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年终奖计算器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分行业会计 > 工业会计

【工业真账】存货的核算

时间:2017-09-22 11:00:07  来源:  作者:

     目录:

      第一节:原材料的核算

      第二节:周转材料的核算

      第三节:库存商品的核算

      【专家点拨】


  第一节原材料的核算

     材料是物质资料生产过程中的劳动对象,是工业生产不可缺少的物质要素。
     材料在生产过程中被人们用来加工,构成产品的实体,有助于产品形成,或为劳动工具所消耗,并且经过一个生产周期,就要全部消失或改变其原有的实物形态。因此,其价值也要一次全部地转移到新产品中去,构成产品价值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工业企业材料的类别

     工业企业在生产中耗用的材料,品种规格繁多,并具有各种不同的性质和作用。为了便于管理和核算,以及归类反映材料资金的增减变化和运用情况,必须按照材料的不同用途进行分类。一般可分为以下六大类。

     (一)原料及主要材料

  原料及主要材料是指经过加工后能够构成产品主要实体的各种原料和材料。

     (二)辅助材料

     辅助材料是指直接用于生产,不构成产品主要实体,但有助于产品形成或便于生产进行的各种材料。

     (三)修理用备件

     修理用备件是指为修理本企业机器设备和运输工具所专用的各种备品备件。

     (四)燃料

     工业企业所指的燃料包括固体(煤炭)、液体(油)、气体(液化气)燃料。按其在生产中的作用不同,又可分为生产工艺过程用的燃料、动力用的燃料、为创造正常劳动条件用的燃料等三种。

     (五)包装材料

     包装材料是指各种包装用的材料,如:纸、草垫、绳、塑料带、圆钉、商标纸等。

     (六)外购半成品

     外购半成品是指从外部购入需要本企业进一步加工或装配的已完工了的半成品。

     二、对材料核算的依据

     会计人员对工业企业材料核算的依据主要有收料凭证和发料凭证。

     (一)收料凭证

     企业收入的材料,主要是外购的,但也有自制、回收和委托外单位加工完成的材料。为了明确经济责任,对于这些材料的入库,都应由收料部门及时填制收料凭证。收料凭证一般包括收料单、材料交库单、退料单三种。
     收料单t适用于外购材料。入库时作为验收凭证。一般是一式三联;一联仓库据以登记明细账;一联交采购员连同发票交财务部门办理货款结算;另一联交财务部门作编制“收料汇总表”和登记明细账的依据。
     材料交库单,适用于生产中回收的废料和自制加工完成入库的材料。入库时一般填制一式三联:一联由交库单位留底;一联仓库据以记账;另一联交财务部门进行账务处理。
     退料单,用于对生产中多余材料的退库,一般也是一式三联,传递部门同上。
     也可以用红字“领料单”代替。处理上可作为发出数量减少。

     (二)发料凭证

     企业的材料.主要是供应生产车间和管理部门使用。此外,还有委托外单位加工和销售的。材料的发出次数较多,金额较大,对发料凭证必须加强管理,严加控制。企业的发料凭证一般应为领料单、限额领料单、领料累计表。
     领料单,是一种一次使用的领料凭证。请领时应填明所需材料的名称、请领数量和用途,由领料单位负责人审核,查明是否生产所需。仓库发料时,要认真查物点数,检验质量,在领料单上填写实发数量和金额,并由双方签章。领料单一般应填写一式三联:一联由领料单位留底备查;一联交仓库据以发料、记账;另一联由仓库标明实发数量和金额后交财会部门,据以编制“发材料凭证汇总表”和进行账务处理。
     限额领料单,是一种一次开设、多次使用的累计领发料凭证。在有效期间(最多1个月),只要领用数不超过限额,就可以连续使用,领料累计表,也是一种多次使用的累计领发料凭证,适用于经常领用数额较小的各种消耗性机物料、螺丝、螺帽等的领发业务,按月开设一单一料,通常一式三联。平时存于仓库,领料时领料人在表上签收,月终将领用数量加总后乘以单价,计算出金额,一联留存仓库,一次记账;一联交领料单位;另一联计价后交财会部门,据以记账。

     三、材料按实际成本计价的核算

     (一)材料实际成本的构成

     材料的实际成本可分为外购材料的实际成本、自制材料的实际成本和委托外单位加工材料的实际成本。
     1.外购材料的实际成本
     外购材料的实际成本包括:买价、外地运杂费、运输途中的合理途耗、入库前的挑选整理费用(包括整理挑选发生的净损失)、大宗材料的市内运输费用、企业以外汇购人材料支付的进项关税和其他费用。
     2.自制材料的实际成本
     自制材料的实际成本,包括制造过程中耗用的原材料、工资、动力和其他费用。
     3.委托加工材料的实际成本
     委托外单位加工材料的实际成本,包括委托外单位加工材料的原实际成本、支付给外单位的加工费和外地运输费。

     (二)实际成本法下账户的设置要求

     材料按实际成本计价,指从收发凭证到明细分类账和总分类账,全部按实际成本计价。
     材料按实际成本计价的总分类核算,应设置“在途存货”和“原材料”账户。
     “在途存货”账户,用来核算企业已经付款或已开出承兑的商业汇票,但尚未到达或尚未验收入库的原料。该账户的借方登记已支付或已开出承兑的商业亍[票的材料货款;贷方登记已验收入库的材料;余额在借方,表示已经付款或已开出承兑的商业_}[票,但尚未验收入库的在途材料资金占用金额。该账户按供货单位设置明细账户,进行明细分类核算。
     “原材料”账户,用来核算企业库存的各种原材料,包括原料及主要材料、辅助材料,外购半成品、修理备件、包装材料、燃料等的实际成本。该账户的借方登记外购、自制、委托加工完成、盘盈等原因而增加的原材料的实际成本;贷方登记发出、领用、对外销售、盘亏、毁损等原因而减少的原材料的实际成本;余额在借方,表示月末库存原材料的实际成本。

