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年终奖计算器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手会计 > 真帐实操

会计新手真账实操:菲尔茶馆话纳税

时间:2017-08-07 18:08:08  来源:  作者:

  晚上,我们在菲尔饭店二楼吃完饭后就直接上三楼卡拉OK厅K歌,我一直认为由于受会计上的稳健原则再加谨慎原则的影响,学会计的人多多少少有点沉闷、呆板,包括我自己——我从来都不敢在很多人面前大声说话,也不敢在酒桌上大方地喝酒赔笑,矜持在一定程度上成了我的标签。上大学的时候,我一点都不喜欢我们班上的男生,觉得他们—个个都像“呆头鹅”,傻乎乎的。上班后,我对学会计的男人开始有所改观,尤其是杜老师跟我说什么“露”是女人的艺术,“藏”则是男人的艺术,说什么有一种男人,“文而不酸,卓尔不群,静而不弱,老而不渣,这种男人就是学会计的男人”,典型的自卖自夸。

  整个包间闹哄哄的,几个“麦霸”一直握着话筒不放,其余的都在玩骰子,大家都一改平时稳重的形象,一个个尽情地放纵。我静静地坐在旁边,看着他们歌唱,忽然杜老师大声地说:“我知道今晚,有一个人一首歌都没唱。”结果大家都齐刷刷地望着我,那些“麦霸”都赶忙把话筒往我手里送。我一再地跟他们解释,我嗓子不好,我不会唱歌,小时候,在学校里排练大合唱,老师说我唱歌像哭,从此以后,我心里有了阴影,再也不敢在别人面前唱歌了。可是任凭我怎么解释,他们就是不放过我。最后,杜老师说:“小艾,你再不唱,我可就要抱你啦。”我脱口而出:“我宁愿让你抱,我也不唱。”大家哄堂大笑。杜老师沮丧地说:“你说宁愿让我抱像在说‘宁愿死’似的,我的拥抱有那么恐怖吗?”说完就张开双手向我走来,而我却笑着跑到走廊上去了。

  我从走廊出来漫无目的地走着,左拐右拐的,竟然发现有座小桥,下面有流水,我向小桥走去,这是一座传统的石拱桥,十余米长、四五米宽,远远地依稀看见一棵棵硕大的风尾竹伫立在小桥的右边。深秋的夜晚,寒意萦绕在小桥及风尾竹的周围。几株垂柳稀疏地点缀在小桥出水口周围,微风吹来,树枝摇曳,带来一丝丝的凉意。

  突然耳边有声音传人,“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我回头一看,不知什么时候杜老师已经来到了我的身边。

  “杜老师。”

  “小艾,你在干嘛呢?”

  “呼吸新鲜空气。”

  “我发现你不太喜欢热闹,是不是?”

  “没有啊,我爱热闹也爱静,爱群居也爱独处。”

  “你这话听起来好熟啊。”

  “当然喽,朱自清的《荷塘月色》,我们都背过。”

  “看来你挺会享受生活的。”

  “没有,会享受生活的应该是这里的老板,那边歌舞升平,这边清静幽雅。”

  “呵呵,我们到桥的那头去,那边更雅致。”

  “是吗?”

  我们穿过小桥,来到一间茶馆,茶馆里没什么人,小吃倒很多,杜老师很大方地请我吃夜宵。我们一边吃着一边聊着一些无关痛痒的话。无非就是说这老板真会经营,爱热闹的人可以来这里,不爱热闹的人也可以来这里,这叫水陆通杀;同时也感叹老板真有钱,什么时候我们才能摆脱贫穷,奔向小康呢?

  “你要给我发票呀。”声音有点大。我回头一看,这不是刚刚给我们K歌包房送小吃的美眉么?

