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年终奖计算器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分行业会计 > 工业会计

【工业真账】固定资产的核算

时间:2017-09-22 11:00:08  来源:  作者:

     目录:

      第一节:固定资产概述

      第二节:固定资产增加的核算

      第三节:固定资产折旧的核算

      第四节:固定资产减少的核算

      【专家点拨】


  第一节  固定资产概述

  固定资产是指企业用于生产商品、提供劳务、出租或用于经营管理持有的预计使用寿命超过一个会计年度的有形资产。

  一、固定资产的确认条件

  某一资产项目,如果要作为固定资产加以确认,首先需要符合固定资产的定义;其次还需要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一)该固定资产包含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八企业在实务中。

     判断固定资产包含的经济利益是否很可能流入企业,主要是依据与该固定资产所有权相关的风险和报酬是否转移到了企业。其中,与固定资产所有权相关的风险,是指由于经营情况变化造成的相关收益的变动,以及由于资产闲置、设备陈旧等原因造成的损失;与固定资产所有权相关的报酬,是指在固定资产使用寿命内直接使用该资产而获得的经济利益,以及处置该资产所实现的收益等。通常,取得固定资产的所有权是判断与固定资产所有权相关的报酬转移到企业的一个重要标志。凡是所有权已属于企业,无论企业是否收到或持有该固定资产,均应作为企业的固定资产;反之,如果没有取得所有权,即使存放在企业,也不能作为企业的固定资产。有时,企业虽然不能取得固定资产的所有权,但是,与固定资产所有权相关的风险和报酬的经济利益流入企业,此时,企业能够控制该项固定资产所包含的经济利益流人企业。

  (二)该固定资产的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

  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是资产确认的一项基本条件。固定资产作为企业资产的主要组成部分,要予以确认,其为取得该固定资产而发生的支出也必须能够确切地计量或合理地估计。如果固定资产的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并同时满足其他确认条件,就可以在会计报表中加以确认;否则,企业不应加以确认。
  企业在确定固定资产成本时,有时需要根据所获得的最新资料,对固定资产的成本进行合理的估计。比如,企业对于已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的固定资产,在尚未办理竣工决算时,需要根据工程预算、工程造价或者工程实际发生的成本等资料,按暂估价值确定固定资产的入账价值,待办理了竣工决算手续后再作调整。

  二、固定资产的特点

  固定资产是指同时具有以下特点的有形资产:
  (1)、为生产商品、提供劳务、出租或经营管理而持有的

        (2)、使用寿命超过一个会计年度。
  (3)、单位价值较高。

  三、固定资产的类别

  固定资产是企业的主要劳动资料。固定资产是指使用期限超过1年的房屋、建筑物、机器、机械、运输工具及其他与生产经营有关的设备,器具、工具等。
  不属于生产经营主要设备的物品,单位价值在2 000元以上,并且使用期限超过2年的,也应当作为固定资产;
  为了加强固定资产管理,正确组织核算,对企业固定资产应从不同角度加以分类。

  (一)按固定资产的经济用途分类

  固定资产按经济用途可分为以下几类。
  1.生产经营用固定资产
  生产经营用固定资产是指参加生产过程或直接为生产过程服务的各种固定资产。按其在生产中所起的作用又可分为如下几类:
  (1)、房屋,指生产车间和为生产服务的行政管理部门所使用的房屋,以及与房屋不可分割的各种附属设备。
  (2)、建筑物,指除房屋以外的各种建筑物。如;围墙、烟囱、水塔、铁路、码头、厂区路面等。
  (3)、动力设备,指用以生产电力、热力、风力或其他动力的各种设备。
  (4)、传导设备,指用以传送电力、热力、风力、动力,液体和气体的各种设备。
  (5)、工作机器及设备,指具有改变材料属性或形态功能的各种机器和设备。
  (6)、工具、仪器及生产用具,指具有独立用途的各种仪器和用具。
  (7)、运输设备,指载人和运货用的各种运输工具。如:卡车、大小轿车、槽车、驳船、渡船、铲车、叉车等。
  (8)、管理用具,指管理部门为生产服务的用具。如:地磅、电子计算机、打字机、复印机、消防用具等。
  (9)、其他生产经营用固定资产,指不属于以上各类的生产经营用固定资产。
  2.非生产经营用固定资产,是指不直接服务于生产过程的各种固定资产。

