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年终奖计算器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手会计 >  岗位职责

企业选财务总监诀窍:三大出身决定取向

时间:2017-09-22 15:41:08  来源:  作者:

  财务总监或总会计师对于每一家企业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职位,但由于企业性质的不同,财务总监的来源渠道的差异,企业如何选好一个适合企业性质和发展需求财务总监显得十分重要。

  就现在国内企业财务总监的来源情况来看,就职途径有以下3种。

  一是企业从现有财务人员中培养,这种财务总监或总会计师一般学校毕业后,从企业基层会计岗位做起,经过多年实际会计工作,逐渐成为业务尖子,提升为财务副经理、经理,最后转为财务总监或总会计师。

  二是从各大会计师事务所中挖角而来,企业瞄准各大会计师事务所的资深注册会计师,通过观察和交流,最终聘为企业财务总监或总会计师。

  三是由投资公司的投资管理人员演变而来,企业与投资公司合作,发现某些投资管理人员的财务管理才能,而被聘为企业财务总监或总会计师,或通过猎头公司,从投资公司寻找适合企业的财务总监或总会计师。

  但是,由于来源渠道的差异,这三种财务总监在其工作侧重点上其实有较大差异,企业应当根据自身的行业特点,企业性质、规模和发展需要选好适合自身要求的财务总监或总会计师。

  1.会计人员出身的财务总监,其对企业内部各种流程、企业内部控制都较熟练,长期的企业工作,使其能较快地适应企业文化,但由于其长期从事会计核算工作,使得其控制风险的意识较强,更愿意接受确定的东西,偏于保守是其突出特点,如果企业所处行业较成熟,难进行跨越式发展,特别是行业竟争激烈,要求内部控制较严的制造业,选用这种财务总监或总会计师较为合适。

  2.事务所出身的财务总监,其对国家会计政策了解较深,对遵守财政政策和法规可能会偏重一些,对企业内部控制和一些需要灵活处理的事务,可能难度会大一些,因些,那此企业财务报告需如实披露的上市公司、股东多的公司较适合找这种财务总监。

  3.投资公司出身的财务总监,由于其工作特点决定了对会计核算和内部控制可能都不专长,但专长于投资管理,资本筹划与运作,因此企业需要资本运作,所处行业需要大量投资或引进资金进行跨越式发展的企业,更适合于寻找这种财务总监。

  然而,财务总监作为企业中非常重要的高级管理职位,是穿插在金融市场和价值管理之间的不可或缺的角色。他们站在股东和经营者之间,是公司重要的战略决策制定和执行者之一。那处于财务总监位置的人,又该怎样去拓展自身的理论思维、提升自己的战略高度呢?

  现代意义上的财务总监要承担相应的职责必须拥有超强的学习能力。必须突破传统财务视野,从战略高度去审视财务与会计问题;领悟公司治理、资本运营等方面的知识及其运作手段;有效控制和防范企业风险;大量接触国内外前沿性的财务管理知识和信息;深入了解相关国际规则并借鉴国际企业的相关经验。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址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选认证抵扣操作流程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执行新收入准则)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红线”变五条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