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年终奖计算器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分行业会计 >  综合业务

如何计提坏账准备

时间:2017-11-07 17:52:46  来源:  作者:

2017年关将至,会计们又该忙活了,下面给大家说说如何计提坏账准备

什么是坏账准备?

坏账准备是指企业的应收款项(含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等)计提的,是备抵账户。企业对坏账损失的核算,采用备抵法。在备抵法下,企业每期末要估计坏账损失,设置“坏账准备“账户。备抵法是指采用一定的方法按期(至少每年末)估计坏账损失,提取坏账准备并转作当期费用。实际发生坏账时,直接冲减已计提坏账准备,同时转销相应的应收账款余额的一种处理方法。

坏账准备的计提方法:

要按什么方法什么比例计提,其实企业自己是可以自行规定的,但是通常运用的,基本是以下四种计提方法:

 

01、余额百分比法

主要是按照期末应收账款余额的一定比例计算,本文上述例子用的就是“余额百分比”法,设定比例为5%,年末根据应收账款余额计算坏账准备,再进行调整。

具体方法如下:

 

 1.首次计提坏账准备:

当期应计提的坏账准备=当期期末应收账款余额×坏账准备计提百分比

2.以后计提坏账准备:

当期应计提的坏账准备=当期期末应收账款余额×坏账准备计提百分比+(或-)坏账准备账户借方余额(或贷方余额)

 02、账龄分析法

主要根据应收账款的账龄长短,设置梯度比例进行计算。本文上述例子属于短期应收账款。当应收款项的账龄达到一定期限的时候,可根据实际情况做全额坏账准备。

具体方法如下:

 

1. 首次计提坏账准备:

当期应计提的坏账准备= ∑(期末各账龄组应收账款余额×各账龄组坏账准备计提百分比)

2. 以后计提坏账准备:

当期应计提的坏账准备=∑(期末各账龄组应收账款余额×各账龄组坏账准备计提百分比)+(或-)坏账准备账户借方余额(或贷方余额)

 

03、销货百分比法

主要是根据应收未收款项的余额和销售额的联系,按照一定比例来计算坏账损失,比较少用。

具体方法如下:

 

当期应计提的坏账准备=本期销售总额(或赊销额)× 坏账准备计提比例

 

04、个别认定法

针对每项应收款项的实际情况分别估计坏账损失,需要一项一项预估计算坏账准备,当未收款项较多的时候,操作起来比较麻烦。一般是对比较特殊的款项和重大的应收未收款采取个别认定法。

 

坏账准备的财务处理

贷方登记按期估计的坏账准备数额,借方登记已确认为坏账应予注销的应收账款数额。余额通常在贷方,表示已经预提尚未注销的坏账准备数,在期末资产负债表上列作应收账款的减项。

首次计提坏账准备:

应计提数=期末应收账款余额×计提比例

计提坏账准备时:

借:资产减值损失--坏账损失

    贷:坏账准备

以后计提坏账准备:

(1)期末坏账准备应有余额>期末“坏账准备”账户贷方余额,按差额补。

借:资产减值损失--坏账损失

    贷:坏账准备

(2)期末坏账准备应有余额<期末“坏账准备”账户贷方余额,按差额冲减。

冲减已计提的坏账准备时:

借:坏账准备

    贷:资产减值损失--坏账损失

(3)期末坏账准备应有余额+计提坏账准备前“坏账准备”账户借方余额之和计提。

借:资产减值损失--坏账损失

    贷:坏账准备

(4)期末坏账准备应有余额为零时,应将“坏账准备”账户余额记至零

借:坏账准备

    贷:资产减值损失--坏账损失

(5)坏账又收回的时候:

借:应收账款

    贷:坏账准备

同时:

借:银行存款

    贷:应收账款

特别提示:

企业对与关联方发生的应收款项一般不能全额计提坏账准备。但如果有确凿证据表明关联方(债务单位)已撤销、破产、资不抵债、现金流量严重不足等,并且不准备对应收账款进行重组或无其他收回方式的,则对预计无法收回的应收关联方的款项也可以全额计提坏账准备。

 

例子:


A公司2017年发生了一笔200万的应收账款,到年底还没有收回,于是年底编制财务报表的时候,就要按照一定的比例(假设是5%)计提坏账准


备,算作管理费用:

200*5%=5(万)


会计分录如下:

借:资产减值损失  10万

   贷:坏账准备  10万

 

到了2018年的时候,这笔200万的账款无非就是发生以下几种情况:

 

1、应收账款全额收回

会计分录如下:

 

 

借:银行存款 200万

贷: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等 200万

同时,此前计提的坏账准备不需要了,需要冲减多计提的坏账准备。

 

会计分录如下:

 

借:坏账准备 10万

贷:资产减值损失 10万

 

2、应收账款部分收回,假设收回100万

会计分录如下:

 

借:银行存款 100万

贷: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等 100万

坏账准备在2018年年底核算的时候,再根据新的未收款重新计提。

(200-100)*5%=5(万)

比首次计提的坏账准备少了

10-5=5(万)


则需要冲减回多出的5万

 

会计分录如下

 

借:资产减值损失 5万

贷:坏账准备 5万


3、确认发生坏账30万,收不回来了

 

那么此时是真实坏账,要核销已经计提的坏账准备,少计提的其它坏账直接计入资产减值损失。

少计提的坏账有30-10=20(万)

 

会计分录如下:

 

借:坏账准备 10万

贷: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等 10万

借:资产减值损失 20万

贷: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等 20万

 

 

4、(接3)收回已确认核销的坏账10万

则应做如下会计分录:

 

借:银行存款 10万

贷: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等 10万

借: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等 10万

贷:坏帐准备10万


2018年年末重新计算坏账准备之后,再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资产减值损失和坏账准备的科目。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址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选认证抵扣操作流程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执行新收入准则)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红线”变五条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