     (三)实际成本法下收入材料的核算

     企业从外部购人材料时,根据发票账单等票据,按采购材料的实际成本,借记“在途存货”账户·按应交的增值税,借记“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账户;按应付的全部价款,贷记“应付账款”、“应付票据”或“银行存款”等账户。材料验收入库时,根据收料单按计划成本,借记“原材料”账户;贷记“在途存货”账户。
     【例6 -1】甲工业企业1月10日从本地购人原材料一批,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材料款为30 000元,增值税额为5 100元,材料已验收入库,发票账单等结算凭证已收到,贷款已通过银行支付。
     借:原材料                                                   30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5 100
     贷:银行存款                                            35 100
     【例6-2】甲工业企业1月10日从外地购人原材料一批,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材料款为30 000元,增值税额为5 100元,材料尚未到达企业,发票账单等结算凭证已收到,货款已通过银行支付。1月12日材料验收入库,与发票记载相符。
     1月10日根据发票账单支付货款时:
     借:材料采购                                                    30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5 100
         贷:银行存款                                                           35 100
     1月12日材料验收入库时:
     借:原材料                                                               30 000
    贷:材料采购                                                 30 000

     (四)实际成本法下发出材料的核算

     1.发出材料的计价方法

     至于发料凭证的计价,由于各种材料都是分批购进,而每次购进的材料单位成本不可能一样,因而对领发材料的价格,就有一个计价问题。企业领发材料的计价,可以采用先进先出法、加权平均法、个别计价法等方法确定其实际成本。
  (1) 先进先出法。
  先进先出法是以先购进的材料先发出为假定前提,将先计入的单价先转出的方法。
  【例6 -3】甲工业企业2011年2月份甲材料收、发、存情况若采用先进先出法,其具体做法如表6-1所示。
  采用先进先出法,可以把存货计价工作分散在平时进行,减轻月末计价工作量,并可以随时了解存货资金占用情况,便于加强材料资金的日常管理,还可以使库存存货单价较为符合近期进货单价。但是如果一次发货的数量,属于以前两批或两批以上收料时,则要按两个或两个以上单价分别计算,然后加计发出存货的实际成本。如果收货频繁,单位经常变动,发出存货计价工作就很繁重,还会使库存存货价格脱离市价,在物价持续上涨情况下,会虚增利润。


  (2)加权平均法。
  加权平均法又可分为移动加权平均法和全月一次加权平均法。
  a.移动加权平均法。
  移动加权平均法是用以前结余材料的实际成本加上本批收人材料的实际成本,除以以前结余材料的数量加上本批收入材料的数量,求得本批材料的平均单价的方法,如有发出,就以此单价作为发料凭证的计价依据。以后如果又发生材料收入而单价变动时,则依法重新计算平均单价,作为以后发料的计价依据。其计算公式如下:

     【6-4】甲工业企业2011年2月份甲材料收、发、存情况如表6-2所示。

 

 

  该种存货月末结存160吨,月末结存存货的实际成本为5 800元(160×36. 25),本月发出存货的实际成本合计为19 600元。
  采用移动加权平均法的优点是:可将材料计价工作分散在月内进行,随时反映发出材料的实际成本。其缺点是:每收进一批材料就要重新计算一次单价,核算工作繁重。

 


  采用全月一次加权平均法,其核算工作量要比采用先进先出法和移动加权平均法少得多,但是计价工作在月末进行,过分集中,影响核算进度,而且平时不能看出材料的发出金额和结存金额。
  (3)个别计价法。
  个别计价法是按某些材料的个别成本计价的方法。在发出材料时,对各种材料逐一加以辨认,分别按各自购入时的实际成本计算发出材料的实际成本。
  个别计价法能够真实地反映发出存货的实际成本。但必须分清批次,计算繁琐;月末计价工作量大,适用范围窄;容易使管理人员任意操作本年利润。该法只适用于存货收发业务少,又能分清批次或存货单位成本较高的企业。
  工业企业产品生产过程中,材料的领发业务频繁,平时一般只根据领发料凭证登记明细分类账·按照前述计价方法(只能固定采用一种方法),算出领发材料的实际成本,然后将领发材料凭证按照领用部门和用途,进行分类、整理,编制“发料凭证汇总表”,汇总期限可按业务情况分为5天、10天或1个月两次,在月末时一次编制会计分录。
  企业对不同的原材料可以采用不周的计价方法,但材料计价方法一经确定,不能随意变更。
  2.发出材料的账务处理
  原材料发出的情形,一般包括生产领用原材料和出售原材料。
  (1) 产领用原材料的核算。
  企业生产经营领用原材料,按实际成本或计划成本,借记“生产成本”、“制造费用”、“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等账户;贷记“原材料”账户。企业发生委托外单位加工的原材料,借记“委托加工存货”账户;贷记“原材料”账户。
  基建工程、福利等部门领用的原材料,按实际成本加上不予抵扣的增值税额等,借记“在建工程”等账户;按实际成本贷记“原材料”账户,按不予抵扣的增值税额,贷记“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等账户。
  【例6 -6】  甲工业企业3月31日材料核算员转来的3月份发出材料汇总表上记载:当月领用甲材料100 000元,其中A产品耗用40 000元,B产品耗用了50 000元,生产车间耗用了10 000元;领用乙材料200 000元,其中A产品耗用80 000元,B产品耗用90 000元,生产车间耗用20 000元,管理部门领用了10 000元。