  “就给就给,你急什么呀。”说完柜台MM拿了张发票和一盘水果拼盘给她。

  “咦,你不是说这边的茶馆和那边的歌厅饭店都是一个老板的吗?那为什么那个MM还要索取发票呢?”我不解地问。

  “应该是分开独立核算,你想包房歌厅的营业税税率是20%,而茶馆的营业税税率按餐饮业也就3%。根据税法规定,纳税人兼营多种业务的,应当分别核算营业额,然后按各自的适用税率计算应纳税额;未分别核算的,将从高适用税率。”

  “那就是说,如果歇厅的收入和茶馆的收入不分开核算,则全部按歌厅适用的税率来计算税额喽。”

  “对。”

  “那看来经营一定要熟悉税法。”

  “那当然,何止熟悉,最好是滚瓜烂熟,再在此基础上灵活运用,这就叫税收筹划。”

  “税收筹划?”

  “对呀,税收筹划就是充分利用税法,在不违法的情况下,尽量少纳税。”

  “是不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也可以这么说。”

  “不过天天税法税法的,我们国家到底要交多少税呀?”

  “你说的是税种是吧?我们首先要交流转税,流转税就是货物流通时要交的税,说白了就是相互买卖经营时要交的税;销售货物、给别人加工或修理修配时要交增值税,在销售货物时,有些商品像烟酒、化妆品呀,还要缴纳消费税。…化妆品除了交增值税,还要交消费税,难怪那么贵。”

  “服务业、娱乐业、交通业呀,这些不要交增值税,也不要交消费税,但要交营业税。”

  “是不是交营业税的就不要交增值税和消费税啦?”

  “可以这么说。然后就是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他们是以增值税、消费税和营业税为计税基础的,即按你所交的增值税、消费税和营业税的总和的一定比例再交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

  “这岂不是税上加税。”

  “对呀,然后就是企业赚钱了要交企业所得税,个人发工资了或获得其他收入的要交个人所得税。剩下的就是一些特殊的小税种了,有房子的要交房产税,签订的合同、买的账簿都要贴像邮票那样的东西,叫印花税,拥有土地的要交土地使用税,开采原油、天然气等资源的要交资源税,买卖土地房产的要交土地增值税,有车有船的要交车船税,买房子还要交契税,记住,契税是买房的人交噢。好像就这么多吧。”

  “好多噢,简直就是苛捐杂税。”

  “你在大学里,没有学过《税法》吗?”

  “没有系统地学过税法,就是学了一点税务会计,你不知道好简单噢,考试的时候就考了一个分录。借:银行存款贷:主营业务收入和应交税金—一应交增值税,剩下的全是选择题。所以《税法》在我脑子里根本就没有—个整体的印象。”

  “税务会计很重要,学会计的人一定要把税法和会计结合起来,灵活运用。”

  “我现在连税法都不是很清楚,怎么跟会计结合起来灵活运用了?”

  “你把税法和会计结合起来一起学,不就清楚税法了,会计也熟了吗?”

  “嗯,有道理,一举两得,一箭双雕。”

  “其实税法上的难点就是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其他的还好啦。交增值税的企业分为两类,—类是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它们一般按销售额的17%纳税,并对其进货实行17%抵扣,其实就相当于对进销不含税金额的差额征收17%的税额。”

  “不含税差额征收税额?”

  “对呀,就像你进货金额为1 170元,其中不舍税金额为1 000元,税额为170元,而你卖出的金额为1 755元,里面不含税的金额为1 500元,税额为255元,而进货的170是可以抵扣的,那你交的增值税其实就是255元减去170元,即85元,也就是差价500乘以17%,对不对?”

  “我明白了,国家征收增值税是一段一段地征收,而且总是在卖的时候征收,甲以不舍税销售额10元卖给乙,甲按销售额10元的17%向国家缴税,乙又以不含税销售额15元卖给丙,乙又按销售额15元的17%向国家缴税,这样就意味着其中的10元增收了两遍,在甲那里征收了一遍,在乙这里又征收了一遍,为了避免重复征税,在乙这里就可以把10元这部分的税减去,这就叫抵扣。”

  “对,这就很公平,你看,甲赚了10元,就只交10元的税,乙只赚了5元就只交5元的税。”

  “那小规模纳税人不抵扣,那岂不是很不公平,越在后面的交的税负就越重。”

