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年终奖计算器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分行业会计 > 工业会计

【工业真账】筹集资金的核算

时间:2017-09-22 11:00:07  来源:  作者:

     目录:

      第一节 :资本金的核算

      第二节:借款的核算

      第三节:发行债券的核算

      【专家点拨】


  第一节  资本金的核算

  企业筹集资金的渠道有两个:一是向企业的所有者筹资;二是向企业的债权人借债。从企业所有者处筹集的资金,即所有者投资,通常称为“实收资本”;从企业债权人处筹集的资金,则属于企业的负债,如“长期借款”、“短期借款”等。

  一、筹集资本金的相关规定

  工业企业筹集资本金时应遵守以下相关规定:
  (1)企业应当按照法律、法规和合同、章程的规定,及时筹集资本金,可以一次或分期筹集。一次性筹集的,从营业执照签发之日起6个月内筹足。分期筹集的,最后一期出资应当在营业执照签发之日起3年内缴清,其中第一次投资者的出资不得低于15%,并且在营业执照签发之日起3个月内缴清。
  (2)企业筹集的资本金,必须聘请中国注册会计师进行验资并出具验资报告,由企业据以发给投资者出资证明书。
  (3)筹集的资本金,在生产经营期间内,投资者除依法转让、按规定经有关部门批准增资或减资之外,不得以任何方式抽走。按照出资比例或者合同、章程的规定,分享企业利润和分担风险及亏损。
  (4)企业在筹集资本金活动中,可以向投资者筹集超资本金额,包括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票的溢价部分及可以接受捐赠的财产,这些都作为资本公积人账。
  另外,对资产评估确认价值或合同、协议约定价值与原账面净值的差额等,可计入资本公积。
  (5)如果外商投入资本的币种与企业记账本位币不一致,要接收到出资当日的市场汇价折合资本投资额,发生的汇率折价差额,也计人资本公积。
  为了准确反映企业资本的实收情况,保障出资者的权益。在会计核算中设置“实收资本”和“资本公积”账户,两者均属于所有者权益类资本账户,贷方登记增加额,借方登记减少额,余额在贷方,表示企业的实有资本和实有资本公积。
  实收资本是指企业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的注册资金,是投资者投入企业的资本,是企业注册登记的法定资本总额的来源。企业在设置“实收资本”账户时,应分别按投资人设置明细账进行明细核算。企业可以资金人资,也可以实物人资,后期经营中亦可转增资本。
  工业企业资本金的账务处理主要由以下几项业务引起的:
  (1)收到投资者投入的资金时:
  借:银行存款(实际收到金额)
      固定资产(确定的价值)
    贷;实收资本(在注册资本中所占份额)
  资本公积——资本溢价
  (2)股份有限公司溢价发行股票时:
  借:库存现金或银行存款(按实际收到金额)
    贷:股本(股票面值和棱定的股份总额的乘积计算金额)资本公积——资本溢价
  (3)境外上市公司以及境内发行外资股的公司,收到股款时:
  借:银行存款等(收到殷款当日的汇率折合的人民币金额)
        贷;股本(确定的人民币股票价值和核定的股份总额的乘积
    (4)企业收到国家拨入的专门用于技术改造、技术研究等的拨款,项目完成后,形成各项资产的部分:
  借:固定资产
    贷:有关账户
  同时:
  借:专项应付款
    贷:资本公积——拨款转人
  (5)实行国家拨补流动资本的企业,收到国家拨补的流动资本:
  借:银行存款
    贷:资本公积——补充流动资本
  【例3-1】甲工业企业收到C公司投入资金200 000元,款项已存人银行;收到B机械公司投入新设备机床2台,设备原始价值为40 000元;将盈余公积15 000元转增资本。
  收到C公司投入的资金时:
  借:银行存款                                                          200 000
    贷:实收资本的公司                                               200 000
  收到B机械公司投入的机床时
  借:固定资产——机床                                           40 000
    贷:实收资本——B机械公司                                 40 000
  将盈余公积转增资本时:
  借:盈余公积                                                             15 000
    贷:实收资本——转增资本                                       15 000