  (2) 售原材料的核算。
  出售原材料,按已收或应收的价款,借记“银行存款”或“应收账款”等账户;按实现的营业收入,贷记“其他业务收入”等账户,接应变的增值税额,贷记“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账户。月度终了,按出售原材料的实际成本,借记“其他业务支出”账户,贷记“原材料”账户。

  四、材料按计划成本计价的核算

  材料计划成本构成内容,应与材料实际成本口径一致。企业财会部门应协同供应部门根据材料的调拨价格或市场价格,并考虑供货单位地点和运输方式,以及运输途中规定损耗、挑选整理的损失等条件,制定出材料的计划成本(计划价格),列入“材料目录”,作为考核材料实际采购成本和材料日常收发核算的计价依据,并为企业编制各项计划提供计价依据。材料计划成本一般在上年度末制(修)定,在一个会计年度内执行,无特殊情况一般都不作变动。

  (一)计划成本法下账户的设置

  工业企业材料的收、发核算,应视其规模大小、材料品种的多少、收发业务的繁简,来确定其采用实际成本计价核算·还是用计划成本计价核算。企业规模较小、材料品种较少、收发业务不多的,材料的日常核算可采用实际成本计价。企业规模较大、材料品种较多、收发业务频繁的,材料的日常核算可采用计划成本计价。采用计划成本计价核算,对材料核算设置的会计账户有“原材料”账户、“材料采购”账户、“材料成本差异”账户。
  1.“原材料”账户
  “原材料”账户用来核算企业库存的各种原材料的实际成本(如用计划成本计价核算应为计划成本),属于资产类盘存账户,已验收入库的原材料计人借方,发出计人贷方.余额应在借方。
  为了分别核算各种原材料的收、发、结存情况,在“原材料”一级账户下,还应设置“原料及主要材料”、“辅助材料”、“修复用备件”、“外购半成品”、“燃料”、“包装材料”、“废料”等明细账户,进行明细分类核算。
  2.“材料采购”账户
  “材料采购”账户用来核算企业购人材料的采购成本,它属于资产类成本账户。材料的日常核算,可以采用计划成本,也可以采用实际成本。例如,材料采用计划成本核算时,购人材料的实际采购成本和实际成本小于计划成本的差异计人借方,货款已付并已验收入库材料的计划成本和实际成本大f计划成本的差异计人贷方,余额反映尚未到达或尚未验收入库的在途材料实际成本。
  3.“材料成本差异”账户
  “材料成本差异”账户用来核算企业各种材料的实际成本与计划成本的差异,属于资产类成本账户,借方反映购人材料实际成本大于计划成本的超支额,借方余额为实际成本大于计划成本的超支差异额,贷方余额为实际成本小于计划成本的节约差异额。

  (二)计划成本法下材料收发的核算

  按计划成本计价进行的材料核算,材料的收入、发出和结余都按照企业事先对每项材料制定的计划单价进行计价。因此,材料的计价工作量就鞍按实际成本计价少,每项材料的明细分类账上,平时只要登记材料的收入、发出数量,乘以计划单价就可得出本期收入和发出材料的计划成本;期末结余数乘以计划单价,即为结余材料的计划成本。
  1.计划成本下采购材料的核算
  在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中,经常发生大量的材料采购业务。这些业务都必须按照材料采购计划,严格办理请购、检验、入库等手续,认真填制收料凭证,登记账簿,进行材料采购的总分类核算和明细分类核算。
  (1)收到原材料,按实际成本计价时:
  借:材料采购
    贷;应付账款
  (2)验收入库,按实际成本计价时:
  借:原材料等
    贷:材料采购
  (3)结转材料采购成本差异时:
  借:材料成本差异
    贷:材料采购
  或:
  借:材料采购
    贷:材料成本差异
  【例16 -7】乙工业企业2月1日购入一批甲材料,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价款为30 000元,增值税额为5 100元,发票等结算凭证已经收到,货款已通过银行转账支付,材料尚未入库。2月5日购人的甲材料到达企业,并已验收入库,已知该批材料的计划成本为25 000元。
  2月1日收到发票等结算凭证转付货款时

  2.材料成本差异的核算
  企业材料按照计划成本计价进行核算后,与收人材料的实际成本之间存在着差额:
  收入材料实际成本一收入材料计划成本一差异额根据生产经营管理和核算上的要求,凡领用或出售的材料需按实际成本计算。因此,对入库的材料必须逐项计算差异额,然后按要求汇总结转,并算出“材料成本差异率”,对发出材料的计划成本进行调整,调整为实际成本。
  材料成本差异率是指材料成本差异额与材料计划成本之间的比例,通常用百分比表示。材料成本差异额,是指材料的实际成本与计划成本之间的差额。
  正号表示超支差异率,负号表示节约差异率。其计算公式如下:


     对外购入库材料差异额的结转:根据材料采购明细账列示,借记“材料采购”账户,贷记“材料成本差异”账户;如果所示系超支差异额,则借记“材料成本差异”账户,贷记“材料采购”账户。
     辅助生产车间自制入库材料差异额的结转;根据材料采购明细账列示,将企业生产车间自制入库材料的实际成本与计划成本相减,可得差异额。借记“原