  (二)按固定资产使用情况分类

  按固定资产使用情况分类,可分为以下几类。
  1.使用中的固定资产
  使用中固定资产是指正在使用中的生产经营性和非生产经营性固定资产。
  由于季节性经营或大修理等原因.暂时停止使用的固定资产仍属于企业使用中的固定资产。企业出租给其他单位使用的固定资产和内部替换使用的固定资产,也属于使用中的固定资产。
  2.未使用的固定资产
  未使用固定资产是指已完工或已购建的尚未交付使用的新增固定资产,以及因进行改建、扩建等原因暂停使用的固定资产。如:企业购建的尚待安装的固定资产、经营任务变更停止使用的固定资产等。
  3不需用的固定资产
  不需用固定资产是指本企业多余或不适用,需要调配处理的各种固定资产。

  四、固定资产的计价标准

  为保证固定资产核算的统一性,并使企业财产得到真实反映,企业应正确地对固定资产进行计价,并严格地按照国家规定的统一计价原则。一般采用以下三种计价标准。

  (一)原始成本计价

  原始成本亦称历史成本或原始购置成本等,它是指企业购建某项固定资产达到可使用状态前所发生的一切合理、必要的支出。企业新购建固定资产的计价、确定计提折旧的依据等,均采用这种计价方法。其主要优点是它具有客观性和可验证性t也就是说按这种计价方法确定的价值,均是实际发生并有支付凭据的支出。正是由于这种计价方法具有客观性和可验证性的优点,它才被作为固定资产的基本计价标准。
  这种计价方法也有明显的缺点,当经济环境和社会物价水平发生变化时,它不能反映固定资产的真实价值。我国的会计制度规定对固定资产的计价栗用历史成本。

  (二)重置完全价值计价

  重置完全价值亦称为现实重置成本,它是指在当时的生产技术条件下,重新购建同样的固定资产所需要的全部支出。按现实重置成本计价,虽然可以比较真实地反映固定资产的现实价值,但也带来了一系列的其他问题,会计实务操作也比较复杂。因此,这种方法仅在确定清查财产中盘盈固定资产的价值时使用,或在对报表进行补充、附注说明时采用。

  (三)按净值计价

  固定资产净值亦称为折余价值,是指固定资产原始价值或重置完全价值减去已提折旧后的净额。它可以反映企业实际占用固定资产的数额和固定资产的新旧程度。这种计价方法主要用于计算盘盈、盘亏、毁损固定资产的溢余或损失。
  采用原始价值和重置价值,可以使固定资产在统一计价的基础上,如实地反映投资者对企业固定资产的原始投资额,是衡量企业规模的标志,并可用来作为计提折旧的依据。
  采用折余价值,可以反映企业当前实际占用的固定资金,用来与原始价值对
比,可以一般地了解固定资产的新旧程度。

     第二节  固定资产增加的核算

     固定资产增加的途径不同,会计核算方法也各有不同。

     一、购入固定资产的核算

     购置固定资产的核算。企业按照有关规定并经有关部门批准,向其他单位
购置的固定资产,应按实际支付的价款作为购入的固定资产原价入账,借记“固
定资产”账户,贷记“银行存款”账户。

    (一)购入不需要安装的固定资产做账要求

     购入不需要安装的固定资产,借记“固定资产”账户、“应交税费”账户,贷记“银行存款”等账户。
     【例4-l】甲工业企业购入一台不需要安装的设备,发票价格为50 000
元,增值税额为8 500元,发生的运费为1 500元,款项已通过银行转付。
借:固定资产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贷:银行存款