  第二节借款的核算

  根据借款时间的长短,可分为长期借款和短期借款。

  一、长期借款

  长期借款是指企业向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借人的期限为1年以上(不含1年)的各项借款。长期借款核算的内容主要包括:长期借款的借入、借款利息的处理、借款本息的归还、长期借款的期末计量等,因此,企业应设置“长期借款”总分类账户,并按贷款单位和贷款种类,分别“本金”、“利息调整”等进行明细核算。

  (一)借八长期借款的核算

  企业借A各种长期借款时,应按公允价值进行初始计量。长期借款初始计量的公允价值通常是向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实际借入的金额。借人长期借款时,应按实际收到的款项,借记“银行存款”账户,贷记“长期借款——本金”账户:
  按发生的交易费用,借记“长期借款——交易费用”账户,按其差额,贷记或借记“长期借款——溢折价”账户。

  (二)借款费用的核算

  1.借款费用的内容
  借款费用是指企业因借款而发生的利息及其他相关成本。它包括以下内容:
  (1)、因借款而发生的利息,具体包括企业向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等借人资金而发生的利息、发行债券发生的利息,以及为购建或者生产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而发生的带息债务应承担的利息等。
  (2)、因借款而发生的折价或溢价的摊销,主要是指发行公司债券所发生的折价或溢价的摊销。
  (3)、因借款而发生的辅助费用,是指企业为安排借款以供支出而发生的必要费用。包括借款手续费(如发行债券手续费)、佣金、印刷费、承诺费等费用。
  (4)、因外币借款而发生的汇兑差额,是指由于汇率变动导致市场汇率与账面汇率出现差异,从而对外币借款本金及其利息的记账本位币金额产生的影响金额。
  2.应予以资本化的费用
  借款费用应予资本化的借款范围既包括专门借款,也包括一般借款。专门借款是指为购建或者生产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而专门借人的款项。专门借款应当有明确的专门用途,即为购建或者生产某项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而专门借入的款项,通常应当有标明专门用途的借款合同。一般借款是指除专门借款之外的借款,一般借款在借入时,通常没有特指必须用于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的购建或生产。
  借款费用资本化需要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
  a.资产支出已经发生。
  资产支出已经发生,主要包括以下三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为购建固定资产而支付现金。
  第二种情况:转移非现金资产。转移非现金资产包括:企业领用自己生产的产品或商品等作为工程物资;用自己生产的产品或商品等作为对外工程物资领用;领用非现金资产视同销售的,交纳的增值税。
  应说明的是,若工程项目领用本企业生产的产品,若生产的产品发生的成本及产品中材料的增值税进项税额均已支付现金,则领用时发生的资产支出金额为产品成本和产品中的材料的增值税进项税额之和,而不是产品成本和领用产品时的增值税销项税额之和(因为销项税额和进项税额的差额此时尚未支付)。销项税额和进项税额的差额待实际交纳增值税时才能算资产支出已经发出。
  第三种情况:承担带息债务。
  以不带息债务赊购的材料等,因没有占用企业资金,不属于资产支出范围。
  只有承担了带息债务,如为购买工程用设备或工程物资签发带息商业票据,则带息债务金额应作为资产支出。
  b.借款费用已经发生。
  这里的“发生”是指专门借款已经开始计息,或外币借款的汇率发生了变化等。
  c.为使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所必要的购建活动已经开始。
  这里的“购建活动已经开始”是指实体建造活动已经开始,如主体设备的安装,厂房建造的地基已开工等。而仅仅持有资产,但没有发生改变资产形态而进行的实质上的建造活动,如设备进场后没有安装;购置了建设用地,还没有开工兴建等。
  但需要注意的是:开始资本化的条件仅限于因专门借款而发生的利息、折价或溢价的摊销或汇兑差额,专门借款辅助费用的资本化与开始资本化的条件无关。上述三个条件必须同时满足,否则借款费用不能开始资本化。
  3.费用资本化期间的确定
  资本化期间是指从借款费用开始资本化时点到停止资本化时点的期间,借款费用暂停资本化的期间不包括在内。
  借款费用停止资本化,购建或者生产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或者可销售状态时,借款费用应当停止资本化,以后发生的借款费用应当于发生当期确认为费用。
  4.费用资本化金额的确定
  (1)、借款利息资本化金额的确定。
  在借款费用资本化期间内,每一会计期间的利息(包括折价或溢价的摊销)资本化金额,应当按照下列方法确定:
  a.为购建或者生产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而借入专门借款的,应当以专门借款当期实际发生的利息费用,减去将尚未动用的借款资金存入银行取得的利息收入或进行暂时性投资取得的投资收益后的金额确定。
  b.为购建或者生产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而占用了一般借款的,企业应当根据累计资产支出超过专门借款部分的资产支出加权平均数乘以所占用一般借款的资本化率,计算确定一般借款应予资本化的利息金额。资本化率应当根据一般借款加权平均利率计算确定。
  c.借款存在折价或者溢价的,应当按照实际利率法确定每一会计期间应摊销的折价或者溢价金额,调整每期利息金额在资本化期间,每一会计期间的利息资本化金额,不应当超过当期相关借款实际发生的利息金额。
  (2)、借款辅助费用资本化金额的确定。
  专门借款发生的辅助费用,在所购建或者生产的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或可销售状态之前发生的,应当在发生时根据其发生额予以资本化,计人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的成本;在所购建或者生产的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或者可销售状态之后发生的,应当在发生时根据其发生额确认为费用,计入当期损益。上述资本化或计入当期损益的辅助费用的发生额,是指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一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按照实际利率法所确定的金融负债交易费用对每期利息费用的调整额。借款实际利率与合同利率差异较小的,也可以采用合同利率计算确定利息费用。
  一般借款发生的辅助费用,也应当按照上述原则确定其发生额并进行处理。
  (3)、因外币专门借款而发生的汇兑差额资本化金额的确定。
  在资本化期间内,外币专门借款本金及利息的汇兑差额,应当予以资本化,计入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的成本。
  5.借款费用停止资本化的情况
  (1)、借款费用停止资本化的一般条件。
  当所购建的固定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时,其借款费用应当停止资本化,以后发生的借款费用应于发生当期直接计人财务费用。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是指固定资产已达到购买方或建造方预定的可使用状态。当存在下列情况之一时,可认为所购建的固定资产已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
  a.固定资产的实体建造(包括安装)已经全部完成或实质上已经全部完成。
  b.已经过试生产或试运行,并且其结果表明资产能够正常运行或者能够稳定地生产出合格产品时,或者运行结果表明能够正常运转或营业时。
  c.该项建造的固定资产上的支出金额很少或者几乎不再发生。
  d.所购置或建造的固定资产已经达到设计或合同要求,或与设计或合同要求相符合或基本符合,即使有极个别地方与设计或合同要求不相符台,也不足以影响其正常使用。
  需要注意的是,停止资本化的条件适用于所有借款费用,包括辅助费用。
  (2)、借款费用停止资本化的特殊条件。
  在资产分别建造、分别完工的情况下:
  a.如果已经完工部分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其所必需的建造、安装等活动实质上已经完成'则对该部分资产借款费用资本化应当停止,即完工部分的资产支出不再纳入累计支出加权平均数的计算范围。
  b.如果任何一部分都不能独立使用,即使资产的各部分分别完工,应该在该资产整体完工时才能停止借款费用的资本化。
  6.借款利息的核算
  利息是借款企业按照借入本金、利息率及借款期计付给债权人的报酬。它是一种资金成本,是企业取得借人资金而付出的代价。
  期末,企业应按长期借款的摊余成本和实际利率计算确定长期借款的利息费用,同时,按照借款本金和合同利率计算应付未付利息。其中,摊余成本是指长期借款的初始确认金额,扣除已偿还的本金、加上或减去采用实际利率法将初始确认金额与到期日金额之间的差额进行摊销形成的累积摊销额。实际利率是将长期借款在预期存续期间的未来现金流量,折现为长期借款当前账面价值所使用的利率。
  企业采用实际利率计算确定的利息费用,按照长期负债费用的列支原则,不符合资本化条件的长期借款利息,直接计人财务费用;符合资本化条件的长期借款利息·在所购建或生产的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或者可销售状态之前发生的,计人购建固定资产的成本;在所购建或生产的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或者可销售状态之后发生的,计入当期财务费用。
  企业根据实际利率法计算确定的利息费用,应借记“在建工程”、“财务费用”、“制造费用”等账户,同时,按照借款本金和合同利率计算的应付未付利息,贷记“应付利息”或“长期借款”账户,按其差额,贷记“长期借款——利息调整”账户。