  材料”、“材料成本差异”账户,贷记“生产成本”账户。
  3.计划成本下发出材料的核算
  由于企业材料的日常领发业务频繁,为了简化日常核算工作,平时一般只登记材料明细分类账,反映各种材料的收发和结存金额,月末根据按实际成本计价的发料凭证,按领用部门和用途,汇总编制“发料凭证汇总表”,据以登记总分类账。
  以上发出材料的总分类核算,是按计划成本计价的,为了计算发出材料的实际成本,必须根据当月各类材料的成本差异率,计算调整材料成本差异额。其计算公式如下:


  【例6 -8】乙工业企业2月份“发料凭证汇总表”的记录为:基本生产车间领用500 000元,辅助生产车间领用100 000元,车间管理部门领用20 000元,企业行政管理部门领用10 000元,在建工程领用50 000元。已知:月初结存材料的计划成本为600 000元,成本差异为节约100 000元,本月入库材料的计划成本400 000元,成本差异为超支50 000元。
  根据发料凭证汇总表编制会计分录:


     期末结转材料成本差异时:

 

     结转发出材料的成本差异的会计分录为:

  借:生产成本——基本生产车间                                       25 000
                          ——辅助生产车间                                 5 000
          制造费用                                                                          100
          管理费用                                                                   150
          在建工程                                                                   250
    贷:材料成本差异                                                     34 000
  通过“材料采购”和“材料成本差异”两个账户的核算,可借以考核各类或各种材料采购业务的经营成果,有利于改进材料采购的经营管理工作。同时,生产车间耗用的材料费用是按照计划成本计算的,这样,就可以剔除材料价格变动影响,有利于分析车间材料消耗的节约或超支情况,便于考核产品成本的升降因素。

  第二节周转材料的核算

  周转材料的核算主要包括包装物和低值易耗品的核算。
  包装物是指为了包装本企业产品而储备的各种包装容器,如桶、箱、瓶、坛、袋、匣等。
  企业包装物储备数量较大的可设置“包装物”账户单独进行核算。包装物数量不大,可将包装物并入“原材料”账户内核算。“包装物”账户为资产类账户,借方登记入库、出租、出借包装物的实际成本或计划成本,及包装物的摊销额的转销;贷方登记出库、收回出租和出借包装物的实际成本或计划成本,以及计提的包装物摊销额;借方余额反映期末库存未用包装物的实际成本或计划成本,出租、出借包装物以及库存已用包装物的摊余价值。

  (一)领用包装物的核算

  领用包装物的用途不同,其核算方法也不一要。

  (1) 用于包装商品或产品,作为商品或产品组成部分的包装物,因直接和商品或产品结合在一起,构成商品或产品的组成部分,领用时应作会计分录为:
  借,生产成本
    贷:周转材料——库存未用包装物
  (2) 领用后用于包装即将出售的商品或产品,应列为商品或产品的销售费用,作会计分录为:
  借:销售费用
    贷:周转材料~库存未用包装物
  (3) 随同商品或产品出售并单独计价的包装物,这部分包装物品用于包装准备出售的商品或产品,并单独计价收费。因此,应视同材料出售处理,取得包装物销售收入时,作会计分录为;
  借:银行存款
    贷:其他业务收入
  结转已出售包装物成本时;
  借:其他业务成本
    贷:周转材料~库存未用包装物
  (4) 单独对外销售的包装物的核算:
  借:银行存款
    贷:其他业务收入
  结转已出售包装物成本时:
  借:其他业务成本
    贷:周转材料——库存未用包装物
  (5) 包装物出租、出借的核算:
  企业在销售环节为销售商品或产品而提供给购货单位周转使用的出租或出借包装物,其核算过程如下:

  a.出租或出借新的包装物时:
  借;其他业务成本(或销售费用)
    贷;周转材料——包装物。
  b.出租或出借包装物收取押金时,应作会计分录为:
  借;库存现金(或银行存款)
    贷:其他应付款

  (二)包装物摊销的核算

  包装物的摊销方法有一次转销法、五五摊销法等。
  一次转销法适用于生产领用的包装物和随同商品出售的包装物;数量不多、金额较小,且业务不频繁的出租或出借包装物,也可以采用一次转销法结转包装物的成本,只是在以后收回使用过的出租和出借包装物时,应加强实物管理,并在备查簿上进行登记。
  五五摊销法适用于数量较多、金额较大,且业务频繁的出租或出借包装物。
  【例6-1】甲工业企业2月份10日因包装A产品的需要而领用某包装物800元。
  借:生产成本-A产品                                      800
    贷:周转材料——包装物                               800
  【例6 -10】甲工业企业2月15日销售一批A产品装物价值为2 000元。
  借:销售费用                                          2 000
    贷:周转材料——包装物                     2 000
  随同A产品出售的包
  【倒6-11】甲工业企业2月5日发出某型号的包装物,其中:行政部门领用500元,销售部门领用2 000元,车间管理部门领用3 000元。已知该包装物适用五五摊销法摊销。
  领用这批包装物时:

  借:管理费用                                              200
  销售费用                                                 1 000
  制造费用                                                     1 500
    贷:周转材料一—咆装物摊销           2 700
  当这批包装物报废时:
  借;管理费用                                              2 00
  销售费用                                                 1 000
  制造费用                                                   1 500
    贷:周转材料——包装物摊销             2 700

