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年终奖计算器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手会计 > 真帐实操

会计新手真账实操:坐在角落数豆子

时间:2017-08-18 18:08:08  来源:  作者:

  早上一大清早我就来到办公室,来事务所半年了,第一次比别人早到,真是难得。晚上一直都没怎么睡好,老想着那抽资的事,觉得做会计风险其实也挺大的,上有老板,下有员工,中间还有法律法规,以后面对这种问题该如何处置,当然最好的方法就是搞定老板,让老板对你言听计从,但这又谈何容易。我曾看过一本职场小说,里面说搞定一个新老板是件相对容易的事,如果你能有两把刷子:一方面,他在还没熟悉业务的情况下不得不依靠你;另一方面,咋唬他一下,有意无意地让他知道你可是有高层人物支持的。当然,如果他在手忙脚乱进入角色的过程中一不小心还有点小把柄落在你手里,那这样的老板管理起来就比较容易了。这几把刷子对我们学会计的也很有用,在事务所中我们也经常培训如何让客户即老板对你的会计服务满意。当然首先是专业知识要过硬,着装要稳重,让人信赖,时刻以一个会计师的形象出现在他面前,而不仅仅是一个小会计,这样老板在业务上才会依靠你;其次就是经常有意无意地透露你或你的朋友甚至事务所有一定关系背景,不要以为一说到关系背景就觉得羞耻,能力是你的一种资源,知识是你的一种资源,关系背景也是你的一种资源,而在社会中一个人的综合素质就是他所拥有的综合资源;最后就是在实际工作中,如果老板有点什么把柄落在你手中,你一定要善于保存证据,不是说要你们去敲诈勒索,而是要学会好好保护自己。我的脑子被人这么一洗,顿时也觉得江湖险恶,人确实要多长个心眼,只是像我这种头脑简单,天生就不懂人情世故不善交际应酬的人,不知道何时才能从社会这所大学毕业了。

  打开电脑,把昨天宝珠公司送来的单据全部拿出来,一张一张地开始看,全是些乱七八糟的费用,办公用品费88.50元、培训费2000元、差旅费1435元、印刷费600元、注册登记费480元、人员工资3000元,咦,公司还刚成立,怎么就发工资啦,仔细一看,日期都在公司成立以前,公司成立以前发生的费用也可以入账吗?我也不知道,先暂时放到一边吧,等会杜老师来了,我再问问他得了。接着看剩下的,验资费2500元,营业执照收据120元、两张税务工本费60元、代码证工本费160元、购买银行转账支票和现金支票的收据60元、推销产品的宣传册1200元、买了一条招待的香烟400元、业务员的手机费300元、名片费60元、水费84.3元,电费350元、一次性付季度电信网络费450元、汽车加油费800元、过桥费127元、修理费1400元,罚款100元,一次性纸杯、笔、计算器等文具花费258元、还有一张是刻章费50元,天啦,看都看晕了。

  有人说,会计就是把账轧平,安安静静地坐在角落把满地的豆子数得清清楚楚,看着桌上一大堆皱皱巴巴的单据,我终于体会了这句话的含义,不过体会了也没用,我的豆子还没数清楚,全是费用,我该记在哪个科目呢?打开《小企业会计制度》的科目表,费用科目有待摊费用、长期待摊费用、预提费用、制造费用、营业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科目倒是很多,就是不知道哪张单据选哪个,没办法,我开始硬着头皮一个一个科目地看。

  待摊费用——本科目核算小企业已经支出,但应由本期和以后各期负担的分摊期限在1年以内(包括1年)的各项费用,如低值易耗品摊销、预付保险费等。

  企业发生的摊销期限在1年以上的其他费用,应当在“长期待摊费用”科目核算,不在本科目核算

  长期待摊费用——本科目核算小企业已经支出,但摊销期限在1年以上(不含1年)的各项费用。

  小企业在筹建期间内发生的费用,包括人员工资、办公费、培训费、差旅费、印刷费、注册登记费以及不计入固定资产价值的借款费用等,应于发生时,借记本科目,贷记有关科目;在开始生产经营的当月转入当期损益,借记“管理费用”科目,贷记本科目。

  预提费用——本科目核算小企业按照规定从成本费用中预先提取但尚未支付的费用,如预提的租金、保险费、短期借款利息等

  制造费用——本科目核算小企业为生产产品和提供劳务而发生的各项间接费用,包括工资和福利费、折旧费、修理费、办公费、水电费、机物料消耗、劳动保护费、季节性和修理期间的停工损失等。

