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年终奖计算器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手会计 > 真帐实操

会计新手真账实操:生命的平衡与中庸

时间:2017-08-19 18:08:08  来源:  作者:

  周五了,上午晚晴就打电话来了,约我今天晚上参加她的聚会。

  今天的事情不是很多,整个上午都昏昏沉沉的,这人一到周末就特别懒散,心不知道飞哪去了。下午我找了个借口去了宝珠公司,我看看宝珠公司有很多事情没有,没有的话,我就可以早点下班去晚晴那啦。

  到了宝珠公司,我把昨晚的业务招待费做了,

  借:管理费用——业务招待费 3520

    贷:现金 3520

  接着,刘国华又给了我几笔费用,还是请客吃饭的,金额总共是14320元。

  借:管理费用——业务招待费 14320

    贷:现金 14320

  看着这么多的业务招待费,我不由自主地担心,都过去大半个月了,也还没看见他一笔收入,再过一个多月今年就要过去了也不知道今年的收入到底有多少,这业务招待费能抵扣多少,如果今年没收入那就一分都没得抵扣了。出于职业习惯,我觉得我得跟老板沟通一下,我想知道今年到底有没有收入。我走进刘国华的办公室。

  “刘总。”

  “小艾,有事吗?”

  “噢,我想知道你今年的收入大概会有多少?”

  “怎么突然问起这个?怎么,怕我没收入,给不起你工资呀。”

  “怎么会了,再说我的工资又不是你发,我怕什么呀,我只是今天看到你这么多业务招待费,如果今年的收入不是很多,那就太可惜了。”

  “怎么会可惜了,我请客吃饭还不是为了增加收入吗?而且我也签了好几个大的合同呀”

  “是吗?那今年只剩下一个多月了,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你的收入能达到21万4千(应为2140800元)么?

  “21万4千,为什么要是21万4千呢?”

  “税法规定,企业发生的与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业务招待费支出,按照发生额的60%扣除,但最高不得超过当年销售(营业)收入的5‰,即企业发生的业务招待费得以税前扣除,既先要满足60%发生额的标准,又最高不得超过当年销售收入5‰的规定,那么你现在的业务招待费是17840元了,最高可扣除60%就是10704元,但如果你的收入的5‰没有达到这么多,那也扣除不了。你收入的5‰是10704元,即收入就是2140800元。”

  “但是做生意就肯定有业务招待费呀,这是不可避免的。”

  “我的意思是业务招待费的支出要有计划性。当企业的实际业务招待费大于销售(营业)收入的8.3‰时,超过60%的部分需要全部计税处理,超过部分每支付1 000元,就会导致250元税金流出,等于消费了1 000元要掏1 250元的腰包;当企业的实际业务招待费小于销售(营业)收入的8.3‰时,60%的限额可以充分利用,只需要就40%部分计税处理,等于消费了1 000元只掏1 100元的腰包。”

  “销售(营业)收入的8.3‰?为什么?”

  “假设企业2008年销售(营业)收入为X,2008年业务招待费为Y,则2008年允许税前扣除的业务招待费=Y×60%≤X×5‰,只有在Y×60%=X×5‰的情况下,即Y=X×8.3‰,业务招待费在销售(营业)收入的8.3‰这个临界点时,企业才可能充分利用好上述政策。有了这个数据,企业在预算业务招待费时可以先估算当期的销售(营业)收入,然后按8.3‰这个比例就可以大致测算出合适的业务招待费预算值了”我开始在草稿纸上给他演算。

  “怎么利用?”

  “一般情况下,企业的销售(营业)收入是可以测算的。假定2008年企业销售(营业)收入X=10 000万元,则允许税前扣除的业务招待费最高不超过10 000×5‰=50万元,那么财务预算全年业务招待费Y=50万元/60%=83万元,其他销售(营业)收入可以依此类推。

  如果企业实际发生业务招待费100万元>计划83万元,即大于销售(营业)收入的8.3‰,则业务招待费的60%可以扣除,纳税调整增加100-60=40万元。但是,另一方面销售(营业)收入的5‰只有50万元,还要进一步纳税调整增加10万元,按照两方面限制孰低的原则进行比较,取其低值直接纳税调整,共调整增加应纳税所得额50万元,计算缴纳企业所得税12.50万元,即实际消费100万元则要付出112.50万元的代价。

  如果企业实际发生业务招待费40万元<计划83万元,即小于销售(营业)收入的8.3‰,则业务招待费的60%可以全部扣除,纳税调整增加40-24=16万元。另一方面销售(营业)收入的5‰为50万元,不需要再纳税调整,只需要计算缴纳企业所得税4万元,即实际消费40万元则要付出44万元的代价。”<>

  刘国华的脑袋像鸡啄米似的一直点,我也不知道他是真明白还是假明白,不过我已经尽了做会计的责任了。

  “我就不明白了,这国家也真是的,干嘛要这样设两个卡呢?”