  二、低值易耗品的核算

  低值易耗品是指单位价值低于规定限额,使用期限在1年以内,不列为固定资产核算的各种用具和物品。例如,工具、管理用具、专用模具、玻璃器皿,以及用于率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周转使用的包装容器等物品。
  由于价值比较低,又容易损耗,因此,在核算和管理上,要与同是劳动资料的固定资产区别开来。其经使用后的损耗价值,采用摊销的办法,一次或分次平均摊销,从产品的销售收入中或当期损益中得到补偿。

  (一)低值易耗品的类别

  低值易耗品的品种、规格繁多,用途又不相同,为便于管理与核算,可按其在生产过程中的用途进行分类。一般可分为以下几类。
  1.一般工具
  一般工具指生产产品时用的工具,如生产上一般使用的刀具、量具、夹具、模型等。
  2.专用工具
  专用工具指为了生产某种产品所专用的刀具、夹具、模型。
  3.管理用具
  管理用具指在管理工作中使用的各种办公桌、椅、橱、柜、电风扇、化验用品、衡量器具、计算器等。

  4.替换设备
  替换设备指容易磨损或为制造不同产品需要替换使用的各种设备,如浇铸锭用的钢锭模、轧钢用的轧辊等。
  5.劳动防护用品
  劳动防护用品指为了安全生产不发给个人而由使用人保管的劳防用品,如工作服、工作鞋和各种防护用品等。
  6.仪表
  仪表指不能作为机器上附属设备的各种仪表,如:万用电表、安培表等。
  7.其他
  其他是指不属于以上各类的低值易耗品。
  各个企业可根据低值易耗品和固定资产划分的标准,结合具体情况,编制低值易耗品目录,详细列明各种低值易耗品的类别、名称、规格、编号,计算单位和计划单价等项目,作为划分的具体标准。低值易耗品按用途分类,便于各部门归口管理,进行替换、更新、保管和维护。
  (二)低值易耗品的核算
  为了核算库存低值易耗品的增、减和结余状况,以及在用低值易耗品的摊余价值,在会计核算中应设置“低值易耗品”账户。“低值易耗品”属于资产类盘存账户t增加记借方,减少和摊销价值记贷方,余额在借方,表示库存低值易耗品结余额。
  同时,为了分别核算低值易耗品的在库、在用和在用摊销额的增减变动情况,还应在“低值易耗品”账户下,分设“在库低值易耗品”、“在用低值易耗品”、“低值易耗品摊销”三个明细账户。前两个的性质和用途与“低值易耗品”一级账户相同。“低值易耗品摊销”则属于备抵账户,用来调整在用低值易耗晶价值。
  因此,增加摊销额记贷方,冲减摊销额记借方,余额应在贷方,表示在用低值易耗品的已摊销额。“在用低值易耗品”借方余额,减除“低值易耗品摊销一贷方余额,即在用低值易耗品的摊余价值;再加上“在库低值易耗品”借方余额,就等于总分类账户“低值易耗品”的借方余额。
  1.低值易耗品增加的核算
  低值易耗品如采用计划成本计价,其总账和明细账都按计划成本反映。外购的低值易耗品与材料相同,也必须通过“材料采购”和“材料成本差异”账户核算。对于验收入库的低值易耗品,应按计划成本,借记“低值易耗品——在库低值易耗品”账户,贷记“材料采购”账户;对自制低值易耗品入库,按计划成本借记“低值易耗品”账户,贷记“生产成本——基本生产成本或辅助生产成本”账户;对委托外单位加工入库的,则贷记“委托加工材料”账户,并结转实际成本与计划成本之间的成本差异。
  2.领用低值易耗品的核算
  低值易耗品从其在生产过程中的作用来看,属于劳动资料,它在重复不断的使用中,保持其原有的实物形态,要经过若干个生产周期,方开始消失效能。但为了加速资金的周转和简化核算手续,实践中对领用的低值易耗品,根据其单位价值的大小、使用期限的长短,以及在生产中所起到的作用,采用一次摊销、分期摊销或五五摊销等方法,计算出由于损耗而应摊销的金额,计入有关费用账户。
  (1) 一次摊销法。
  在领用低值易耗品时将其价值一次全部地转入有关费用账户。这种方法一般适用于价值低或极易损坏的管理用具、小型卡具等低值易耗品的摊销。
  【例6 - 12】甲工业企业2月2日生产车间领用生产工具一批,计划成本2 000元,厂部领用管理用具等低值易耗品~批,价值1000元。本月低值易耗品的材料成本差异率为3%,采用一次摊销法。
  生产车是领用生产工具时:
  借:制造费用    Z ooo
  管理费用    1 000
  贷t低值易耗品——低值易耗品摊销    3 000
  同时摊销成本差异时:
  借:制造费用    60
  管理费用    30
  贷:低值易耗品—低值易耗品摊销    90
  (2)五五摊销法(五成摊销法)。
  有关部门领用低值易耗品时,应根据低值易耗品的成本,借记“低值易耗品——在用低值易耗品”账户,贷记“低值易耗品——在库低值易耗品”账户}同时,根据低值易耗品成本的50%,借记“制造费用”、“管理费用”等账户,贷记“低值易耗品——低值易耗品摊销”账户。低值易耗品报废时,应根据低值易耗品成本的另外50%,借记“制造费用”、“管理费用”等账户,贷记“低值易耗品——低值易耗品摊销”账户;同对注销低值易耗品成本及其已摊销价值,借记“低值易耗品——低值易耗品摊销”账户,贷记“低值易耗品——在用低值易耗品”账户。低值易耗品报废时如有残料,应计价入库,借记“原材料”等账户,贷记“制造费用”、“管理费用”等账户。
  低值易耗品采用计划成本核算时,“材料成本差异”账户中应将低值易耗品的成本差异同原材料、包装物成本差异分别反映,月份终了,应当结转领用低值易耗品分摊的成本差异。
  这种方法手续较为简便,而且在报废之前账上一直保持着一半的价值,使人们在感觉上能引起重视,有利于加强低值易耗品的管理。但必须经常清查,账实核对,业已毁损的应及时提出报废,否则会造成账实不符,虚占流动资金。
  【例6 - 13】甲工业企业3月份生产车间领出低值易耗品一批,实际成本6 000元;月终按实际成本的50%摊销;低值易耗品报废时,收回残料作价320元,可作原材料使用。
  领用低值易耗品时:
  借;低值易耗品——在用低值易耗品                   6 000
  贷:低值易耗品——在库低值易耗品                    6 000
  月终摊销时,作会计分录为:
  借:制造费用                                                3 000
  贷:低值易耗品——低值易耗品摊销          3 000
  报废时: 
  借。原材料                                                        320
  贷:制造费用                                                     320