  (三)归还长期借款的核算

  企业归还长期借款时,按归还的长期借款本金,借记“长期借款一一本金”账户,按转销的利息调整金额,贷记“长期借款——利息调整”账户,按实际归还的款项,贷记“银行存款”账户,按借,贷双方之间的差额,借记“在建工程”、“财务费用”、“制造费用”等账户。
  【例3-2】甲工业企业因建筑厂房的需要,于2011年1月1日专门从开户行借入3 000 000元的资金,借款期限为2年,年利率为9%,借款利息每年年末支付,借款期满后一次还清本金。2011年1月10日甲公司以银行存款转付工程价款900 000元,2012年1月1日用银行存款转付剩余部分工程款。库房于2012年6月份竣工,并投入使用。
  借人专用资金时:
  借:银行存款                                  3000 000
    贷:长期借款                                  3000 000
  2011年1月10日转付工程款时:
  借:在建工程  厂房                             9000 000
    贷:银行存款                                   9000 000
  2011年12月份计提借款利息时:
  应付利息=3 000 000×9%= 270 000(元)
  借:在建工程——厂房                               270 000
    贷:应付利息                                               270 000
  年末支付借款利息时:
  借:应付利息                                               270 000
    贷:银行存款                                               270 000
  2012年1月10日支付工程款时:
  借;在建工程——厂房    1800 000
    货:银行存款    1 800 000
  2012年年末结算借款利息。
  本年应付利息-3 000 000×9%一270 000(元)
  本年应予以资本的利息-3 000 000×9%÷12x6-1350000(元)
    借:在建工程——厂房    135 000
      财务费用    135 000
    贷;应付利息    270 000
  借款到期,还本付息时:
  借:长期借款            3 000 000
      应付利息               270 000
    贷:银行存款       3 270 000

  二、短期借款的核算

  短期借款是指企业借入的期限在1年以下的各种人民币借款和外汇借款。
  进行短期借款核算,除了设置“短期借款”总账外,还应按债权人设置明细账,并根据借款种类进行明细核算。
  借入各种短期借款时,借记“银行存款”账户,贷记“短期借款”账户;归还借款时,作相反的会计分录。发生的短期借款利息,借记“财务费用”账户,贷记“应付利息”、“银行存款”等账户。
  【例3-3】甲工业企业2010年1月1日从银行借八月利率为1‰、期限为4个月、金额为600 000元的借款,借款合同上注明到期一次还本付息。
  (1)借款时:
  借:银行存款                   600 000
  贷:短期借款                       600 000
  (2)借款到期还本付息时
  借:财务费用(60 000X‰)              2 400
  短期借款:                                600 000
  贷:银行存款                        602 400

  第三节发行债券的核算

  工业企业在筹资过程中,除了筹集资本金外,还可用发行债券进行集资。发行债券有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和向企业内部职工定向募集两种,任何一种方式都须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并经资产评估定级,核定发行量和利息率,并委托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代理发行债券。
  公司债券的发行方式有三种,即面值发行、溢价发行、折价发行。
  一、按面值发行债券的核算
  如果债券的票面利率与同期银行存款利率相同,可按票面价格发行,称为面值发行。公司发行债券时,按实际收到的款项,借记“银行存款”、“库存现金”等账户,按债券票面价值,贷记“应付债券——债券面值”账户。支付的债券代理发行手续费及印刷费等发行费用,借记“在建工程”、“财务费用”账户,贷记“银行存款”等账户。
  【例3-4】甲工业企业ZOI1年1月1日发行100 000张面值为1元,期限为3年、年利率为10%的债券,债券发行过程中,转付证券发行机构手续费1 500元。
  发行债券、收到款项时:
  借:银行存款                                         100 000
    贷:应付债券——债券面值                                100 000
  支付证券发行机构手续费时:
  借:财务费用                                         1500
    贷:银行存款                                         1500
  2011年年末计提债券利息时:
  借:财务费用(100 000×10%)                          10 000
    贷:应付债券——应计利息                                10 000
  债券到期兑付本息时:
  借:应付债券——债券面值                               100 000
              ——应计利息(100 000×10%×3)                  30 000
    贷:银行存款                                               130 000

