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年终奖计算器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税务 > 税务问答

辞退员工最高赔偿多少个月工资?

时间:2022-05-19 16:39:10  来源:  作者:

辞退员工最高赔偿多少个月工资?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四十七条,具体规定如下:
第四十七条
 经济补偿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六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不满六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

  劳动者月工资高于用人单位所在直辖市、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公布的本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三倍的,向其支付经济补偿的标准按职工月平均工资三倍的数额支付,向其支付经济补偿的年限最高不超过十二年。
  本条所称月工资是指劳动者在劳动合同解除或者终止前十二个月的平均工资。

工龄满30年被辞退能获得多少补偿?

工龄30年的人,如果是在20岁左右参加工作,到现在已经是50岁左右,参加工作晚一点的人已经接近法定的退休年龄,按照劳动合同法的规定,在本单位连续工作15年,距离法定的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人,用人单位是不能解除解除劳动合同的。

例如张三在某公司连续工作了30年,由于单位经营不善需要裁员,而且张三如果是男职工已经超过了55岁,属于女职工已经超过了45岁,那么张三是不能被裁员的;相反如果张三属于女职工今年的44岁,男职工今年54岁,也属于优先留用的人员。因为按照劳动合同法的规定,对于单位裁员超过20人以上的,签订较长期限劳动合同的属于优先留用的人员。

 

假如张三的连续工龄或是缴费年限已经达到了30年,但是这些工龄不是本单位的连续工龄,即使张三男性超过了55周岁,女性超过了45周岁,用人单位也是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的,那么解除劳动合同以后,经济补偿的年限只能按照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来计算,比如在本单位工作了5年,就只能享受在本单位解除劳动合同之前12个月本人平均工资标准5个月工资的补偿。

还有另外一种情况,假如张三是男职工,在本单位连续工作了30年,而且年龄才50岁,用人单位要解除劳动合同,那么按照劳动合同法第47条的规定,经济补偿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6个月以上不满1年的,按1年计算;不满6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

 

这个补偿标准按照现在劳动法的规定,是没有补偿时间的限制的,只有本人的工资超过当地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以上,按照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进行支付,最高支付年限为12年。也就是工资超过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的,这是有补偿年限的上限规定的,最高只能支付12个月。例如自己的月工资是3万元,当地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是每月8000元,就只能按照每月24000元支付,最高可以获得12个月,也就是总计288000元的补偿金。

假如张三在被解除劳动合同时12个月的平均工资只有每月5000元,从理论上来说应该补偿30个月的标准工资,也就是150000元。但我国的劳动合同法是从2008年1月1日开始执行的,假如是在2022年解除劳动合同也只有14年,按照劳动合同法最高获得14个月的经济补偿,也就是70000元;余下的16年需要按照劳动合同法实施之前的规定来处理。

劳动合同法实施之前的补偿规定是最高只能给予劳动者12个月的经济补偿,那么还可以获得60000元的补偿,总的计算下来累计可以获得经济补偿13万元左右。比全部按照劳动合同法执行少了4个月的经济补偿,也就是减少2万元左右。

 

综上所述,工龄满30年被辞退能获得多少补偿,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并不是30年工龄被辞退以后都能获得30个月的经济补偿,要综合考虑30年工龄是否在同一个单位的连续工龄,即使是同一个单位的连续工龄,也还要考虑劳动合同法实施的时间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址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选认证抵扣操作流程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执行新收入准则)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红线”变五条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