  同时摊销另一半价值时:
  借:制造费用                                                         3 000
  贷:低值易耗品——低值易耗品摊销                 3 000
  报废注销低值易耗品时:
  借;低值易耗品——低值易耗品摊销                 6 000
  贷:低值易耗品——在用低值易耗品                  6 000

  第三节库存商品的核算

  库存商品是指在企业已经完成全部生产过程并已验收入库,可以作为商品直接对外出售的产品以及企业购人的可以直接对外销售的商品。
  为了核算工业企业库存商品的收、发、存情况,应设置“库存商品”账户,其借方登记库存商品的增加数,贷方登记库存商品的减少数,期末借方余额反映企业各种库存商品的实际成本(或进价)或计划成本(或售价)。“库存商品”账户应按库存商品的种类、品种和规格设置明细账,存放在本企业所属门市部准备销售的商品,送交展览会展出的商品,以及已发出尚未办理托收手续的商品,都应在“库存商品”账户下单设明细账进行核算。

  一、库存商品增加的核算

  (一)外购库存商品的核算

  工业企业从外单位购入库存商品时,借记“库存商品”、“应交税费”账户,贷记“银行存款”、“应付账款”等账户。
  【例6-14】乙工业企业2月15日从外单位购人一批乙产品,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乙产品货款为30 000元,增值税为5 100元,产品已验收入库,款项已通过银行转付。

  借:库存商品——乙产品                                      30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51 00
  贷:银行存款                                                           35 100

  (二)自产库存商品的核算

  企业生产完成验收入库的产成品,按实际成本,借记“库存商品”账户,贷记“生产成本”等账户;采用计划成本核算的企业,按计划成本,借记本账户,按实际成本,贷记“生产成本”等账户,按计划成本与实际成本的差异,借记或贷记“产品成本差异”账户。
  分期收款销售的产成品,应在商品发出后,按实际成本,借记“发出商品”账户·贷记本账户。采用其他销售方式的产成品,结转成本时,借记“主营业务成本”账户,贷记本账户。采用计划成本核算的企业,还应分摊计划成本与实际成本的差异。
  【例6-15】乙工业企业2月份生产的乙产品50 000吨,成本为250 000元,产品已验收入库。
  借:库存商品——乙产品                            250 000
  贷:生产成本——乙产品                            250 000

  (三)盘盈库存商品的核算

  期末盘盈库存商品时,借记“库存商品”账户
  流动资产损溢”账户。
  贷记“待处理财产损溢——待
  【例6-16】甲工业企业1月底盘点时,发现A产品盘盈30件,金额为1 600元。经查明,是由于计算错误造成的。
  发现盘盈A产品时:
  借:库存商品——A产品                                                   1 600
  贷:待处理财产损溢——待处理流动资产损溢              1 600
  有关部门批准后,应冲减管理费用;     
  借;待处理财产损溢——待处理流动资产损溢                1 600
  贷:管理费用                                                                        1 600

  二、库存商品减少的核算
  (一)对外销售库存商品的核算
  产品销售收入的金额应根据企业与购货方签订的合同或协议金额确定·无合同或协议的,应按购销双方都同意或都能接受的价格确定。
  企业在销售产品过程中,有时会代第三方或客户收取一些款项,例如,企业代国家收取增值税,代贷款人收取利息以及旅行社团代客户购买门票、飞机票收取票款等。这些代收款应作为暂收款记入相应的负债类账户,不作为企业的收入处理。
  企业在确定产品销售收入金额时,不考虑各种预计可能发生的现金折扣、销售折让。现金折扣在实际发生时计人发生当期财务费用,销售折让在实际发生时冲减发生当期销售收入。
  产品销售收入在确认时,应按确定的收入金额与应收取的增值税,借记“应收账款”、“应收票据”、“银行存款”等账户,按应收取的增值税,贷记“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账户,按确定的收入金额,贷记“主营业务收入”
  或“其他业务收入”账户。需要交纳消费税、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等税费的,应在确认收入的同时,或在月份终了时,按应交的税费金额,借记“营业税金及附加”账户,贷记“应交税费——应交消费税(或应交资源税、应交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等账户。结转出售产品成本时,借记“主营业务成本”账户,贷记“库存产品”账户。
  【例6-17】甲工业企业对外出售一批A产品,开出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A品的货款为30 000元,增值税额为5100元,款项已存入银行。已知这批A产品的实际成本为18 000元。
  出售A产品时:
  借:银行存款                                                        51 00
  贷:主营业务收入                                                 30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51 00