  企业行政管理部门为组织和管理生产经营活动而发生的管理费用,应当作为期间费用,记入“管理费用”科目,不在本科目核算。

  营业费用——本科目核算小企业销商品过程中发生的费用,包括运输费、装卸费、包装费、保险费、展览费和广告费,以及为销售本企业商品而专设的销售机构(含销售网点、收后服务网点等)的职工工资、类似工资性质的费用、业务费等经营费用。

  商品流通企业在购买商品过程中发生的运输费、装卸费、包装费、保险费、运输途中的合理损耗和入库前的挑选整理费,也在本科目核算。

  商品流通企业可不单独设置“管理费用”科目,其核算内容并入本科目

  管理费用——本科目核算小企业为组识和管理企业生产经营所发生的管理费用,如小企业的行政管理部门在经营管理中发生的公司经费(包括行政管理部门职工工资、修理费、物料消耗、低值易耗品摊销、办工费和差旅费等)工会经费、待业保险费、劳动保险费、聘请中介机构费、咨询费(含顾问费)、诉讼费、业务招待费、房产税、车辆使用税、土地使用税、印花税、技术转让费、矿产资源补偿费、无形资产摊销、职工教育经费、研究与开发费、排污费、存货盘亏或盘盈(不包括应计入营业外支出的存货损失)、计提的坏账准备、存货跌价准备等。

  商品流通企业可不设置本科目,而将发生的管理费用在“营业费用”科目核算

  财务费用——本科目核算小企业为筹集生产经营所需资金等而发生的费用,包括利息支出(减利息收入)、汇兑损失(减汇兑收益)以及相关的手续费等。为购建固定资产的专门借款所发生的借款费用,在固定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按规定应予资本化的部分,不包括在本科目的核算范围内

  我每一个都看了一下,看得我晕晕的,还是不知道该怎么办。

  “哟,小艾,早啊。”王老师上班了,给我打招呼,“王老师早。”接着大家陆陆续续地都来了。

  “小艾,早啊”杜老师也来了

  “早啊。”我微笑地回应

  “今天怎么来这么早啊,忙什么呢?”

  “处理单据。”

  “宝珠公司的吗?处理完了吗?”

  “还没了,我刚拿出来。”我不由自主地撒了个慌。

  “是吗?看你桌上那架势我还以为你来很久了。”我才发现自己桌子上一片狼藉,单据满天飞,感觉像是进入了紧张的工作状态似的,其实我什么也没做,我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瞎忙了一个早上,早知道这样,我还不如晚点来。

  “没有没有,我只是比你早一点,一点点而已。”我连忙解释。

  本来我想问他如何正确地分清费用科目,从而快速地处理上述单据,可是经他这么一问,我倒有点不好意思问了,还是自己先慢慢琢磨吧。待摊费用是企业已经支出,以后期间要分摊的,如低值易耗品摊销、预付保险费等,那上面有哪些费用是和低值易耗品、预付保险费的性质相似呢?低值易耗品又是怎么摊销的呢?企业里的保险费又是如何处理的呢?我觉得自己进入了一个死胡同,制度里的那个例子举了也等于白举。

  我正苦思冥想时,杜老师突然对我说:“小艾,给个会计智力题考考你,看你做得出来不?”

  “什么会计智力题呀?脑筋急转弯吗?”

  “听着啊,三个人去投宿,服务生说要 30元,每个人就各出了10元,凑成 30元,后来老板说今天特价,只要 25元,于是叫服务生把退的 5元拿去还给他们,服务生想自己暗藏 2元起来, 于是就把剩下的 3元还给他们, 那三个人每人拿回1元,10-1=9表示只出了9元投宿,9*3+服务生的2元=29 ,那剩下的1元呢?”

  “是噢,那一元呢?”

  “你是会计师,你查呀。”

  “我不是会计师,我查不出来。”

  “会计的基本前提假设是什么。”

  “会计主体、持续经营、还有货币计量、会计分期。”

  “记得蛮清楚的嘛,那会计主体是什么。”

  “会计主体是……书上的概念不记得了。”

  “会计主体是会计核算的空间范围,即会计为谁记账,我们一般的会计主体是企业,我们为企业记账,还记得我跟你讲会计报表的右边是资金的来源,左边是资金的去向,左边肯定等于右边,不然的话,钱跑到哪去呢?”

