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年终奖计算器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分行业会计 > 工业会计

【工业真账】利润与所得税费的核算

时间:2017-09-22 11:00:06  来源:  作者:

     目录:

      第一节:利润的核算

      第二节:所得税费的核算 

      【专家点拨】


  第一节利润的核算

  利润是企业在一定期间生产经营活动的最终财务成果,是收入与成本费用相抵后的差额。如果收入大于成本费用,为利润;反之,为亏损。

  一、工业企业利润的构成

  工业企业的利润由营业利润’投资收益、以前年度损益调整和营业外收支净额部分构成。利润总额扣减所得税后为净利润。

  (一)工业企业利润

  工业企业利润是由营业利润加减营业外净收支组成。其计算公式如下:
  工业企业利润一营业利润士营业外收支

  (二)投资收益(损失)

  投资收益是指企业以各种方式对外投资所取得的收益或发生的损失。
  投资收益是一种非营业性质的损益,企业转让、出售股票、债券,售价高于账面净值的差额,以及债券到期收回的利息,作为投资收益;企业转让、出售股票,售价低于账面价值的差额,作为投资损失。企业以实物、无形资产对外投资,其收回的投资与投出资金的差额,作为投资损益处理,设置“投资收益”账户进行核算。这是损益类账户,贷方登记投资收益,借方登记投资损失,期末将本账户余额转入“本年利润”账户,结转后本账户应无余额。
  投资收益的账务处理如下:

  (1) 企业取得投资收入时:
  借:银行存款、长期股权投资等
  贷:投资收益
  (2) 债券到期收回本息时:
  借:银行存款
  贷:长期股权投资或交易性金融资产投资收益
  (3) 企业转让、出售股票、债券时:
  如果实收款大于实际成本,则;
  借:银行存款等
  贷:交易性金融资产或长期股权投资等投资收益如果实收款小于实际成本,则:
  借:银行存款、投资收益
  贷:交易性金融资产或长期股权投资等
  (4) 收回其他投资时,其收回的投资与投出资金的差额,作增减投资收益处理。
  (5) 期末将“投资收益”账户转入“本年利润”账户,结转后该账户无余额。

  (三)以前年度损益调整

  以前年度损益调整是指企业在年终决算后,发现以前年度(或上年度)与企业有关的经济业务在会计处理上存在错误,如多计成本费用或少计成本费用、多计收入或少计收人等,按规定应调整本年度损益,其调整的净损益是本年利润额的构成内容。

  (四)营业外收支净额

  营业外收支是指企业发生的与日常活动无直接关系的各项收支。
  1.营业外收入
  营业外收入是指企业发生的与日常活动无直接关系的各项利得。主要包括非流动资产处置利得、盘盈利得、罚没利得、捐赠利得、确实无法支付而按规定程序经批准后转作营业外收入的应付款项等。
  企业应当通过“营业外收入”账户来核算营业外收入的发生及结转情况。期末,应将该账户余额转入“本年利润”账户,结转后该账户无余额。
  特别注意:过去捐赠利得计入“资本公积”,现在接受捐赠产生的利得计入“营业外收入”,属于与企业日常经营活动没有直接关系的利得。确实无法支付的应付款项,转作“营业外收入”。
  2.营业外支出
  营业外支出是指企业发生的与其日常活动无直接关系的各项损失,主要包括非流动资产处置损失、盘亏损失、罚款支出、公益性捐赠支出、非常损失等。其中:非流动资产处置损失包括固定资产处置损失和无形资产出售损失。在处置过程中发生的处置收人与处置的账面价值以及税费进行比较,如果收入小于处置的账面价值及税费,就要计人“营业外支出”。
  企业应通过“营业外支出”账户,核算营业外支出的发生及结转情况。期末,应将该项目余额转入“本年利润”账户,结转后该账户无余额。
  如果处置的是固定资产,处置的损失是从固定资产清理账户转到营业外支出,借记“营业外支出”账户,贷记“固定资产清理”账户。如果是处置无形资产发生的净损失,是通过直接挤出。处置一项无形资产实际收到的款项,借记“无形资产减值准备”账户,贷记“无形资产”账户。这里的贷记“无形资产”转出的是无形资产的初始人账价值(原值),同时要转出无形资产的累计摊销额,借记“累计摊销”账户,还有其他税费,贷记“应交税费——应交营业税”账户,这时借贷不相等,挤出一个差额,如果在借方就是营业外支出。
  借:银行存款
  无形资产减值准备
  累计摊销
  营业外支出
  贷:无形资产
  应交税费——应交营业税