  二、溢价发行债券的核算

  溢价发行债券是指企业发行债券的价格高于债券的面值,其高于面值的差额称为债券溢价。当企业发行债券的票面利率高于金融市场的实际利率时,这意味着企业将要以高于金融市场的实际利率支付利息,届时企业可以溢价发行。
  因此,债券溢价实质上是企业在发行债券时,预收投资者一笔款项,以补偿以后多付给投资者的利息。
  企业在溢价发行债券后,按实际发行债券取得的款项借记“银行存款”账户,按债券面值贷记“应付债券——债券面值”账户;实际发行额与面值的差额贷记“应付债券——利息调整”账户。
  【例3-5】乙工业企业2010年1月1日发行10 000张面值为1元、期限为5年、年利率为10%的债券。债券发行时实际收到的金额为11 000元,款项已存人银行。
  收到发行债券的款项时:
  借:银行存款                                             11 000
    贷:应付债券一债券面值                                          10000
      ——利息调整                                                1000
  计提债券利息时:
  借:财务费用(10 000×10%)                                    1000
    贷:应付债券——应计利息                                     1000
  按实际利率法分摊溢价时;
  借:应付债券——利息调整(1 000÷5)                     200
    贷:财务费用                                                   200
  债券到期,支付债券本息时:
  借:应付债券——债券面值                                       10 000
              ——应付利息(10 000×10%×5)                            5000
    贷:银行存款                                                    15 000

  三、折价发行债券的核算

  折价发行债券是指企业发行债券的价格低于债券面值。其低于面值的差额称为债券折价。当企业发行债券的票面利率低于金融市场的实际利率时,这意味着企业将要以低于金融市场的实际利率支付利息。企业为吸引投资者,给投资者合理的收益,就需要折价发行债券。因此,债券折价实质上是企业在发行债券时,预先少收投资者一笔款项,以补偿投资者以后少得利息的损失。其发行价格和折价金额的计算公式和方法与溢价发行相同。
  企业在折价发行债券后,按实际发行债券取得的款项,借记“银行存款”账户,按债券面值,贷记“应付债券——债券面值”账户;债券面值与实际发行额的差额,计入“应付债券一一利息调整”账户的借方。
  【例3-6】丙工业企业2010年1月1日发行10 000张面值为1元、期限为5年、年利率为10%的债券。债券发行时实际收到的金额为9 000元,款项已存入银行。
  发行债券时:
  借:银行存款                                                           9 000
      应付债券——利息调整                                            1 000
    贷:应付债券——债券面值(票面价值)             10000
  每年末计提利息时:
  借:财务费用(10 000×10%)                                    1000
    贷:应付债券——应计利息                                       1000
  摊销折价时:
  借:财务费用(1 000÷5)                                             200
    贷:应付债券——利息调整                                       200
  债券到期时还本付息时:
  借:应付债券——债券而值                              10000
      应计利息(10 000×10%×5)                          5000
    贷:银行存款                                             15000

  【专家点拨】

  对工业企业筹集到的资金进行核算时,还应了解以下相关事项。

  一、核算资本金时注意事项

  (一)核算资本金增加时的注意事项

  工业企业收到投资者的货币投资时,应以实际收到或者存人企业开户银行的金额借记“银行存款”账户;贷记“实收资本”账户或“股本”账户,按两者之间的差额,贷记“资本公积——资本溢价”账户或“资本公积——股本溢价”账户。
  如果企业收到投资者的外币投资时,应接收到外币当日或当月1日的国家外汇牌价,将外币折合为人民币金额,登记外币存款账户,并按合同中约定的国家外汇牌价折合为人民币金额,登记“实收资本”账户。若合同中没有约定国家外汇牌价,就接收到投资额时的国家外汇牌价折合,如果资本注册所有货币与做账本位币不一致,并且投资人分期缴付投资额,则“实收资本”账户中应当按照收到第一次投资额时的国家外汇牌价折合做账。在“实收资本”账户中按合同约定的国家外汇牌价折合成本位币做账,可以使投资额和投资比例免受汇率波动的影响。由于折合忙率不同,所产生的折合差额应借记或贷记“资本公积”账户。
  企业收到投资者投入的房屋、机器设备等实物,可按投入资产的公允价值,借记“固定资产”账户;按确认的价值贷记“实收资本”账户,按账面原价大于确认价值的差额,贷记“累计折旧”账户。如果确认的价值大于投出单位账面原价,则应按确认价值,借记“固定资产”账户;贷记“实收资本”账户。