  “噢,我明白了,我现在是为那三个人记账,这三个人的投入的资金是27元,每个人只有9元,这27元去哪了,25元是住宿费,2元被服务生私吞了。钱根本就不差1元。”

  “看来你还不是特别的笨。”

  “可是我不明白你怎么突然给我讲这个呀。”

  “考考你呀,看你对会计的基本前提理解了没有,那持续经营呢?”

  “持续经营就是假设企业永远经营下去,如果不这样假设,而是怀疑他明天就要破产,那会计的游戏就没法玩下去了。”

  “嗯,那货币计量呢?”

  “那就更简单了,计量肯定要用钱来计啦,金钱虽然不是衡量价值的唯一标准,但他却是一个无可替代的标准,因为你再也找不到一个比金钱更好的标准来衡量一个事物的价值了,这个世界上任何东西的价值都得用钱衡量,包括人。”

  “典型的拜金主义者。”

  “我不是拜金,你想一个人的价值不用钱衡量,难道用重量单位衡量?或者用长度单位来衡量,总不能说这个人200斤,那个人100斤,200斤的价值比100斤的大吧,又不是卖猪。”

  “不错不错,对货币计量理解得很透彻,那会计分期呢。”

  “会计分期就是把持续不断的经营活动分成一个个期间了,像月份、季度、半年度、年度。”

  “还有呢。”

  “没呢?还有什么呀?”

  “你说得怎么这么简单,怎么不像刚才发表货币计量那样长篇大论地论述呢?”

  “这样啊,我觉得说收入总得要带个期间呀,这个月的收入是多少,今年的收入是多少,如果不说期间,单说收入100万,谁知道这收入是多还是少呀,说不定这一辈子的收入就100万了,费用支出也一样,不过说成本有时候好像还要还带个产品对不对?这个月甲产品的成本是多少,乙产品的成本是多少,或者说总成本是多少,总成本意味着所有产品的成本是多少”

  “对,因为成本是有对象的耗费,费用是无对象的耗费,这就是他们的区别。而我们的费用主要跟期间有关,知道企业的期间费用有哪些吗?”

  “知道,管理费用、财务费用、营业费用,不过我有时分不清他们的区别。” 我终于逮着机会请教了。

  “这个好分呀,财务费用就是一般与银行有关,如利息、手续费,营业费用新准则中也叫销售费用,主要是跟销售产品有关的花费,如运输、装卸、广告还有销售机构中所有的费用,剩下的就是管理费用了,管理费用就是一个垃圾桶,财务费用和销售费用不要的都计入管理费用。”

  “那《小企业会计制度》中还有什么制造费用、待摊费用、长期待摊费用、预提费用,他们又是什么呢?”。

  “制造费用与生产有关,一般是用来归集车间里发生的费用,我们知道生产一种产品,我们会直接投入原材料、人工,这种产品用的直接材料可以算出来、耗费的直接人工也可以算出来,但是生产这种产品还要电呀水呀,还要生产管理呀,这些费用是所有的产品一起花费的,却无法知道哪一种产品真正用了多少,因为一个企业不可能只生产一种产品,所以我们就先把这些产品共同发生的费用合计,全部记在制造费用里面,最后才按一定的标准分摊到每一种产品中去。”

  “那按什么标准分摊呢?”

  “怎么分摊,那是成本核算的事,以后再告诉你。反正你先知道,制造费用与生产车间有关,与生产车间无关的耗费肯定不是制造费用”

  “那待摊费用、预提费用、长期待摊费用又是怎么回事呢?”

  “待摊费用是先支付再分摊,比如你这个1月份支付了这一个季度的网络费300元,这300元就是待摊费用,借:待摊费用300 贷:银行存款300,然后每个月分摊100元,网络费应计入管理费用中,借:管理费用100,贷:待摊费用 100,其实就相当于从待摊费用中转出来了,预提费用相反,先发生再统一支付,比如银行按季支付的利息300元,先1月,2月都是预提,借:财务费用 100,贷:预提费用 100,等到3月份一起交给银行,其实待摊费用和预提费用都是起了一个归集的作用。不过新会计准则下的待摊费用、预提费用在经过指南的征求意见稿、草案、正式稿几次变化后,最终从财务报表和会计科目中彻底消失了,没有一点说明,不留一丝痕迹,简直可说杀之不见血。”

  “消失了,这些费用怎么核算呀?”

