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年终奖计算器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分行业会计 >  综合业务

合同履约成本和合同取得成本区别

时间:2021-02-01 09:53:40  来源:  作者:

什么是合同取得成本呢?看一下定义:
“第二十八条企业为取得合同发生的增量成本预期能够收回的,应当作为合同取得成本确认为一项资产;但是,该资产摊销期限不超过一年的,可以在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增量成本,是指企业不取得合同就不会发生的成本(如销售佣金等)。企业为取得合同发生的、除预期能够收回的增量成本之外的其他支出(如无论是否取得合同均会发生的差旅费等),应当在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但是,明确由客户承担的除外。”但无论是否取得合同均会发生的差旅费、投标费、为准备投标资料发生的相关费用,除非明确由客户承担,应计入当期损益。


理解合同取得成本的关键是理解什么是增量成本。说白了,就是没有这个合同,就不会发生的成本。说再直白一点,就是取得合同之前付出的成本。
举一个典型的例子:房屋中介的销售代理费。假设你是wan科的财务,你们公司新建了一个小区“XX豪庭”,公司找了一个中介公司来帮忙卖房子,双方签了销售代理合同后,根据条款你就要开始确认费用(虽然不一定支付)。但是往往中介卖房子的收入往往要延后很久才能确认,延上一年都不是事。按照以前的准则,收入和费用就会可能因此存在期间差异,也就是期间对应不上的问题。“合同增量成本”这个概念,说到底就是为了解决这种不配比而提出的。所以,你得先把给中介公司的销售代理费用资本化,记“其他流动资产”,等到产生收入的时候再费用化进利润表。
准则留了一个口子,增量成本一年以内摊销完的(也就是按照标准方法处理,一年内就全部进利润表),允许你直接费用化。毕竟国家这么大,很多公司的管理能力还不够强大,由于各种原因财务的核算压力已经很大了,如果强制要求财务做“无米之炊”,就是逼着财务人员作假了。因此,如果合同取得成本摊销期短于一年,企业可以自主选择费用化还是资本化。需要注意的是,这是一个会计政策选择,所以一定要在附注中进行披露。

那么什么是履约成本呢?看一下定义:
“第二十六条企业为履行合同发生的成本,不属于其他企业会计准则规范范围且同时满足下列条件的,应当作为合同履约成本确认为一项资产:(一)该成本与一份当前或预期取得的合同直接相关,包括直接人工、直接材料、制造费用(或类似费用)、明确由客户承担的成本以及仅因该合同而发生的其他成本;(二)该成本增加了企业未来用于履行履约义务的资源;(三)该成本预期能够收回。”


简单的理解,就是取得合同之后、确认收入之前,你花出去的钱。
这个与之前的建造合同准则的思路就很类似,不举例细说了。
合同履约成本的设立目的与合同取得成本一样,都是为了减少收入、成本的期间不配比问题,让财务数据更好的反映业务状况。多说一句,反映业务状况就是财务存在的根本目的,不是吗?所以,虽然新准则会给咱们财务、审计带来压力,但是还是应该认同并跟进的,因为这是准则进化的必然方向。

我们理解了合同增量成本和合同履约成本的定义和意义之后,就更理解为什么新收入准则如此强调合同了。合同履约成本既然是取得合同之后、确认收入之前的成本,那么确定合同日期就会非常的重要。

根据中国会计准则委员会的会计准则实务问答,取得能够明确识别的合同之后,与合同直接相关的成本包括直接人工(例如,支付给直接为客户提供所承诺服务的人员的工资、奖金等)、直接材料(例如,为履行合同耗用的原材料、辅助材料、构配件、零件、半成品的成本和周转材料的摊销及租赁费用等)、制造费用(或类似费用,例如,组织和管理相关生产、施工、服务等活动发生的费用,包括管理人员的职工薪酬、劳动保护费、固定资产折旧费及修理费、物料消耗、取暖费、水电费、办公费、差旅费、财产保险费、工程保修费、排污费、临时设施摊销费等)、明确由客户承担的成本以及仅因该合同而发生的其他成本(例如,支付给分包商的成本、机械使用费、设计和技术援助费用、施工现场二次搬运费、生产工具和用具使用费、检验试验费、工程定位复测费、工程点交费用、场地清理费等)一起构成了合同履约成本。

 

案例:企业以自有资产经营酒店,与客房服务相关的资产(包括酒店、客房以及客房内的设备家具、酒店土地使用权等)的折旧和摊销,属于为履行与客户的合同而发生的履约成本,应计入营业成本;与客房服务不直接相关的成本费用,如财务部门、销售部门相关的资产折旧等费用,需要按其功能计入管理费用或销售费用等科目。

解析:新收入准则中“履约成本“是核算企业为履行合同所发生的、不属于其他准则规范范围的成本,并在收入确认时进行摊销。该案例明确指出与客房服务相关的资产的折旧和摊销费用属于履约成本,应在收入确认时摊销,计入营业成本,而不是管理费用或者销售费用。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址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选认证抵扣操作流程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执行新收入准则)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红线”变五条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