  “对呀.但是小规模纳税人的税率也低,不过后面的税负是重,那就意味着成本提高了,而商家是要获取一定利润的,所以只好提高售价,最后还是消费者承担呀。”

  “但是售价高了,销量肯定不好呀。”

  “所以很多企业都在优化流程,减少中间的代理环节,节约成本呀。”

  “说的也对噢,现在很多人都想到总代理那里拿货。”

  “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只有拿到增值税专用发票才能抵扣,小规模纳税人拿到增值税专用发票也不能抵扣。这就有一个问题,一般增值税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交易时,小规模纳税人不能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就只好请税务局代开了。”

  “感觉有点复杂。”

  “其实也不像休想的那么复杂,你想销售货物的要开发票,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售货物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或增值税普通发票,小规模纳税人只能开具普通商业发票,专用发票可以抵扣,普通发票不能抵扣,这样交易就会有以下几种情况:①一般纳税人A销售货物给一般纳税人B;②小规模纳税人C销售货物给小规模纳税人D;③一般纳税人E销售货物给小规模纳税人F;④小规模纳税人G销售货物给一般纳税人H。

  在第一种情况下,A销售货物给B,总价117元,其中不舍税金额为100元,税额为17元,A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B拿到专用发票后,可以抵扣。

  A的账务处理:

   借:应收账款-B 117

    贷:主营业务收入 1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17”

  “应交税费,不是应交税金吗?”

  “现在新的会计准则已经不用应交税金这个科目了,而用应交税费,其实就是把以前的应交税金和其他应交款合在一起了,换汤不换药,处理方法还是一样的。你用《小企业会计制度》,那就用应交税金好了。”

  “噢,你还是用应交税费吧,让我也习惯一下我们的《新会计准则》。”

  “呵呵,好,那B的账务处理就是:

  借:原材料 1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17

    贷:应付账款-A 117

  在第二种情况下,C销售货物给D,总价为117元,C开具普通发票给D,这个金额就是含税金额了。”

  “你怎么知道这个金额就是含税金额呀?”

  “付钱不但要付不含税金额这部分,还要付税额这部分,应收应付金额就等于不含税金额和税额,也就是台税金额。”

  “也就是说国家的税收最后都是由消费者承担喽。”

  “对呀,我们都是纳税的好公民呀。所以第二种情况的账务处理就是先把含税金额换算成不含税金额和税额,小规模纳税人的税率是3%,则不含税金额为117/ (1+3%),是多少呀,要算一下。”

  “我有计算器。”我连忙从包里拿出计算器,噼里啪啦地按起来。

  “小艾,你还随身携带计算器呀,不错,像个会计。”

  “不是啦,我正准备报考注册会计师,所以要抽点时间看点书,在公司时我要看审计,在家我要看会计,而我只有一个计算器,所以只好随身携带喽。”

  “你可以考虑再买个计算器。”

  “买不起,太贵了,一个计算器100多块。”

  “你可以买个便宜的呀。”

  “不,要买就买好一点的,那种质量很差的计算器,我拿着都不想按。好了,算出来了,113 59元,那税额就是117减去113. 59,等于3.41元。”

  “C的账务处理就是:

  借:应收账款 117

    贷:主营业务收入 113. 59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3. 41

  D是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不能抵扣,账务处理为:

  借:原材料 117

    贷:应付账款 117

  第三种情况是:一般纳税人E销售货物给小规模纳税人F,假如总价也为117元,因为F是小规模纳税人,所以E不能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只能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

  “如果我要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那会怎么样?”

  “那就罚款了。”

  “他怎么知道我是开了增值税专用发票还是增值税普通发票呀?”