  (二)销售退回的核算

  企业销售商品有时会发生销售退回,对于销售退回,应分别不同情况进行处理:
  (1)对于未确认销售商品收入的售出商品发生销售退回的,企业应按已计入“发出商品”账户的商品成本金额,借记“库存商品”账户,贷记“发出商品”账户。采用计划成本或售价核算的,还应按计划成本售价记人“库存商品”账户,同时计算产品成本差异或商品进销差价。
  (2)对于已确认销售商品收入的售出商品发生销售退回的,一般应在发生时冲减当期销售商品收入,同时冲减当期销售商品成本。如该项销售退回已发生现金折扣的,应同时调整相关财务费用的金额;如该项销售退回允许扣减增值税额的,应同时调整“应交税费一一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账户的相应金额。
  (3)对于已确认销售商品收入的售出商品发生的销售退回属于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的,应当按照有关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例6-18】甲工业企业2010年1月1日销售一批商品,取得不含税收入50 000元,增值税额为8 500元。该批商品的实际成本为30 000元。合同规定的现金折扣条件为:“2/10、1/20、n/30”。购货企业于1月15日付款。2010年1月31日,该批产品因质量问题被全部退回。
  2010年1月1日销售产品时:
  借:应收账款                                                   585 00
  贷:主营业务收入                                               50 000
  应变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85 00
  借:主营业务成本                                                  30 000
  贷:库存商品                                                     30 000
  2010年1月15日收到货款时:
  借:银行存款                                                  58 000
  财务费用                                                          500
  贷;应收账款                                              585 00

  2010年1月31日发生销售退回时:
  借t主营业务收入    50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8 500

       贷:银行存款    58 000
  财务费用    500
  借;库存商品    30 000
  贷:主营业务成本    30 000

  (三)盘亏库存商品的核算

  期末对库存商品盘点时,若发现有盘亏的产品,借记“待处理财产损溢——待流动资产损溢”账户,贷记“库存商品”账户。
  【例6-19】甲工业企业1月底盘点时,发现B产品盘亏40件,金额为20 000元。经查明,是由于保管员李三保管不当造成的,应由其负责赔偿。
  盘亏B产品时:
  借:待处理财产损滥——待处理流动资产损溢    20 000贷:库存商品-B产品    20 000
  查明原因后,由保管员赔偿时:
  借:其他应收款——李三    20 000
  贷:待处理财产损溢——待处理流动资产损溢    zo ooo若企业采用计划成本核算,应调整材料盘盈、盘亏发生的材料成本差异。

  【专家点拨】

  在企业资产中,存货占有较大的比重,存货管理的好与不好,将会对企业的经济效益产生不同的影响。因此,在日常的存货过程中,会计人员应加强存货的管理,正确核算存货的收、发、存成本。在对存货进行核算过程中,还需了解以下相关事项。

  一、加强材料管理的意义

  为了保证生产的正常需要,企业必须按时供应足够数量的材料。企业必须加强供应工作的计划管理,按时编制材料采购计划,确定在一定时期内用于采购材料的资金限额,并按计划采购原材料,不断地降低采购费用,合理地节约使用采购资金。采购计划由供应部门编制,计划部门起综合平衡作用,而财务部门应本着“既保证生产需要,又能节约资金使用”的原则,对计划进行审核。
  工业企业对库存的材料必须进行妥善的保管,建立和健全材料的检验、收发、领退、保管和清查盘点制度,以保护国家财产的安全。为此,就要对材料进行合理的分类和计价,正确地填制各项原始凭证,健全账簿记录,合理地组织材料采购、收发业务的总分类核算和明细分类核算,按时清查库存的材料存货,做到账实相符。

  二、材料采用计划成本核算的特点

  (一)材料采购的总分类核算

  材料按计划成本计价的总分类核算中,除了设置“材料采购”账户外,也要设置“原材料”账户。所不同的是,借贷双方都按计划成本进行记账。

  (二)材料采购的明细分类核算

  材料按计划成本核算,存在一个材料实际成本与计划成本之间的差异问题。
  实际成本小于计划成本称为节约差异额(简称节约额);实际成本大于计划成本称为超支差异额(简称超支额)。为了分类计算材料的采购成本,以及配合材料成本差异额的计算,对材料采购必须按材料品种或类别进行明细分类核算。一般情况下,为正确计算材料成本,对原料及主要材料可按其品种,进行材料采购的明细分类核算;对辅助材料和修理用备件和燃料等,可按大类进行材料采购的明细分类核算。同时,材料采购的明细分类核算应与计算材料成本差异相一致,凡是要单独计算材料成本差异的,必须单独设置材料采购明细账户,进行明细分类核算。

     三、存货核算注意事项

     (一)购入的存货短缺毁损的会计核算

  企业购人存货在运输途中发生的短缺和毁损,应根据造成短缺毁损的原因分别处理。属于定额内的合理损耗,应计人材料的实际成本,视同提高入库材料的单位成本。属于供货单位责任造成的,如货款尚未支付,应按短缺的数量和发票的单价计算拒付金额,填写拒付理由书,向银行办理拒付手续,然后按实际承付的数量和金额作出相应的账务处理。如果已支付货款,应向供货单位索赔,冲减采购成本,借记“其他应收款”账户;贷记“存货采购”账户.属于尚待查明原因的途中损耗,应按采购成本,借记“待处理财产损溢——待处理流动资产损溢”账户;贷记“材料采购”账户。待查明原因后,再根据不同情况进行相应的账务处理。其中,经批准计人材料采购成本的超定额损耗,应借记“材料采购”账户;贷记“待处理财产损溢——待处理流动资产损溢”账户。

