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年终奖计算器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手会计 > 真帐实操

会计新手真账实操:疯狂演练会计语(图文)

时间:2017-08-28 18:08:08  来源:  作者:

 1.jpg 中午吃完饭,闲暇之余,我顺手翻开了一本旅游杂志,其中有一篇关于巴比伦的图画特漂亮。文中介绍说,巴比伦是一座令人神往的古城,它位于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的交汇处,是古代两河流域地区最壮丽最繁华的都城,城里最壮观的建筑物,就是尼布甲尼撒王宫通天塔和著名的“空中花园”,以及那座据说让上帝感到又惊又怒的巴别通天塔。传说那时,天下人都讲一样的语言,都有一样的口音。有一天,他们彼此商量说:“来吧,我们要做砖,把砖烧透了。”于是他们拿砖当石头,又拿石漆当灰泥。他们又说:“来吧,我们要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塔顶通天,为要传扬我们的名,免得我们分散在全地上。”由于大家语言相通,同心协力,建成的巴比伦城繁华而美丽,高塔直插云霄,似乎要与天公一比高低。没想到此举惊动了上帝!他看到人们这样齐心协力,统一强大,心想:如果人类真的修成宏伟的通天塔,那以后还有什么事干不成呢?一定得想办法阻止他们。于是他悄悄地离开天国来到人间,改变并区别开了人类的语言,使他们因为语言不通而分散在各处,那座塔于是半途而废了。高塔中途停工的画面在宗教艺术中有象征意义,表示人类狂妄自大最终只会落得混乱的结局。

  正当我看得津津有味时,书突然被人从我眼皮底下抽走了,抬头一看,又是杜老师,他总是喜欢在我面前晃动,我有时甚至怀疑他是不是有点喜欢我了,不过我马上自我否定,告诉自己不要自作多情,他只不过是喜欢逗我玩罢了,觉得我很单纯,单纯的意思就是头脑简单,只知道喝纯牛奶。

  “看什么啦?巴比伦?怎么你想去巴比伦呀?”

  “有机会当然去啦,看看那通天塔到底长什么样,我觉得人类好伟大噢。”

  “我看这书上赞美的好像不是人类的伟大,而是语言统一的伟大。”杜老师不屑地说

  “那也应该说是相互交流的伟大,语言只不过是交流的工具。”我对他那不屑的表情不舒服,开始反驳他。

  “要交流,就需要彼此都明白的语言呀,语言不同怎么交流?就像你不懂鸟语,你能跟鸟交流吗?”

  “我不懂鸟语,但我知花香”

  “其实,会计也是一门语言,你不觉得吗?”

  “老师以前好像是说过,会计是一门商业语言,不过我好像没什么体会,”

  “会计就是把一项项经济业务用其独特的语言表述出来。会计科目就好比单词,借贷规则和登帐流程就好比语法,借贷把科目组成句子,登帐把句子一步一步组成文章,也就是财务报告。会计每月的任务就是把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写成财务报告供需要他的人使用。”

  “啊,记单词?单词是世界上最难背的。”我想起过英语四六级那些痛苦的岁月。

  “会计科目是不能死记的呀,会计科目其实就是经济业务的浓缩,随着对经济业务的了解,会计科目自然就理解了。”

  “那你的意思是我现在不需要记会计科目啦?”

  “也不是这个意思,我的意思是你现在对会计科目能理解多少就多少吧,能记多少就记多少,不需要把所有的会计科目都记下来,因为有的你可能一辈子也用不着,就像有的单词你一辈子也用不着一样,你现在需要了解的就是借贷规则和登帐流程。”

  “借贷规则我知道,就是资产、成本、费用增加记借方,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利润增加记贷方。不过登帐流程我不太熟,我只是大概地知道会计分录——记账凭证——明细账——总账——报表,脑子只是有这么一个概念,但是却没什么感觉。”

  “登帐流程需要演练后,你才有感觉”

  “演练?”

  “也就是需要自己动手按照步骤,一步一步地做,对于初学者,就是假设一个新成立的企业,这个月只发生三四笔业务,你是否,能从凭证到总账到报表。”

  “不知道噢,我心里没底”

  “那这样,下午我给四笔比较典型的业务给你,看你是否能顺利地出具报表呀。现在大家都要午休了”

  办公室里的人吃完饭都陆陆续续上来了,有人开始摊开简易床睡觉了,杜老师干脆顺手把灯一熄,办公室立即恢复了安静。

  下午一上班,杜老师就拿着一叠复印的原始凭证给我说:“我找了几张企业原始的单据,你看一下,假设这是家新成立的公司,这个月只发生了这几笔业务,你有幸被他聘为会计,你能顺利地出具报表吗?这可是是世界上最简单的报表噢。”

  “才不是了,最简单的报表应该是12月31日成立,啥业务都没发生,报表全部都为零。”

  “谁说12月31日成立的,就会啥业务都不发生,公司还没成立,就发生了很多费用,像什么验资费、咨询费、税务工本费呀等等,那些费用都是要入账的。”

  “看来这会计还真不好当。”

  “那你为什么还学会计。”

  “大学志愿我妈选的,跟我没关系呀。”

  “那你现在为什么还要做会计呀。”

  “因为除了会计,其他的我更不会。”

  “那你是想学,还是不想学,不想学的话,那我就不教了。”

  “想学想学,你刚才说到哪啦?”