  二、工业企业利润的核算

  利润是指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的经营成果,包括收入减去费用后的净额、直接计人当期的利得和损失等。

  (一)利润的计算方法

  企业利润的计算方法如下:


  

  公式中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总称为期间费用,其核算方法如下。
  1.销售费用的核算
  销售费用是指企业在销售产品、自制半成品和工业性劳务等过程中发生的各项费用以及专设销售机构的各项经费。具体包括的项目内容为:包装费、运输费、装卸费、保险费、展览费、广告费、租赁费(这里的租赁费不包括融资租赁费),以及企业为销售本企业产品而专设的销售机构的费用,包括职工工资、福利费、差旅费、办公费、折旧费、修理费、物料损耗和其他经费。销售费用属于间接费用,在发生的当期就计人当期的损益。
  企业发生的销售费用在“销售费用”账户中核算,并按项目设明细账。发生的各项销售费用借记该账户,贷记“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应付职工薪酬一等账户;月终,将借方归集的销售费用全部由本账户的贷方转入“本年利润”账户的借方,计入当期损益。“销售费用”账户月末没有余额。
  【例8-1】甲工业企业2月28日发生的与产品销售费用相关的业务有:
  计提当月销售人员工资50 000元;用银行存款支付广告费8 000元。
  计提销售人员工资时:

  借;销售费用                                50 000
    贷:瘟付职工薪酬                         50 000
  支付广告费用时:
  借:销售费用                                  8000
    贷;银行存款                                 8000
  2.管理费用的核算
  管理费用是指企业管理部门为管理和组织生产经营活动而发生的各项费用。
  具体包括的项目有:工会经费、职工教育经费、业务招待费、税金、技术转让费、咨询费、诉讼费、公司经费、上交上级管理费、劳动保险费、待业保险费、董事会会费以及其他管理费用。其中公司经费包括总部管理人员工资、职工福利费、差旅费、办公费、折旧费、修理费、物料消耗、低值易耗品摊销及其他公司经费;劳动保险费指离退休职工的退休金、价格补贴、医药费(包括离退休人员参加医疗保险的医疗保险基金)、异地安家费、职工退职金、职工死亡丧葬补助费、抚恤费、按规定支付给离休干部的各项经费以及实行社会统筹办法的企业按规定提取的退休统筹基金;待业保险费是指企业最高权力机构及其成员为执行职能而发生的各项费用,包括差旅费、会议费等。业务招待费是指企业为业务经营的合理需要而支付的交际应酬费用,管理费用属于期间费用,在发生的当期就计入当期的损益。
  进行管理费用的核算,需设置“管理费用”总账,并按费用项目设置明细账。
  企业发生各项管理费用时,借记“管理费用”账户,贷记。库存现金”、“银行存款”,“累计摊销”、“累计折旧”、“应交税费”、“应付职工薪酬”等账户。期末将“管理费用”账户余额转入“本年利润”账户。结转后该账户无余额。
  【例8-2】甲工业企业2月28日发生的与管理费用相关的业务有:计提行政管理部门职工工资20 000元;计提固定资产折旧费1 500元;无形资产摊销1 400元;用库存现金支付业务招待费800元;行政管理人员报销差旅费600元,以现金支付。
  计提行政管理人员工资时:

  借;管理费用                      20 000
    贷:应付职工薪酬                20 000
  计提固定资产折旧费时
  借:管理费用                 1 500
    贷:累计折旧                       1 500
  摊销无形资产时:
  借:管理费用                        1 400
    贷:累计摊销                       1 400
  支付业务招待费时:
  借:管理费用                          800
    贷:银行存款                       800
  行政人员报销差旅费时
  借:管理费用                     600
    贷:库存现金                         600
  3.财务费用的核算
  财务费用是指企业为筹集资金而发生的各项费用,包括:利息净支出(减利息收入)、汇兑损失、银行手续费、短期借款利息。
  为购建固定资产而筹集资金所发生的费用,在固定资产尚未完工交付使用前发生的,应计人有关固定资产价值,不包括在财务费用内。
  在会计核算中设置“财务费用”账户进行总分类核算。“财务费用”属于损益类费用账户,借方登记支付各项费用,贷方登记结转各项费用,期末结转后无余额。
  (1) 企业发生各项财务费用时:
  借:财务费用(有关明细账户)
  贷:应付利息(借款利息支出)
  银行存款(手续费)
  长期借款(利息支出和汇兑损失)

  (2) 发生应冲减财务费用的利息收入和汇兑收益时借:应付利息(借款利息支出)
  银行存款(手续费)
  长期借款(利息支出和汇兑损失)
  贷:财务费用(有关明细账户)
  (3) 期末结转财务费用时:
  借:本年利润
  贷:财务费用
  如果是收益大于支出时
  借:财务费用
  贷:本年利润
  【例8-3】甲工业企业一季度末转付银行借款利息支出5 000元,其中已预提3 500元。
  借:财务费用                                          15 00
  应付利息                                                   35 00
  贷:银行存款                                          5000

  (二)损益类账户的结转

  设置“本年利润”账户,用来核算本年度内实现的利润(或亏损),分别将销售收入、其他业务收入、投资净收益、营业外收入转入其账户的贷方,将销售成本、产品销售税金及附加、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其他业务成本、营业外支出、所得税费用转入其账户的借方。“本年利润”账户借贷两方相抵后的差额若在贷方,为本期净利润;若在借方,则为本期亏损。

  三、工业企业利润分配的核算

  利润分配是指企业按照国家规定的政策和比例,对巳实现的利润在投资者、企业和国家之间进行分配。企业实现的利润依据税法规定进行调整后,计算缴

  纳所得税后的利润为净利润,亦称税后利润,应按照财务制度规定的顺序进行分配。

  (一)利润分配的程序

  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后,其分配顺序一般如下:
  (1) 弥补企业以前年度亏损。
  (2) 提取法定盈余公积。法定盈余公积可用于弥补亏损或者用于转增资本金,但转增资本金后,企业的法定盈余公积,一般不得低于注册资本的25%,也就是说,在法定盈余公积不到注册资本的25%时,不得用来转增资本金。
  (3) 提取法定公益金。公益金主要用于支付企业的职工集体福利及其设施建设。
  (4) 向投资者分配利润。企业以前年度未分配的利润,可以并入本年度向出资者进行分配。 

  (二)进行利润分配时需设置的账户

  工业企业在对利润进行分配时,一般需要设置以下账户。
  1.设置“利润分配”账户
  “利润分配”账户用来核算企业利润的分配(或亏损的弥补)和历年分配(或弥补)后的结存余额。“利润分配”属于权益类成果账户,借方登记利润的分配余额或转入的年度亏损额,贷方登记转入的年度利润额,余额在借方表示尚未弥补的亏损额,余额在贷方表示尚未分配的利润。
  在“利润分配”总分类账户下,还应按照具体内容设明细账户组织明细分类核算。
  (1) “提取法定盈余公积”账户,用来核算按一定的比例提取的法定盈余公积。
  (2) “提取任意盈余公积”账户,用来核算按规定提取的任意盈余公积。
  (3) “应付殷利”账户,核算企业经董事会或股东大会或类似机构决议确定分配的现金股利或利润。
  (4) “提取储备基金”、“提取企业发展基金”、“提取职工奖励及福利基金”等账户,分别用来核算企业按规定从利润中提取的部分。
  (5) “未分配利润”账户,用来核算期末结余的可分配利润。

