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年终奖计算器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手会计 >  岗位职责

会计的五个职能

时间:2017-09-22 15:41:09  来源:  作者:

  会计在现代企业中的作用越来越大,特别是全球金融危机之后,怎样使很多企业重振业务,成为众多人思考和讨论的话题。ACCA总部在对世界众多企业进行调研后,得出一份分析报告。

  我想就报告中“会计人员的作用”这部分和大家分享。报告将其分为五个层次,即日常运营、分析和预测、内部控制和管理、监管与治理(包括合规性)、战略层面。

  会计最基本的职能就是做账。目前企业的运营活动不仅仅是把当天的交易简单记录一下,而是要把日常交易进行处理,并确保交易处理系统有效运作;要有效地管理现金,有效地管理企业的资产负债表。由于信息技术的发展,会计和IT的联系越来越紧密,提高财务信息系统的作用成为 日常管理的重要部分。

  作为企业的管家,会计担负着一个很重要的责任,就是保全企业资产。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呢?答案就是加强内控,建立比较完善的内控架构,同时确保企业资本结构合理、有效,并利用风险管理使企业的各种风险降到最低,从而实现利润最大化。

  会计师在保全资产的同时,还要符合公司治理方面的要求,同时也要有效管理与监管机构的关系,符合监管要求,也就是合规性。除此之外,会计师还要管理与投资者的关系,并为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作贡献。

  会计的分析与预测作用对企业来说是很重要的。会计要给企业提供财务信息,为决策提供帮助;要制定有效的绩效考核体系;进行有效的计划、预算和预测,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企业管理和决策提供帮助。

  至于战略层面,会计师要协助制定合适的企业战略,打造财务体系与模型,把握财务管理的方向。

  从调研结果来看,大多数企业对于会计师在财务五大领域中的作用进行的重要性排序依次为:分析与预测→日常运营→内部控制和管理→监管与治理→战略层面。

  可见,会计不仅要能记账,还要能进行计划、预算、预测,即分析能力很重要。这就是要将收集的各种信息转化为一种趋势,并能上升到比较高的战略层次。

  当然,企业对财会人员的作用和要求会因企业的规模、经营环境、经营模式以及财务人员所处职位的不同而不同。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址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选认证抵扣操作流程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执行新收入准则)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红线”变五条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