  “学记账流程,第一步就是看单,也就是要看懂原始单据,原始单据也叫原始凭证,一般是用来了解经济业务的,当你拿到了一张原始单据如发票、银行支票、水费电费等收据,就应该知道这是发生了一件什么事情,一般的业务我们都会看得懂,除非有一些非常复杂的业务你不明白,不过一般小企业是没有的,就算有,你们老板也会告诉你。这是我在审计的时候复印的四套原始单据,你能看得懂吗?”

  我顺手拿了一套单据开始看了起来。

   如图:

 图二:

 图三:

 图四:

  我顺手拿了一套单据开始看了起来,两张工商银行进账单,两张收款收据。两张进账单的收款人都是桃园实业有限公司,出票人分别为王大同和刘三,金额分别30万和20万,备注里面写着:投资款。两张桃园实业公司开的收据,分别写着收到王大同和刘三的投资款。

  “这应该是王大同和刘三分别合伙成立了桃源实业有限公司,王大同投资了30万,刘三投资了20万,注册资金应该是50万。”

  “对,进账单表示收到款了,这两张收据是财务开给股东的作为出资证明,每张收据至少有两联,其中一联给当事人,看明白后找到对应的会计科目,用会计语言的增增减减描述出来。”

  “收到款了,那就是银行存款增加50万,注册资金的会计科目是实收资本,即实收资本也增加了50万。”

  “有明细科目尽量用明细科目,即实收资本——王大同增加了30万,实收资本——刘三 增加了20万。”

  “接下来是不是用借贷规则把科目串起来呀。”

  “对,这叫组词成句。”说完,杜老师笑了起来。

  “笑什么呀。”

  “我感觉我在教小学生学语文。”

  “对于你来说这些都是小儿科啦,但对于我们这些菜鸟级别的新手来说还是有得学了。”

  “说句心里话,我真不知道你大学在干什么,是不是天天都在谈恋爱呀”

  “没有天天谈恋爱。”

  “没有天天谈,那意思是隔三差五地谈喽。”

  “没有没有,那时我经常泡图书馆”

  “经常泡图书馆还这样?”

  “专业课没怎么深钻,闲书倒看了不少。你不是要我用借贷规则把科目串起来吗?”我赶忙转移话题,再问下去会很尴尬的,我在大学期间并不是一个优秀的好学生。“资产增加记借方,所有者权益增加记贷方,银行存款是资产,实收资本是所有者权益,分录就是:

  借:银行存款 500000

  贷:实收资本——王大同 300000

  ——刘 三 200000 ”

  “对,把它写到记账凭证上。”我赶忙拿出一本我上次买的凭证唰唰地把分录写上。

  “把附件几张也要写上。”我敢忙在附件的地方写个4。

  “在制证的地方签上你的大名,就可以了”

  如图:

  “那后面的要不要签呀?”

  “要签,但要等到你做到那一步再签。在企业里是分工的,这几张附件就是你作记账凭证的依据,也就是当你拿到这几张单据的时候,你知道是什么意思,知道做这几笔分录,做完后在制单人的地方签上你的大名,然后往下传。”

  “传给谁呀?”

  “看凭证的下一个人是审核,谁审核你就传给谁,企业一般会让一个比较厉害的会计审核,当然如果你这个制单的会计很不错的话,也有的不设置审核这一职,特别是一个人做全盘账的时候,就无所谓审核不审核了。”

  “那照你这么说,我现在就可以在审核的地方签上我的大名喽。”

  “你一个新手好歹也检查一下呀,等你检查完了再签呀。”

  “噢,那审核完了就传给出纳?”

  “对呀,出纳根据后面的进账单登记银行存款日记账,出纳登记好银行存款日记账后,又把这个记账凭证及后面的附件传给下一个会计,她会根据你做的记账凭证来登记银行存款明细账和实收资本明细账,她登记完后,在记账那栏打个勾,以表示这张凭证已入账,防止重复入账”

  “我早就想问那个记账那栏是用来干嘛的,原来是这个用途呀。”

  “对呀,接着传给下一个登记总账,出具报表,这个人一般会是会计主管,当然你一个人也可以把这些事情都做完。但是学还是要一个一个岗位慢慢学,所以我们现在的角色就是制证,即根据原始单据做分录,即记账凭证。”

  “这样传来传去,不怕搞丢呀。”

  “当然有可能搞丢呀。”

  “那搞丢了谁负责任呀。”

  “谁负责呀,扯皮呀,所以在实际工作中学会留底,万一找不到了,第一你这还有复印件,第二,你不用承担丢失的责任,以避免同事之间的纠纷。接下来,我们就把制证,即做分录记凭证这一环做好,然后再把下面各环节逐一突破,直到出具报表,这样就是到一个小企业做个会计主管也能胜任了。”

  “真的?” 一个会计主管就把我们这些菜鸟美的。

  “不是蒸的,是煮的,再看几张单据,按同样的方法做几张凭证。做完后,我们开始第二步登帐。”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址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选认证抵扣操作流程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执行新收入准则)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红线”变五条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