  年度终了,除“未分配利润”明细账户外,“利润分配”的其他各明细账户应无余额。
  2.设置“盈余公积”账户
  “盈余公积”账户核算企业从净利润中提取的盈余公积。该账户应按盈余公积的种类设置“法定盈余公积”、“任意盈余公积”、“储备基金”、“企业发展基金”
  等明细账户,设置三栏式明细账进行明细分类核算。“盈余公积”属于权益类成果账户,贷方登记提取的盈余公积,借方登记转出盈余公积,余额在贷方,表示企业提取结存的盈余公积。
  3.设置“应付股利”账户
  “应付股利”账户核算企业经董事会或股东大会或类似机构决议确定分配的现金股利或利润。“应付股利”属于负债类结算账户,贷方登记应支付给投资者的利润,借方登记支付利润,余额在贷方,表示应付而未付投资者的利润。
  【倒8-4】企业年度终了,按规定提取盈余公积,经计算企业可供分配利润为500 000元,按10%提取法定盈余公积和按5%任意盈余公积。
  提取盈余公积时:
  借:利润分配——提取盈余公积                        75 000
  贷,盈余公积——法定盈余公积                 50 000
                          ——任意盈余公积                     25 000
  年末,结账“耒分配利润”时:
  借;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75 000
  贷:利润分配——提取盈余公积                75 000

  第二节所得税费的核算

  企业所得税是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除外)就其生产经营所得和其他所得征收的一种税。企业所得税是从企业所实现的利润中交纳的,以应纳税额为计税依据,按年计征,按月或按季预缴,年终汇算清缴,多退少补。应纳所得税的计算公式如下:
  应纳所得税一应纳税所得额×适用税率
  根据我国《企业所得税法》规定,纳税人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其财务、会计处理办法同国家有关税收规定有抵触的,应按照国家有关税收规定计算纳税。
  所以,企业计缴所得税时,要以税前会计利润为基础,按税法规定调整计算应纳税所得额。
  所得税是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就其生产经营所得和其他所得征收的一种税。生产经营所得和其他所得是指事业单位每一纳税年度中的收入总额减去按税法规定准予扣除的成本、费用、税金以及损失后的余额。所得税实行按年计算、分月份或季度预缴、年终汇算清缴、多退少补的征收方法。
  利润表中的所得税费用由两个部分组成:当期所得税和递延所得税。
  即:

  所得税费用=当期所得税+递廷所得税

  计入当期损益的所得税费用或收益不包括企业合并和直接在所有者权益中确认的交易或事项产生的所得税影响。与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的交易或者事项相关的当期所得税和递延所得税,应当计人所有者权益。

  一、当期所得税费

  当期所得税,是指企业按照税法规定计算确定的针对当期发生的交易和事项,应交纳绐税务部门的所得税金额,即应交所得税,应以适用的税收法规为基础计算确定。
  企业在确定当期所得税时,对于当期发生的交易或事项,会计处理与税收处理不同的,应在会计利润的基础上,按照适用税收法规的要求进行调整,计算出当期应纳税所得额,按照应纳税所得额与适用所得税税率计算确定当期应交所得税。
  一般情况下,应纳税所得额可在会计利润的基础上,考虑会计与税收之间的差异,按照以下公式计算确定:


 

 

        二、递延所得税

  递延所得税,是指企业在某一会计期间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及递延所得税负债的综合结果。即按照企业会计准则规定应予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和递延所得税负债在期末应有的金额相对于原已确认金额之间的差额,即递延所得税资产及递延所得税负债的当期发生额,但不包括计人所有者权益的交易或事项及企业合并的所得税影响。用公式表示即为:


 

  如果某项交易或事项按照企业会计准则规定应计人所有者权益,由该交易或事项产生的递延所得税或递延所得税负债及其变化亦应计入所右者权益,不构成利润表中的递延所得税费用(或收益)。