  “有两种观点,一种是,待摊费用先支付相当于预付账款,那预提就相当于预收账款;另一种是,待摊费用和预提费用科目还是可以用,只不过是不在报表上体现,即在报表上并入预付账款和预收账款。我们先不管这个问题,我们是小企业,按《小企业会计制度》上来,继续用就是喽。”

  “那长期待摊费用呢?”

  “长期待摊费用性质与待摊费用一样,只不过长期待摊费用期限大于1年(不包括1年),待摊费用的期限小于1年(包括1年),计入长期待摊费用主要是一些固定资产的改建支出或大修理支出,还有就是开办费。”

  “开办费?”上面那些费用还刚刚有点眉目,又来了一个开办费

  “开办费就是指企业筹建期人员工资、办公费、培训费、差旅费、印刷费、注册登记费以及不计入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购建成本的汇兑损益和利息支出。说白了就是筹建期间发生的一些费用”

  “筹建期是公司成立之前,对吗?”我想起了我那些日期在公司成立之前的单据,应该都是开办费吧。

  “筹建期是指企业被批准筹建之日起至开始生产、经营(包括试生产、试营业)之日的期间,不过现在新准则中的开办费不计入长期待摊费用了,而一次性计入当期的管理费用。新税法所得税也允许一次性扣除了,所以你也可以不走长期待摊费用了,直接记管理费用了。”

  “太好了,不走长期待摊费用了,走长期待摊费用还要摊销。”走是我们会计里的行话,走哪个科目其实就记哪个科目的意思,还有挂账,一般是往来账的时候用,往来账其实就是应收应付,预收预付,其他应收其他应付这些有来有往的科目,天天和他们在一起,我也慢慢地耳濡目染了。

  “那倒是,小企业的开办费又不多。其实除了上面的费用企业还有一个支出 。”

  “什么支出?”

  “与生产经营无关的、偶然的支出。”

  “噢,是不是营业外支出呀。”

  “对,像罚款呀,天灾人祸的都可以计入营业外支出。”

  经过杜老师这么分析,我对企业的费用支出开始有点感觉了,后来我把他所说的归纳了一下,费用单据可按以下的逻辑分析整理。

  营业外支出 罚款、天灾人祸等与生产经营无关的支出

  制造费用 生产车间发生的费用归集

  待摊费用 一次性支付几个月的费用

  长期待摊费用 一次性支付大于1年的费用,如固定资产改建支出

  预提费用 几个月的费用最后统一一次性支付

  这三个科目其实是过渡科目,他们都是通过摊销或预提计入期间费用。

  财务费用 与银行有关的

  营业费用(销售费用) 与销售产品有关

  管理费用 跟管理相关,其实就是垃圾桶,剩下的都为管理费用

  好了,我现在可以把那些单据整理起来了,那些日期在成立之前批准筹建之后的是开办费,我直接计入管理费用就行了。

  开办费:办公用品费88.50元、培训费2000元、差旅费1435元、印刷费600元、 注册登记费480元、人员工资3000元,验资费2500元,营业执照收据120元、 两张税务工本费60元、代码证工本费160元,是刻章费50元,合计10493.5元

  营业外支出:罚款100元

  待摊费用:一次性付季度电信网络费450元

  财务费用:购买银行转账支票和现金支票的收据60元

  营业费用:推销产品的宣传册1200元、买了一条招待的香烟400元、业务员的手机费300元、名片费60元。

  管理费用:剩下的全是管理费用,即水费84.3元,电费350元、一次性付季度电信网络费450元当月摊销150元、汽车加油费800元、过桥费127元、修理费1400元,一次性纸杯、笔、计算器等文具花费258元。

  以上支出全是用现金支出的,现在我可以做分录了,明细科目自己设置。

  借:营业外支出——罚款 100

  贷:现金 100

  借:待摊费用 450

  贷:现金 450

  当月摊销150元,网络费应计入管理费用

  借:管理费用——网络费 150

  贷:待摊费用 150

  借:财务费用——支票 60

  贷:现金 60

  借:营业费用——广告费 1200

  ——业务招待费 400

  ——话费 300

  ——名片费 60

  贷:现金 1960

  借:管理费用——开办费 10493.5

  ——水电费 434.3

  ——车耗费 927

  ——修理费 1400

  ——办公费 258

  贷:现金 13512.8

  我终于搞定了,把这些分录填到记账凭证上,然后把对应的单据粘贴好附在后面,今天的任务算是完成了,就这么几笔分录竟然用了一天,菜鸟啊。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址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选认证抵扣操作流程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执行新收入准则)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红线”变五条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