     (二)购八需要安装的固定资产的核算

     购人需要安装的固定资产,先计入“在建工程”账户,安装完毕交付使用时再
转入“固定资产”账户。
     【例4-2】甲工业企业购入一台需要安装的设备,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
设备价款为50 000元,增值税额为8 500元,支付的运输费为l 000元;安装设
备时,领用材料物资价值为1 000元;应支付安装人员工资3 000元。设备如期
安装完毕,并投入使用。
  购人需要安装的设备时:
  借:在建工程                                                 51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85 00

    贷:银行存款                                           595 000

  领用安装材料时:

  借;在建工程                                               1 000

    贷:原材料                                                  1 000

  计提安装人员工资时:

  借:在建工程                                                  3 000

    贷:应付职工薪酬                                          3 000

  设备安装完毕投入使用时:
  借:固定资产                                                           55 000

    贷:在建工程                                                           55 000

  二、自建固定资产的核算

  企业的固定资产有很大一部分是企业自己建造的。这些自营建造工程包括:固定资产新建工程,自行安装工程,技术改造工程,大修理工程,引进设备补偿贸易工程等。这些工程在会计核算上设置“在建工程”账户,按照各项不同的工程设置明细账户,分别进行核算。“在建工程”账户属资产类成本账户,发生工程成本及费用登记在借方,结转工程成本登记在贷方,余额在借方,表示尚未完工或虽已完工但尚未办理竣工决算的工程实际支出。
  企业为自营工程准备的各种物资,包括为工程准备的材料、需要安装的设备和为工程进行期间准备的工具及器具等,在会计核算上设置“工程物资”账户,下设“专用材料”、“专用设备”、“预付大型设备款”、“为生产准备的工具及器具”等明细账户,分别进行核算。“工程物资”账户属资产类盘存账户,购人为工程准备的物资登记在借方,工程领用物资登记在贷方,余额在借方,表示企业为工程购人但尚未领用的专用材料、购人需要安装的设备,以及为生产准备但尚未交付的工具及器具等的实际成本。
  如果在建工程发生报废或毁损,在扣除残料价值和过失人或保险公司的赔款后的净损失,计人未完工程支出。单项工程报废或毁损的净损失,在筹建期间发生的,计入开办费;在投入使用后发生的,计入营业外支出。

  三、基建单位移交固定资产的核算

  【例4-3】基建单位移交厂房一幢,造价500 000元,已交第一生产车间使用。
  借:固定资产——生产经营用固定资产              500 000
    贷:在建工程                                                        500 000

  四、投资者投入固定资产的核算

  投资者投入的固定资产,按投资各方确认的价值,借记“固定资产”账户;贷记“实收资本”(或“殷本”)等账户。

  五、融资租八固定资产的核算

  企业以融资方式租入的机器设备,租人后支付租赁费。在租赁期内,应视企业自有固定资产进行管理。在“固定资产”账户下面设置“融资租人固定资产”明细账户。企业应在租赁开始日,按租赁资产的原账面价值与最低租赁付款额的现值两者中较低者,作为融资租人固定资产的入账价值,借记“固定资产一融资租入固定资产”账户。按最低租赁付款额,作为长期应付款的入账价值,贷记“长期应付款——应付融资租赁款”账户。按其差额,作为未确认融资费用,借记“未确认融资费用”账户。租赁期满,如根据合同规定,将机器设备的所有权转归企业,应进行转账,借记“固定资产——生产经营用固定资产”账户,贷记“固定资产——融资租人固定资产”账户。

  六、接受捐赠固定资产的核算

  企业接受捐赠的固定资产,按捐赠者提供的发票、报关单等有关凭证人账。
  如接受时没有明确的价目账单,应按照同类资产当前的市场价格包括增值税额入账。接受固定资产时发生的各项费用应计人固定资产原值。收到捐赠固定资产时,按确定的入账价值借记“固定资产”账户;按未来应交的所得税额,贷记“递延所得税负债”账户;将两者的差额记人“资本公积”账户的贷方。
  【例4-4】  甲工业企业接受外商捐赠九成新奥迪车一辆,市场价为900 000元,已验收使用。
  借:固定资产——生产经营用固定资产                900 000
    贷:递延所得税负债                                 100 000
  资本公积                                            800 000