  (二)核算资本金减少时的注意事项

  企业按照法定程序报经批准减少注册资本时,应按照减资金额,借记“实收资本”或“股本”账户;贷记“库存现金”或“银行存款”等账户。股份有限公司采用收购本企业股票方式减资的,应按照注销股票的面值总额减少股本,购回股票支付的价款超过面值总额的部分,依次减少资本公积和留存收益,借记“实收资本”
  或“股本”账户,以及“资本公积”、“盈余公积”、“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账户;贷记“库存现金”或“银行存款”账户。购回股票支付的价款低于面值总额的,应按照股票面值,借记“实收资本”或“股本”账户;按支付的价款,贷记“库存现金”
  或“银行存款”账户,按其差额,贷记“资本公积”账户。

  二、核算借款费用需注意的事项

  企业发生的借款费用,可直接归属于符合资本化资产的购建或者生产的,应当予以资本化,计人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成本,其他借款费用应当在发生时根据其发生额确认费用,计入当期损益。其中:
  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是指需要经过相当长时间的购建或者生产活动才能达到预定可使用或者可销售状态的固定资产、投资性房地产和存货等资产。
  符合借款费用资本化条件的存货,主要包括房地产开发企业用于对外出售的房地产开发产品、企业制造的用于对外出售的大型机器设备等。这类存货通常需要经过相当长时间的建造或者生产过程,才能达到预定可销售状态。这里“相当长时间”,是指为资产的购建或者生产所必需的时间,通常为1年以上(含1年)。企业购人即可使用的资产,或者购入后需要安装但所需安装时间较短的资产,或者需要建造或者生产但所需建造或者生产时间较短的资产,均不属于资本化条件的资产。

  三、核算债券利息应注意的事项

  债券溢价发行时要分面值和溢价两部分分别计人不同的明细科目,其中的溢价要在债券的有效年限内摊销。债券折价发行时,要对折价部分单独记账,用来抵减应付债券的金额,债券折价金额要在债券的存续期间逐期转销为财务费用。
  期末,债券发行时产生的利息调整颧应在债券存续期内于计提利息时进行摊销。摊销方法应当采用实际利率法。实际利率法是指按照应付债券的实际利率计算其摊余成本及各期利息费用的方法。由于债券的摊余成本逐期不同,因而计算出来的利息费用也就逐期不同。在溢价发行的情况下,债券账面价值逐期减少,利息费用也就随之逐期减少;在折价发行的情况下,债券账面价值逐期增加,乖J息费用因而也逐期增加。当期人账的利息费用与按票面利率计算的利息的差额,即为该期应摊销的利息调整额。
  另外,债券发行企业计提利息并摊销利息调整额时,债券利息费用的列支应遵循长期负债借款费用的处理原则,即应付债券与购建固定资产等有关的,如果符合借款费用资本化的条件,在资产尚未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或可销售状态之前发生的债券利息,计人有关资产的购建成本;除此之外的债券利息一律作为企业的财务费用处理。对于一次还本付息的债券,应按债券的摊余成本和实际利率计算确定的债券利息费用,借记“在建工程”、“财务费用”等账户,按债券面值、票面利率等计算确定的应计未付利息,贷记“应付债券——应计利息”账户;按其差额,借记或贷记“应付债券——利息调整”账户;对于一次还本分次付息的债券,应按债券的摊余成本和实际利率计算确定的债券利息费用,借记“在建工程”、“财务费用”等账户,按债券面值、票面利率等计算确定的应计未付利息,贷记“应付利息”账户;按其差额,借记或贷记“应付债券——利息调整”账户。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址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选认证抵扣操作流程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执行新收入准则)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红线”变五条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