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年终奖计算器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分行业会计 >  综合业务

电商企业收入确认方法及案例

时间:2023-08-03 09:58:41  来源:  作者:

一、相关规定

 

《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中关于收入确认的规定如下:

企业应当在履行了合同中的履约义务,即在客户取得相关商品控制权时确认收入。取得相关商品控制权,是指能够主导该商品的使用并从中获得几乎全部的经济利益,也包括有能力阻止其他方主导该商品的使用并从中获得经济利益。企业在判断商品的控制权是否发生转移时,应当从客户的角度进行分析,即客户是否取得了相关商品的控制权以及何时取得该控制权。并通过“五步法”规定了收入确认和计量的要求:

第一步,识别与客户订立的合同;第二步,识别合同中的单项履约义务;第三步,确定交易价格;第四步,将交易价格分摊至各单项履约义务;第五步,履行各单项履约义务时确认收入。

其中,第一步、第二步和第五步主要与收入的确认有关,第三步和第四步主要与收入的计量有关。

二、电商企业的收入确认案例

(一)国内电商:发货后N天或消费者确认签收后确认收入

公司名称 B2C模式 B2B2C模式
趣睡科技 1.对于电商平台设置有确认收货选项的,消费者收货后在电商平台点击“确认收货”或电商平台自动确认收货后,公司于电商平台账户收到款项时,按收取的全部款项扣除售后退款、赔款等确认销售收入
2.对于电商平台未设置确认收货选项的,在满足无理由退货期限后(床垫产品无理由退货期限为发货后 4 天运输期+21 天试睡期,其他产品无理由退货期限为发货后 4 天运输期+7 天法定无理由退货期),公司按已收取或应收取的全部款项扣除售后退款、赔款等确认销售收入
1.入仓模式下,电商平台客户向公司发出订单需求,公司向电商平台客户发货,公司每月根据电商平台出具的对账单确 认收入。
2.直发模式下,消费者在电商平台下单后,电商平台客户根据消费者订单信息向公司发出订单需求,公司将商品直接发送至消费者指定的收货地址。公司每月根据电商平台客户供应链管理系统中达到完成状态的订单与电商客户平台对账,根据电商平台客户确认的对账单确认收入
三只松鼠 在线 B2C 模式及自营手机APP:客户通过网上平台向公司下单,公司收到客户订单后发货,根据发货及交付客户的快递数据计算平均到货期为 4天,公司在发货后 4 天确认收入 客户向平台下单,平台收到客户订单后指令公司发货,公司根据发货及交付客户的快递数据计算平均到货期为 4 天,公司在发货后 4 天确认收入
石头科技 公司收到客户订单后发货,在消费者确认签收的时点确认销售收入 在电商入仓模式下,本集团的客户是京东等平台。本集团 委托物流公司将商品发往电商的指定仓库,由电商平台负责订单管理及后续的物流配送等。消费者直接向电商下单并 付款,电商收到消费者款项后通过其自有物流或第三方物流向消费者直接发货。本集团依据与电商结算确认销售收入
小熊电器 公司收到客户订单后发货,根据发货及交付客户的快递数据计算平均到货期为3天,考虑7天无理由退货,公司在发货后 10天确认收入,或消费者确认收货、公司收到货款时确认收入 公司委托物流公司将商品发往电商平台的仓库,消费者直接向电商平台下单并付款,电商平台在收到消费者款项后通过其自有物流或第三方物流向消费者直接发货(或在货到付款等形式下先行发货)。具体收入确认时点为:根据合同约定的对账时间,收到电商平台的确认清单核对后确认收入

(二)跨境电商:妥投时或收到平台结算文件时确认收入

公司名称 收入确认政策
华宝新能 对于线上销售,客户通过在品牌官网和第三方电商平台下订单,线上销售平台负责将货物配送给客户或者公司委托物流公司配送交货给客户,公司取得平台结算证明文件时确认收入;
傲基科技 线上销售,客户通过在公司自营网站或第三方销售平台(如eBay、Amazon等)下订单并按公司指定的付款方式支付货款后,由公司委托物流公司将商品配送交付予客户,公司在将商品交付给物流公司时确认收入。
致欧科技 客户通过电商平台下单,电商平台负责将货物配送给客户或者公司委托物流公司配送交货给客户,在商品交付给终端消费者时,商品控制权转移给客户,公司于此时确认收入。客户在购买商品后一定期限内有权退货,公司根据销售商品的历史经验和数据,按照期望值法确定预计销售退回的金额,并抵减销售收入。
赛维时代 客户通过在自营网站和第三方销售平台下订单并按公司指定的付款方式支付货款后,销售平台负责将商品配送给客户或者公司委托物流公司配送交付予客户,商品已妥投或者平台已结算,于此时确认收入。
三态股份 客户通过线上销售平台下单,公司委托物流公司配送交货给客户,在客户已取得商品控制权时确认收入,即在包裹妥投时点确认收入。
安克创新 线上销售,客户通过线上销售平台下单,销售平台负责将货物配送给客户或者公司委托物流公司配送交货给客户,主要收货和结算风险消除时作为风险报酬转移时点,于此时确认收入。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址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选认证抵扣操作流程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执行新收入准则)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红线”变五条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