  七、盘盈固定资产的核算

  企业在盘盈固定资产时,首先借记“固定资产”账户,贷记“累计折旧”账户,将两者的差额贷记“以前年度损益调整”账户;其次再计算应补交的所得税费,借记“以前年度损益调整”账户,贷记“应交税费——应交所得税”账户;再次,需要计提盈余公积的,应借记“以前年度损益调整”账户,贷记“盈余/积”账户;最后调整利润分配,借记“以前年度损益调整”,贷记“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账户。

  第三节  固定资产折旧的核算

  固定资产折旧是指固定资产在使用中由于损耗而转移到产品中去的那部分价值。对固定资产折旧的计算可在月初进行,以简化核算手续,均衡核算工作。
  根据月初提折旧的固定资产原价为依据,来计算该月应提的折旧费用。这样对月份内增加的固产就不提折旧,月份内减少的固定资产照提折旧。
  固定资产折旧的核算,是通过“累计折旧”账户反映的,按月提取时,接固定资产的使用部门分别借记“制造费用”、“管理费用”(或“经营费用”)等账户,贷记“累计折旧”账户。

  一、固定资产折旧的范围

  工业企业固定资产折旧的范围如下。

  (一)应计提折旧的固定资产

  (1)、只有使用中的固定资产才能计提折旧,包括生产经营用固定资产、非生产经营用固定资产和租出固定资产。
  (2)、企业在用的固定资产(包括经营用固定资产、非经营甩固定资产、租出固定资产等)一般均应计提折旧,具体范围包括:房屋和建筑物,在用的机器设备、仪器仪表、运输工具,季节性停用、大修理停用的设备,融资人和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出的固定资产。

  (二)不需要计提折旧的固定资产

  (1)、未使用、不需用的机器设备。
  (2)、以经营租赁方式租人的固定资产。
  (3)、在建工程项目交付使用以前的固定资产。
  (4)、已提足折旧继续使用的固定资产。
  (5)、未提足折旧提前报废的固定资产。
  (6)、国家规定不提折旧的其他固定资产(如土地等)。
  (7)、对已提足折旧但不管能否继续使用的超龄固定资产,均不再提取折旧。
  (8)、尚未到使用年限提前报废的固定资产,对未提足的折旧额不得补提。

  二、固定资产折旧应考虑的因素

  对工业企业固定资产计提折旧应考虑的因素有以下几方面。
  (一)固定资产原值
  固定资产原值金额的大小,也是影响折旧额的重要因素。
  (二)固定资产使用年限
  固定资产折旧额的大小取决于可以使用的年限。固定资产的可使用年限,通用设备生产单位出厂时,一般都有说明。但是由于使用单位的特点不同,使用年限也要随之而改变。
  (三)残值收入
  固定资产残值,是指固定资产不能继续使用,报废清理时剩下的残料或零部件等的残余价值。

  三、固定资产折旧计算的方法

  计算固定资产折旧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年限平均法

  这种方法是按照每项固定资产的原价、预计使用年限和净残值率等条件计算的折旧率。
  净残值率指的是固定资产报废清理时发生的变价收入减去清理费用后占原价的百分比。一般为3%~5%,由企业自主确定。
  折旧率和折旧额的计算公式:


 

  在会计核算上-企业计提固定资产折旧,应根据固定资产的服务对象,由生产部门计提的,计入制造费用(商业及其他服务业计入销售费用);由管理部门计提的,计人管理费用;由其他业务所发生的折旧,计人其他业务成本。
  【例4 -5】甲工业企业有一辆大卡车,其原价180 000元,规定总行程为200 000公里,预计净残值率为5%。3月份共行驶了10 000公里。

  每公里折旧额- 180 000×(1 5%)÷200 000 - 0.855(元)3月份折旧额= 10 000×0.855=8 550(元)

  (二)双倍余额递减法

  这种方法是指在固定资产使用年限假定仍按预计使用年限不变的前提下,采取在使用早期多提折旧、后期少提折旧的加快折旧速度的计提折旧方法。其计算公式如下:


  采用这种办法,在固定资产折旧年限到期以前2年内,将固定资产净值扣除残值后的金额,以直线法平均摊销。达到使用年限时,固定资产净值应等于残值。
  【例4 -6】甲工业企业购进一台设备,该设备预计能使用4年。其原值为60 000元,预计残值率为4%。


  (三)年敷总和法

  年数总和法,是用一个逐渐减少的分数去乘固定资产的成本减去残值后的数额,来计算每期折旧的计提数额。
  年数总和的折旧率是一个分数,分子代表固定资产尚可使用的年数,分母代表使用年数的各年年序数之和。
  同时,年数总和法的计算公式如下:

 


   【例4-7]甲工业企业有一台生产设备,其原值为88 000元,预计残值4 000元,使用年限5年,这类固定资产采用的是年数总和法计提折旧。
  年数总和为1+2+3+4+5-15,每年折旧额如表4-1所示。

第四节固定资产减少的核算

  工业企业固定资产的减少一般是因出售、报废、毁损固定资产引起的。

  一、出售、报废、毁损固定资产的核算

  企业因出售、报废和毁损等原因减少的固定资产,应按固定资产净值,借记“固定资产清理”账户,按已提折旧,借记“累计折旧”账户,按固定资产原值,贷记“固定资产”账户。清理过程中发生的费用,记人“银行存款”等账户;收回出售固定资产的价款,残料价值和变价收入等,记人“原材料”、“银行存款”等账户;应由保险公司或过失人赔偿的损失,计人“其他应收款”、“银行存款”等账户。固定资产清理后的净收益,计人营业外收入,清理后的净损失,如果是由于自然灾害等非正常原因造成的,计入营业外支出(非正常损失)部分}由于正常原因造成的,计人营业外支出(处理固定资产净损失)部分。
  【例4-8】甲工业企业有机床一台,该项资产账面原值为46 000元,已提折旧40 000元,因使用期满,经批准报废。在清理中以银行存款支付清理费用1 600元,取得残料收入2 000元,残料收入已存银行。
  报废机床而注销固定资产时
  借:固定资产清理——机床                             6000
          累计折旧                                                     40000
    贷:固定资产一机床                                          46000
  支付清理费用时:
  借:固定资产清理——机床                                  1600
    贷:银行存款                                                         1600
  取得残料收入时:
  借:银行存款                                                              2000
    贷:固定资产清理—一机床                                     2000
  结转报废机床净损失时:
  借:营业外支出——固定资产清理损失                       5600
    贷:固定资产清理——机床                                         5600

  二、出租固定资产的核算

  企业按规定出租给外单位使用的固定资产,应在明细分类账中自“不需用固定资产”明细分类账户转入“租出固定资产”明细分类账户。
  【例4-9】甲工业企业有一台加工设备,属不需用固定资产,原值16 000元,已提折旧1 400元。现出租给乙企业使用,月租金为500元,修理费(包括大修理)由甲单位负责。已知该设备的月折旧额为120元。
  出租加工设备对:
  借:固定资产——租出固定资产                     16 000
    贷:固定资产——不需用固定资产                   16 000
  取得月租收入时:
  借:银行存款                                         500
    贷:其他业务收入  固定资产出租收入              500
  按月计提折旧时: 
  借:其他业务成本一出租固定资产折旧    120
        贷:累计折旧    120
  至于租人固定资产的企业,应在辅助记录上登记,累计折旧不作反映。

  三、固定资产清查的核算

  为了保证固定资产核算的真实性,保护固定资产的安全完整,企业应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固定资产进行盘点清查。在编制年度会计报表以前,应进行一次全面清查,盘点实物,进行账实核对。发现盘盈、盘亏的固定资产,均应查明原因,编制固定资产盘盈盘亏报告表,作为清查核算的依据。

