业销售货物、劳务、不动产、无形资产或接受应税服务服务应缴纳的增值税额,出口货物退税、转出已支付或应分担的增值税。

(3)科目期末余额核算内容

①“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科目的期末借方余额,反映企业多缴或尚未抵扣的增值税,尚未抵扣的增值税,可以抵顶以后各期的销项税额;期末贷方余额,反映企业尚未缴纳的增值税。

(4)明细科目核算内容

企业应在“应交税费”科目下设置“应交增值税”明细科目。在“应交增值税”明细账中,应设置“进项税额”、“已交税金”、“销项税额”、“出口退税”、“进项税额转出”等专栏。

 进项税额”专栏

“进项税额”科目,记录企业购进货物、劳务、不动产、无形资产或接受应税服务支付的、准予从销项税额中抵扣的增值税额。企业购入的进项税额,用蓝字登记;销售退回应冲销的进项税额,用红字登记。

 已交税金”专栏

“已交税金”科目,记录企业已缴纳的增值税额。企业已缴纳的增值税额用蓝字登记;退回多缴的增值税额用红字登记。

 销项税额”专栏

“销项税额”专栏,记录企业销售货物、劳务、无形资产、不动产或提供应税服务应收取的增值税额。企业收取的销项税额,用蓝字登记;销售退回应冲减的销项税额,用红字登记。

 出口退税”专栏

“出口退税”专栏,记录企业出口适用零税率的应税行为,向海关办理报关出口手续后,凭出口报关单等有关凭证,向税务机关申报办理出口退税而收到的退回的税款。出口货物退回的增值税额,用蓝字登记;出口货物办理退税后发生退货或者退关而补缴已退的税款,用红字登记。

 进项税额转出”专栏

“进项税额转出”专栏,记录企业发生非正常损失、用于免税、简易计税、集体福利等不得抵扣的进项税额不应从销项税额中抵扣,按规定转出的进项税额。

 出口抵减内销应纳税额”专栏

企业应在“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科目下增设“出口抵减内销应纳税额”专栏,记录企业按免抵退税规定计算的向境外单位提供适用增值税零税率应税服务的当期应免抵税额。

 转出未交增值税”和“转出多交增值税”专栏

企业在“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科目下增设“转出未交增值税”和“转出多交增值税”专栏,分别记录一般纳税企业月终转出未交或多交的增值税。

 进项税额转入”专栏

核算原用于免税、简易计税、集体福利的按照《试点实施办法》第二十七条第(一)项规定不得抵扣且未抵扣进项税额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不动产,发生用途改变,用于允许抵扣进项税额的应税项目,可在用途改变的次月计算可以抵扣的进项税额。

 营改增抵减的销项税额”专栏

核算差额征税的试点纳税人本期从销售额中扣减的、购进应税服务按适用税率计算的销项税额。

(二)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会计科目设置

小规模纳税人应在“应交税费”科目下设置“应交增值税”明细科目,不需要再设置上述专栏。

二、营改增纳税人一般会计处理方法

(一)日常处理

一般纳税人国内采购的货物或接受的应税劳务和应税服务,取得的增值税扣税凭证,按税法规定符合抵扣条件可在本期申报抵扣的进项税额。借记“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科目,按应计入相关项目成本的金额,借记“材料采购”、“商品采购”、“原材料”、“制造费用”、“管理费用”、“营业费用”、“固定资产”、“主营业务成本”、“其他业务成本”等科目,按照应付或实际支付的金额,贷记“应付账款”、“应付票据”、“银行存款”等科目。购入货物发生的退货或接受服务中止,作相反的会计分录。

    一般纳税人提供应税服务,按照确认的收入和按规定收取的增值税额,借记“应收账款”、“应收票据”、“银行存款”等科目,按照按规定收取的增值税额,贷记“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科目,按确认的收入,贷记“主营业务收入”、“其他业务收入”等科目。发生的服务中止或折让,作相反的会计分录。

例:2016年5月,某A建筑企业,本月提供建筑业收入111万元(含税),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款项已收。当月购进钢材等原材料,取得已认证增值税专用发票不含税金额20万元,注明的增值税额为3.4万元。

A企业当月购进原材料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后的会计处理:

借:原材料 200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34000

    贷:应付账款 234000

    上例:

    取得建筑业收入的会计处理:

借:银行存款  1110000

    贷:主营业务收入 1000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110000

(二)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的会计处理

开始试点当月月初,企业应按不得从应税服务的销项税额中抵扣的增值税留抵税额,借记“应交税费——增值税留抵税额”科目,贷记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科目。待以后期间允许抵扣时,按允许抵扣的金额,借记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科目,贷记“应交税费——增值税留抵税额”科目

挂账留抵时

借:应交税费—增值税留抵税额 100000

    贷: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100000

通过货物和劳务销项税额占比计算,允许抵扣80000元

借: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80000

    贷:应交税费——增值税留抵税额 80000

(三)差额征税的会计处理

1.一般纳税人

企业接受应税服务时,按规定允许扣减销售额而减少的销项税额,借记“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营改增抵减的销项税额)”科目,按实际支付或应付的金额与上述增值税额的差额,借记“主营业务成本”等科目,按实际支付或应付的金额,贷记“银行存款”、“应付账款”等科目。

对于期末一次性进行账务处理的企业,期末,按规定当期允许扣减销售额而减少的销项税额,借记“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营改增抵减的销项税额)”科目,贷记“主营业务成本”等科目差额征税的会计处理

例:某A公司一般纳税人,提供客运场站服务,2016年5月取得含税收入106万元,当月支付承运方运费21.2万元,取得增值税发票。

(1)A公司提供应税服务

借:应收账款  1060000

贷:主营业务收入  1000000

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60000

(2)A公司支付承运方运费

借:主营业务成本  200000

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营改增抵减的销项税额)  12000

贷:应付账款  212000

2.小规模纳税人

企业接受应税服务时,按规定允许扣减销售额而减少的应交增值税,借记“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科目,按实际支付或应付的金额与上述增值税额的差额,借记“主营业务成本”等科目,按实际支付或应付的金额,贷记“银行存款”、“应付账款”等科目。

对于期末一次性进行账务处理的企业,期末,按规定当期允许扣减销售额而减少的应交增值税,借记“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科目,贷记“主营业务成本”等科目

(四)增值税税控系统专用设备和技术维护费用抵减增值税额的会计处理

1.一般纳税人

企业购入增值税税控系统专用设备,按实际支付或应付的金额,借记“固定资产”科目,贷记“银行存款”、“应付账款”等科目。按规定抵减的增值税应纳税额,借记“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减免税款)”科目,贷记“递延收益”科目。按期计提折旧,借记“管理费用”等科目,贷记“累计折旧”科目;同时,借记“递延收益”科目,贷记“管理费用”等科目。

企业发生技术维护费,按实际支付或应付的金额,借记“管理费用”等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等科目。按规定抵减的增值税应纳税额,借记“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减免税款)”科目,贷记“管理费用”等科目。

例:2016年5月,A企业首次购入增值税税控系统设备,支付价款490元,同时支付当年增值税税控系统专用设备技术维护费330元。当月两项合计抵减当月增值税应纳税额820元

(1)首次购入增值税税控系统专用设备

借:固定资产——税控设备  490

贷:银行存款  490

(2)发生防伪税控系统专用设备技术维护费

借:管理费用  330

贷:银行存款  330

(3)抵减当月增值税应纳税额

借: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减免税款)  820

贷:管理费用  330

递延收益  490

(4)以后各月计提折旧时(按3年,残值10%举例)

借:管理费用  12.25

贷:累计折旧  12.25

借:递延收益  12.25

贷:管理费用  12.25

2.小规模纳税人

直接冲减“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科目。

企业购入增值税税控系统专用设备,按实际支付或应付的金额,借记“固定资产”科目,贷记“银行存款”、“应付账款”等科目。按规定抵减的增值税应纳税额,借记“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科目,贷记“递延收益”科目。按期计提折旧,借记“管理费用”等科目,贷记“累计折旧”科目;同时,借记“递延收益”科目,贷记“管理费用”等科目。

企业发生技术维护费,按实际支付或应付的金额,借记“管理费用”等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等科目。按规定抵减的增值税应纳税额,借记“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科目,贷记“管理费用”等科目。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址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选认证抵扣操作流程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执行新收入准则)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红线”变五条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