  三、所得税费的账务处理

  所得税费用应当在利润表中单独列示。企业对所得税进行会计处理时,应设置如下账户:
  (1) “应交税费——应交企业所得税”账户。该账户核算企业应交未交所得税。
  (2) “递延所得税负债”账户。该账户是用来核算企业根据所得税会计准则确认的应纳税暂时性差异产生的所得税负债。资产负债表日,企业根据所得税会计准则应予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负债,应借记“所得税费用——递延所得税费用”、“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等账户,贷记“递延所得税负债”账户,本期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负债大于其账面余额的,应按其差额确认;本期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负债小于其账面余额的,作相反的会计分录。本账户期末贷方余额,反映巳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负债的余额。
  (3) “递延所得税资产”账户。该账户是用来核算企业根据所得税会计准则确认的可抵扣暂时性差异产生的所得税资产,根据税法规定可用以后年度税前利润弥补的亏损及税款抵减产生的所得税资产,也应在本账户核算。资产负债表日,企业根据所得税会计准则应予以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应借记“递延所得税资产”账户,贷记“所得税费用--一递延所得税费用”、“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等账户,本期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大于其账面余额的,应按其差额确认;本期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小于其账面余额的,作相反的会计分录。
  资产负债表日,预计未来期间很可能无法获得足够的应纳税所得额用以抵扣可抵扣暂时性差异的,应按原已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中应减记的金额,借记“所得税费用——递延所得税费用”、“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等账户,贷记“递延所得税资产”账户。本账户期末借方余额,反映已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的余额。
  (4) “所得税费用”账户。该账户是用来核算企业根据所得税会计准则确认的应从当期利润总额中扣除的所得税费用。本账户应当按照“当期所得税费用”、“递延所得税费用”进行明细核算。资产负债表日,企业按照税法计算确定的当期应交所得税金额,应借记“所得税——当期所得税费用”账户,贷记“应交税费——应交企业所得税”账户。
  资产负债表日,根据所得税会计准则应予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大于“递延所得税资产”账户余额的差额,借记“递延所得税资产”账户,贷记“所得税——递延所得税费用”、“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等账户;应予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小于“递延所得税资产”账户余额的差额,作相反的会计分录。企业应予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负债的变动,应当比照上述原则调整本账户、“递延所得税负债”

  账户及有关账户。期末,应将本账户的余额转入“本年利润”账户,结转后本账户应无余额。
  企业在计算出应交所得税时,借记“所得税费用”账户,贷记“应交税费——应交所得税”账户;交纳所得税时,借记“应交税费——应交所得税”账户,贷记“银行存款”账户。

  【专家点拨】

  会计人员在对企业利润和所得税进行核算时,还应了解以下相关内容。

  一、利润分配顺序注意事项

  企业取得的净利润,应当按规定进行分配。利润的分配过程和结果,不仅关系到所有者的合法权益是否得到保护,还关系到企业能否长期、稳定和健康地发展。企业的净利润,一般应按以下顺序进行分配。

  (一)弥补企业以前年度亏损

  企业发生的年度亏损,可以用下一年度的税前利润弥补。下一年度利润不足弥补的,可以在5年内延续弥补。5年内不足弥补的,用净利润弥补,也可以用以前年度提取的盈余公积弥补。企业以前年度亏损未弥补完,不得提取法定盈余公积和任意盈余公积。在提取法定盈余公积和任意盈余公积前,不得向投资者分配利润。

  (二)提取法定盈余公积

  法定盈余公积按照本年实现净利润(扣除前一项)的一定比例提取,股份公司按照公司法规定的10%比例提取}其他企业可以根据需要确定提取比例,但至少应按10%提取。盈余公积已达注册资金50%的可不再提取。

  (三)提取任意盈余公积

  股份公司按照公司章程或者股东会决议提取和使用任意盈余公积。此项内容只限股份公司。股份公司按本年实现净利润(扣除前一项)的5%~10%提取任意盈余公积;其他企业按不高于法定盈余公积的提取比例提取任意盈余公积。