  (一)固定资产盘盈的核算

  在财产清查中,发现盘盈的固定资产,作为前期差错处理,盘盈的固定资产
  通过“以前年度损益调整”账户核算。

  (二)固定资产盘亏的核算

  在财产清查中,如发现固定资产盘亏,属于管理不善所致,应吸取教训加强管理。清查中发现盘亏,在未经批准之前,应先登记在“待处理财产损溢”账户和“待处理固定资产损溢”明细账户的借方进行核算,待批准后再从该账户的贷方转入营业外支出的借方,作减少本期盈利处理。
  【例4-10】甲工业企业在一季度末对固定资产进行清查时,发现一车间盘亏机器一台。原值10 000元,已提折旧2 400元。
  盘亏机器时:
  借:待处理财产损溢——待处理固定资产损溢          7600
  累计折旧                                              2400
  贷:固定资产                                            10000
  待批准后:                                     
  借:营业外支出——固定资产盘亏                         76 00
  贷:待处理财产损溢——待处理固定资产损溢              76 00

  【专家点拨】

  固定资产是属于企业生产和经营过程中用来改变和影响劳动对象的劳动资料,在对其管理和核算过程中,会计人员还应了解以下事项。

  一、及时填制固定资产收发凭证

  工业企业拥有的固定资产,是从不同来源取得的,对不需用的固定资产可以投资于其他单位,也可以有偿调给其他单位,为了保证固定资产核算的真实性,对固定资产发生任何增减业务时,都应认真填制收发凭证,一般有以下几种凭证。

  (一)固定资产交接清册

  用于基建完工收入的固定资产。清册上应包括:固定资产名称,规格,数量,技术特征,附属设备,建造年月,使用年限,建造单位,原始价值,交接日期,移交人签章,验收人签章等资料。

  (二)固定资产交接单

  用于购建的周定资产。经验收合格后,由固定资产管理部门和使用部门办理验收交接手续时填制。

  (三)固定资产调拨单

  用于企业与其他单位之间,有偿或无偿调入(出)固定资产时填制,作为双方交接凭证。其内容除以上交接清册所列之外,还应增加:已使用年限,已提折旧额,原安装费用,调出单位名称、盖章,双方上级主管部门签章等内容。
  企业财会部门对增加、减少和调人、调出固定资产的凭证要认真审核,发现未经批准,擅自调拨、变卖、赠送固定资产等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应及时制止。
  只有合法的凭证,才能据以记账。
  正确把握固定资产核算基础
  固定资产的核算基础有两种:一种是在固定资产的历史成本基础上进行核算{另一种是按重估价进行核算。
  我国《企业会计准则》对固定资产重估价确认与计量原则规范如下。

  (一)固定资产重估价的处理

  企业根据重估价政策对固定资产进行重估价时,应根据确定的重估价周期,对同一类固定资产同时进行重估价,并分不同情况处理:
  (1)、因重估价而产生的固定资产账面净值的增加,应作为重估价准备,计人资本公积。
  (2)、因重估价而产生的固定资产账面净值的减少,应计入当期损益。
  (3)、因重估价而产生的固定资产账面净值的增加,若与同一项固定资产以前重估减值直接相关,此项增值应在原重估减值计入损益数额的范围内转回,其余额计入资本公积。
  因重估价而产生的固定资产账面净值的减少,与同一项固定资产以前重估直接相关,此项减值应在原重估减值计人损益数额的范围内抵销,其余额计入当期损益。

  (二)重估价对外投资的处理

  已经重估价的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时,与其相关的重估价准备应确认为递延投资损益,并在投资持有期间或一定期限内分期摊销,计入各期损益。已经重估价的固定资产以其他形式处置时,与其相关的重估价准备应转入当期损益。
  但要注意的是,企业进行产权变动或股份制改造时,对固定资产价值的重估,并不是企业在持续经营基础上的重估。