  “有税控机呀。别想侥幸,税务局对增值税发票管得很严,而且罚款也重,接着说,E的账务处理是:

  借:应收账款 117

    贷:主营业务收入 1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17

  F的账务处理是:

  借:原材料 117

    贷:应付账款 117

  同理,在第四种情况下,小规模纳税人G销售货物给一般纳税人H,总价也为117元,一般纳税人肯定会向小规模纳税人索取增值税专用发票,因为他要抵扣。而小规模纳税人不能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只有向税务局申请代开。不含税金额刚刚算了,是多少呀。”

  “不记得了,再算一遍吧。金额是113. 59元,税额是3 41元。”

  “那税务局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税额就是3. 41元,也就意味着H可以抵扣的税额只有3 41元。那G的账务处理是:

  借:应收账款 117

    贷:主营业务收入 113 59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3 41

  H的账务处理是:

  借:原材料 113. 59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3. 41

    贷:应付账款 117

  如果税务局没有代开增值税发票的话,那H的增值税就不能抵扣,账务处理则为:

  借:原材料 117

    贷:应付账款 117

  “好了,增值税讲完了。”

  “你讲完了,我彻底晕了。”

  “在实际中,其实用不了四种情况,也就用两种情况而已。”

  “为什么?”

  “因为你不可能既是一般纳税人,又是小规模纳税人呢?”

  “那假如我做两家公司呢?一家是一般纳税人,一家是小规模纳税人噢?”

  “呵呵,等你有能力做两家的时候,这些对你就算小CASE了。”

  “你讲了那么多我怎么记得住呀?”

  “记不住,就做笔记呀,常言道,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没纸啊。”

  “那不是有吗?”他指了指柜台。

  虽然有点不好意思,但我还是向柜台走去。柜台MM人还不错,很大方地

  给了我一张纸。我把杜老师讲的整理如表13.1所示。

  “增值税的账务处理情况有点多,消费税的账务处理就很简单了,借: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贷:应交税费——应交消费税;营业税也一样,借: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贷:应交税费——应交营业税。消费税主要是对我们的奢侈品像烟酒、化妆品、贵重首饰/珠宝玉石等征收的一种税,目的是引导消费,像吸烟、喝酒有害健康。”

  “那珠宝玉石也有害健康吗?”

  “珠宝玉石不是生活必需品。”

  “国家管得挺宽的,人家就是有钱买珠宝玉石又奈何?”

  “有钱?有钱就多交点消费税呗,增加点财政收入。”

  “那营业税呢?”

  “我不是说过营业税主要是服务业、交通业、文化体育事业、娱乐业等税法上规定的税目,需要交纳,一般交营业税的就不用交增值税,它与消费税不一样,消费税是交了增值税,还要交消费税。消费税和营业税都是对特定的消费品和特定行业才交,不像增值税那么普遍,而且你现在接的企业应该不要交这两种税。”

  “那我暂时不管它们了,以后实践中遇到再说。”

  “噢,不要忘了,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少不了,只要你要交增值税、消费税或营业税,就要交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因为它的计税基础是这三种税之和。

  城建税税率市区是7%、县镇5%、其他地区1%,教育费附加是3%.比如:你这个月交了增值税100元,那你还要交城建税7元,教育费附加3元。它的账务处理很简单,但就是怕忘。

  借: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 10

    贷:应交税费——应交城市维护建设税 7

                ——应交教育费附加 3。”

  “那是不是假如我销售的是奢侈品,比如是化妆品,那我岂不是交了增值税还要交消费税,交了消费税还要交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

  “对呀,如果你在市区销售的化妆品的主营业务收入是1 000元,进货成本是500元,你就要交增值税170元,化妆品的消费税税率是30%,那就要交消费税300元,还要按增值税和消费税的总和470元,交纳7%的城建税32 9元,教育费附加14.1元,账务处理就是:

  借:银行存款 1 170

    贷:主营业务收人 1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 170

  借:主营业务成本 500

    贷:库存商品 500

  借: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 300

    贷:应交税费——应交消费税 300

  借: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 47

    贷:应交税费——应交城建税 32.9

                ——应交教育费附加 14,1。”

  “天呐,买化妆品要交好多税噢,以后这化妆品我还是别用了。”

  “不用怎么行了,虽然你付出的成本有点高,但收益也比较大呀!”