     (二)购入存货已收、结算手续未办理的会计核算存货已收到,但尚未办理结算手续的,可暂不作会计分录。

     待办理结算手续后,再按应计入存货采购成本的金额,借记“材料采购”账户,按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增值税额,借记“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账户;按支付或应付的金额.贷记“银行存款”、“库存现金”、“应付票据”、“应付账款”等账户。

     (三)预什货款情况下的会计核算

  收到已经预付货款的存货后,接应计入存货采购成本的金额,借记“材料采购”账户,按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增值税额,借记“应交税费——应变增值税(进项税额)”账户;按发票账单上注明的应付金额,贷记“预付账款”账户。
     (四)存货已入库、账单已到、贷款未付的会计核算购人的存货已经到达并已验收人库,已收到发票账单,但尚未支付货款和运杂费或尚未开出、承兑商业汇票的,借记“原材料”、“库存商品”、“销售费用”、“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等账户;贷记“应付账款”等账户。

     购人存货与存货发票账单同时到达,存货验收入库,同时支付货款和运杂费或开出、承兑的商业汇票,借记“原材料”、“库存商品”、“销售费用”、“应交税费——应交增值

     税(进项税额)”等账户;贷记“银行存款”、“应付票据”等账户,均不能过“材料采购”账户核算。

     (五)做好存货清查工作

  存货的清查,是企业财产清查中的主要内容之一。通过清查,可以反映企业存货的实有数额,保证存货核算的真实性,对监管存货的安全完整和进一步发掘企业内部资源都起着重要作用。
  工业企业中储存的存货,品种很多,收发频繁,难免在日常收发、计量和计算上出现差错,再加上自然损耗和丢失等情况,往往会造成盘盈、盘亏和毁损等账实不符的现象。
  存货的清查,就是要核对账存和实存,查明盘盈、盘亏和毁损的数额,弄清原因,明确经济责任,以便加强仓库的收发、保管工作,严格执行存货收发制度,做到账账、账实相符。其次,还要查明超储和呆滞积压的材料存货,提出处理意见,做到物尽其用。

     (六)存货的期末计量方法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号——存货》第15条的规定,资产负债表日,存货应当按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即对期末存货按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两者之中较低者进行计量,当存货成本低于可变现净值时,期末存货按成本计价;当存货成本高于可变现净值时,期末存货按可变现净值计价。这里所说的“成本”,是指期末存货的实际成本,即按以历史成本为基础的存货计价方法(如先进先出法等)计算得出的期末存货价值。“可变现净值”,是指在正常生产经营过程中,以存货的估计售价减去至完工时估计将要发生的成本、估计的销售费用以及相关税费后的金额。
  可变现净值的特征表现为存货的预计未来净现金流量,而不是存货的售价或合同价。企业预计的销售存货现金流量,并不完全等于存货的可变现净值。
  存货在销售过程中可能发生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以及为达到预定可销售状态还可能发生的加工成本等相关支出,构成了现金流入的递减项目。企业预计的销售存货现金流量,扣除上述递减项目后,才能确定存货的可变现净值。
  1.确定存货可变现净值考虑的因素
  在确定存货可变现净值时,应考虑以下因素:

  (1) 应当以取得的可靠证据为基础。可变现净值的确定应建立在取得可靠证据的基础上。“可靠证据”是指对确定存货的可变现净值有直接影响的确凿证明,如产品的市场销售价格、与企业相同或类似商品的市场销售价格、供货方提供的有关资料、销售方提供的有关资料、生产成本资料等。
  (2) 持有存货的目的。由于企业持有存货的目的不同,确定存货可变现净值的计算方法也不同。如用于出售的存货和用于继续加工的存货,其可变现净值的计算方法就不相同。因此,企业在确定存货的可变现净值时,应考虑持有存货的目的。
  (3) 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等的影响。在确定资产负债表日存货的可变现净值时,不仅要考虑资产负债表日与该存货相关的价格与成本波动,而且还应考虑未来的相关事项。
  2.不同存货可变现净值的确定方法
  不同的存货,其可变现净值的确定方法也各有不同,如下:
  (1) 产成品、商品和用于出售的原材料等直接用于出售的存货,在正常生产经营过程中,应当以存货的估计售价减去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其可变现净值。
  (2) 用于生产的材料、在产品或自制半成品等需要经过加工的存货,在正常生产经营过程中,应当以其生产的产成品的估计售价减去至完工估计将要发生的成本、估计的销售费用以及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其可变现净值。
  (3) 为执行销售合同或者劳务合同而持有的存货,通常应当以产成品或商品的合同价格作为其可变现净值的计量基础。如果企业持有存货的数量多于销售合同订购数量,超出部分的存货其可变现净值应当以产成品或商品的一般销售价格作为计量基础。
  (4) 对于用于生产而持有的材料等,如果用其生产的产成品的可变现净值预计高于成本,则该材料应当按照成本计量;如果材料价格的下降表明产成品的可变现净值低于成本,则该材料应当按可变现净值计量。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址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选认证抵扣操作流程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执行新收入准则)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红线”变五条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