  三、自营工程计价注意事项

  自营工程是指企业利用自身的生产能力进行的建造工程,较为常见的是企业自制一些专用设备。企业为建造固定资产而发生的直接材料、直接工资以及施工费等直接工程支出,应作为资本性支出直接计人工程成本。至于制造费用,通常只将专为工程项目提供的水、电等变动制造费用计人工程成本,而不分配其他制造费用。企业对自营工程计价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自营工程项目如使用了本企业的商品,既可按其售价进行核算,又可按其成本转账(与自产产品转为固定资产一样)。
  (2)、在建工程发生报废或者毁损,按照扣除残料价值和过失人或者保险公司等赔款后的净损失,计入施工的工程成本。单项工程报废以及由于非常原因造成的报废或者毁损,其净损失在筹建期间计人开办费,在投人生产经营以后计人营业外支出。
  (3)、自营工程项目在交付使用前因进行试运转而形成的可以对外销售的产品等,应按照实际销售收入或预计售价扣除税金后,冲减i程成本,发生的试运转及其他支出,计人工程成本。
  (4)、工程物资若发生盘亏(或盘盈),应计人工程成本(或冲减工程成本);工程完工后,未使用的工程物资应转入存货。

  四、固定资产总分类与明细分类核算注意事项

  (一)固定资产总分类核算

  固定资产折旧的总分类核算,应该总括反映以下两方面的经济业务:
  (1)、固定资产由于损耗而引起的价值转移。
  (2)、固定资产经过使用所损耗价值转移而形成的累计折旧额。

  (二)固定资产折旧的明细分类核算

  在一个工业企业内固定资产的种类和数量是繁多的,如果每月计提的折旧额,都要逐笔逐项地登记于每项固定资产的明细账(卡)中,工作量将相当大,所以在实务上都按年度登记一次。为了简化核算工作,只需对每项固定资产详细登记启用日期、停用不提折旧日期和调出或报废日期,就可以用下列公式推算其已提折旧额。计算公式如下:

 

        五、修理固定资产的核算
  企业的固定资产,由于使用、自然侵蚀和意外事故等原因,会发生部分毁损。
  为了维护固定资产的使用效能,使其经常处于良好状态,充分发挥其应有的能力,就必须对固定资产有计划地、及时地进行修理。
  固定资产修理,不论是大修理,还是经常性修理,发生的修理费用都直接记入有关成本费用账户,由当期成本负担,如以银行存款支付生产车间和管理部门固定资产修理费用,则借记“管理费用”等账户,贷记“银行存款”账户。
  企业与固定资产有关的后续支出符台固定资产的两个确认条件的,应当计人固定资产成本。包括更新改造支出和修理费等,如有被替换的部分,应扣除其账面价值,不符合确认条件的应当在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
  固定资产清理,是指固定资产由于使用的正常损耗,或者遭受不可抗力的原因,丧失生产能力,不能继续使用时办理报废的转入清理。
  企业财会部门应对报批清理的固定资产严加审核。报废清理的固定资产由使用部门填报“固定资产报废单”,经固定资产管理部门和技术部门加以鉴定,经企业领导批准后办理清理。财会部门根据“固定资产报废单”进行账务处理。
  固定资产进入清理,通过“固定资产清理”账户核算。“固定资产清理”账户属于资产类盘存账户,借方登记转入清理固定资产的净值及发生的清理费用;贷方登记收回出售固定资产的价款、残料价值、变价收入、保险公司或过失人赔偿的损失。固定资产清理后的净收益或净损失,从“固定资产清理”账户的借方或贷方,分别转入“营业外收支”账户。“固定资产清理”账户的余额应在借方,表示尚未转销的固定资产出售、报废、毁损所发生的价值和费用。

  六、固定资产减值的核算

  如果企业发生固定资产减值时,应作会计分录为:
  借:资产减值损失——计提的固定资产减值准备贷: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倘若企业的固定资产实质上已经发生了减值,如长期闲置不用,在可预见的未来不会再使用,且巳无转让价值;又如由于技术进步等原因,已不可使用;再如虽然尚可使用,但使用后产生大量不合格品;以及已遭毁损,以至于不再具有使用价值和转让价值等情况,应按该项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全额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已全额计提减值准备的固定资产,不再计提折旧。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址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选认证抵扣操作流程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执行新收入准则)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红线”变五条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