  “什么收益呀?”

  “女谈子漂亮了,机会就多呀,对不对?”杜老师看着我坏笑。

  “好了好了,不和你说这个了,转入正题,除了增值税其他的都计入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

  “大部分是,但有时也不是。比如:印花税、房产税、车船使用税和土地使用税就是计人管理费用,这几个在考试中经常考。印花税每个企业都要交,因为每个企业都要记账,都有账本。”

  “那有的企业全部用电算会计,没有账簿,也要交印花税吗?”

  “当然,开展会计电算化的单位要根据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按月或按季、按年打印营业账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暂行条例》的规定,对完全用电子计算机记账的纳税人应按照打印出的营业账簿缴纳印花税。”

  “我的账本还没贴花,你今天不说,我都要忘了。”

  “还有一些合同也不要忘了。我们经常用到的主要有购销合同,按购销金额的万分之三贴花,财产租赁合同……“

  “等等,我来记一下。”

  杜老师—边说我—边记,把我们经常用到的需要贴印花税的税目全部记录下来。

  “剩下的就是所得税和其他一些小税种了,小税种并不是每个企业都需要交的,以后遇到再讲吧。所得税主要有两种: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新的所得税法出来了,以前在学校学的知识也很陈旧了,但是原理没有变。首先是税率,现在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一般是25%,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减按20%征收,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再减5%,按l5%的税率征收。”

  “什么是小型微利企业?”

  “①工业企业,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10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3 000万元;②其他企业,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8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1 000万元。”

  “那什么是高新技术企业?”我又阃道。

  “国家有一定的标准,而且需要报批,很严格的。”

  “看来获得优惠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

  “当然,好事总是要多磨。”

  “应交的所得税好像不是直接等于利润乘以税率吧?”

  “对,应交所得税等于调整后的利润乘以对应的税率,调整后的利润在税法上叫应纳税所得额。”

  “那到底该如何调整?我看那《所得税法》有好多页噢,厚厚的一叠。”

  “我们会计上的利润是根据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的规定,一步一步从凭证到账簿到报表,最后得出利润;而我们要交的税是按税法来算的,税法说这是收入就是收入,税法说这些费用不能扣除,你就不能扣除。比如在会计上,你发生了多少业务招待费,你就记多少费用,相应地就递减了多少利润,而税法不让你递减这么多,那就要把不能递减的那部分加上,重新算出利润,具体操作以后碰到了再讲吧。”

  “那个人所得税呢?”

  “个人所得税有11个项目,跟企业有关的主要是工资薪酬。计提的时候:

  借:应付工资

    贷:应交税金——应交个人所得税

  缴纳的时候:

  借:应交税金——应交个人所得税

    贷:银行存款

  在新准则中,应付工资科目改为应付职工薪酬,应交税金改为应交税费,前面我也说过这个问题,好了,讲完了。”杜老师三言两语就讲完了,也许个人所得税真的不多,也许是讲累了,我也昕累了,就算没有完全理解,先有个大概印象吧,以后真正碰到了再说。

  “谢谢杜老师。”

  “是应该谢我,今晚本来是用来消遣的,结果给你在这讲课。不过一个企业并不一定就用到所有的税,一般五六种就够了,以后在实践中再慢慢钻研吧。”杜老师看了看手表自豪地说:“我用了差不多一个小时就给你把税法梳理了一遍,感觉怎么样?是不是有点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呀?”

  “不是。”

  “不是?”

  “是听君一席话,省我10本书。”

  “呵呵,连这点成本都算出来了,不错,是个当会计的料,不过书是想省也省不了的,你以后还是要慢慢地看的。”

  是的,书是想省也省不下的,那天晚上我一回到家里,就把以前的《税法教程》找出来,幸亏没把它当废纸卖掉。不过后来我很失望,因为上面的知识已经往陈旧了。也许大学学的不是知识吧,那是什么呢?能力?还是仅仅是人生的一个经历而已?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址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选认证抵扣操作流程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执行新收入准则)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红线”变五条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