  企业提取的任意盈余公积用于职工的集体福利设施。

  (四)支付优先股股利

  股份公司按股东会决议支付优先股的股利。此项内容只限股份公司。

  (五)向投资者分配利润(或支付普通股股利)企业以前年度未分配的利润,可以并入本年度向投资者分配。股份公司当年无利润时,不得分配股利,但在用盈余公积弥补亏损后,经股东会特别决议,可以按照不超过股票面值6%的比率用盈余公积分配股利,在分配股利后,企业法定盈余公积不得低于注册资金的25%。

  二、与利润分配有关的其他账务处理方法

  会计人员还应掌握与利润分配有关其他不常见,的账务处理方法:
  (1)计算应分配给股东的现金股息或利润时:
  借:利润分配——应付优先股股利
                          ——应付普通股股利
   贷:应付股利
  (2)外商投资企业用利润归还投资时:
  借:利润分配一利润归还投资
   贷:盈余公积——利润归还投资
  (3)外商投资企业从净利润中提取职工奖励及福利基金时:
  借:利润分配——提取职工奖励及福利基金
   贷:应付职工薪酬——福利费
  (4)已批准分派股票股利时:
  借:利润分配——转作资本(或股本)的普通股股利贷:实收资本(或股奉)
  (5)根据股东大会或类似机构批准的利润分配方案,调整批准年度会计报

  表相关项目的年初数,调整增加的利润分配时
  借: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贷:盈余公积
  调整减少的利润分配时。
  借;盈余公积
   贷: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6)分配股票股利或转增资本时:
  借:利润分配——转增资本(或股本)的普通股股利贷:实收资本(或股本)(股票面值)
           资本公积——股本溢价(实际发放的股票股利金额与股票面值总额的差额)

        (7)按规定用税前利润归还各种借款时:
  借:利润分配——归还借款的利润
   贷:盈余公积——任意盈余利润

  三、了解税费的类别

  税收可以按不同标准分类,且具有不同的结果。

  (一)所得税、商品税和财产税

  该类税是按课税对象的性质来分的。所得税是指以纳税人的纯收益或纯收人为课税对象,如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等。商品税,包括所有以商品为课税对象的税种,如增值税、营业税、消费税、关税等。财产税则以各类动产和不动产为课税对象,如一般财产税、遗产税、赠与税等。

  (二)直接税与间接税

  该类税以税负能否转嫁为标准来划分。凡是税负不能转嫁的税种,属直接税;凡税负能够转嫁的,属间接税。一般而言,所得税和财产税属直接税,商品税属间接税,有可能通过提高销售价格而转嫁。

  (三)从量税与从价税

  从量税以课税对象的数量、重量、容积或体积为标准来划分,如资源税、车船税等。从价税则以课税对象的价格来区分。由于从量税税负水平固定,尽管计算简便,但因其不尽合理,因此在我国,目前大部分税种都是从价税。

  (四)价内税与价外税

  该类税以税收与价格的关系为标准划分。凡税金构成价格组成部分的,称为价内税;凡税金作为价格之外附加的,称为价外税。与之相适应,价内税的计税依据称为含税价格;价外税的计税依据称为不含税价格。

  (五)中央税与地方税

  该类税以税种的隶属关系为标准划分。由中央政府开征的税种即中央税,由地方政府开征的税种即地方税。

  四、税费的特点

  一般而言,税收具有以下特点。

  (一)强制性

  强制性是指税收是凭借国家政治权力,通过颁布法令来征收的,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违抗,任何形式的抗税行为都构成违法行为。税收的强制性是税收作为财政范畴的前提条件,也是国家满足社会公共需要的必要保证。但税收的强制性不是绝对的,在企业和个人明白了征税目的并增强了纳税观念以后,强制性则可能转化为自愿性。

  (二)固定性

  固定性是指国家在征税前就以法律的形式规定了征税对象以及统一的数额,并只能按预定J标准征税。一般说来.纳税人只要取得了税法规定的收入,发生了应该纳税的行为·拥有了应税财产,就必须交税,不得违反。政府也只能按预定标准征税,不得随意更改。

  (三)无偿性

  无偿性是指纳税人交税后,税款即为国家所有,既不需要偿还,也不需要向纳税人付出任何代价。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址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选认证抵扣操作流程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执行新收入准则)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红线”变五条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