  “这叫两头卡,对于业务招待费的发生额只允许列支60%,是为了区分业务招待费中的商业招待和个人消费,所以人为地设计一个统一的比例,将业务招待费中的个人消费部分去除;限制为最高不得超过当年销售(营业)收入的5‰,是用来防止有些企业为了不调增40%的业务招待费,就采用多找餐费发票,甚至找假发票充当业务招待费,造成业务招待费虚高的情况。”

  “这年头国家到处要讲和谐,谈平衡,论中庸,企业连请人吃个饭都要折中,都要寻求最佳平衡点,呵呵。”刘国华有点自我解嘲。

  “当然,中庸文化在中国源远流长,不偏则为中,不易则为庸,中者天下之正道,庸者天下之定理。所以以后每次用餐之前,最后祷告一番。”

  我们都笑了起来。

  “噢,我这还有一张发票,买了一个服装品牌,奥美。”

  我接过发票一看,金额600000元。

  “有合同吗?能给我看一下吗?”

  刘国华把合同递给我,我看了一下使用年限,是5年,顺便浏览了一下相关的内容。

  我连忙把凭证做了。

  借:无形资产 600000

    贷:银行存款 600000

  这里的合同受益年限为5年,制度规定:

  (1)合同规定了受益年限但法律没有规定有效年限的,摊销期不应超过受益年限;

  (2)合同没有规定受益年限但法律规定了有效年限的,摊销期不应超过有效年限;

  (3)合同规定了受益年限,法律也规定了有效年限的,摊销期不应超过受益年限与有效年限两者之中较短者。

  如果合同没有规定受益年限,法律也没有规定有效年限的,摊销期不应超过10年

  我就根据第一条规定, 按5年摊销,那这个月摊销金额为:600000÷(12╳5)=10000元。

  借:管理费用

    贷:无形资产 10000

  新会计准则计入累计摊销:

  借:管理费用 10000

    贷:累计摊销 10000

  累计摊销是无形资产的一个备抵科目,类似于固定资产的累计折旧科目。

  我本来是想早点去晚晴那,结果没想到,到那时大家都已经到了,个个都忙得不亦乐乎。晚晴一看到我就大叫:“艾娜,你怎么才来呀,我不是叫你早点吗。”然后给我介绍大家,她男友,她的同事,还有他男友的好友。我歉意地对大家笑笑,然后对晚晴说:“我要做什么?”

  “你什么也不要用做,等吃就行了。”

  “你还是让我做点什么吧。”

  “呵呵,怎么突然变得勤快啦,是不是想在在座的男士面前表现一下你的贤惠呀?”

  “没有,我只是想等会不洗碗也可以问心无愧。”

  “太过分了,小心将来嫁不出去,快点把那土豆切了啊。”晚晴故意撅着嘴,用那命令的语气对我说

  “切成什么样啊?”

  “切成土豆丁,切小点啊,像你的指甲那么小”

  “噢。”

  我开始噔噔噔噔地把土豆切成土豆丁,没一会儿我就切完了,晚晴看着我切的土豆丁大叫:“你切的土豆丁怎么那么大,我不是叫你切成像指甲那么大小吗?你看看你的指甲,有那么大吗?”

  我低着头看着我的脚趾,说:“你没说是手指甲还是脚趾甲呀,再说我的指甲都不是一样大的呀。”

  旁边一男生一直含笑看着我,然后很大度地走过来接过菜刀说:“我来英雄救美吧。”

  晚饭大家边吃边聊很开心,我才知道晚晴和她男友是一个公司的,男友是子公司,她是下面的一个新成立不久的分公司,而其都是国有企业。聊天时他们抱怨,说快年底了,上周开会时说收入才4248万元,离总公司的下达的5000万的目标还差752万元,最后一个月再怎么努力,也不可能达到目标了,今年大家都白做了,奖金要泡汤了。而其中一男士却很乐观,说:“放心,没事,我们的奖金才几个钱呀,我们老总的奖金才多了,再说今年还有一个月了。”

“计划83万元,即小于销售(营业)收入的8.3‰,则业务招待费的60%可以全部扣除,纳税调整增加40-24=16万元。另一方面销售(营业)收入的5‰为50万元,不需要再纳税调整,只需要计算缴纳企业所得税4万元,即实际消费40万元则要付出44万元的代价。”

<计划83万元,即小于销售(营业)收入的8.3‰,则业务招待费的60%可以全部扣除,纳税调整增加40-24=16万元。另一方面销售(营业)收入的5‰为50万元,不需要再纳税调整,只需要计算缴纳企业所得税4万元,即实际消费40万元则要付出44万元的代价。”<>

  “那我们该怎么做呢?”

  “其实就是这样:Xx5%= Yx60%,X=Yx60%/5‰,X=120Y;即销售额是业务招待费的120倍,我们应该按照销售额的1/120确定当年的业务招待费的最高限额。”

  “嗯,嗯。”刘国华的脑袋像鸡啄米似的一直点,我也不知道他是真明白还是假明白,不过我已经尽了做会计的责任了。

  “我就不明白了,这国家也真是的,干吗要这样设两个卡呢?”

  “这叫两头卡,对于业务招待费的发生额只允许列支60%,是为了区分业务招待费中的商业招待和个人消费,所以人为地设计一个统一的比例,将业务招待费中的个人消费部分去除;限制为最高不得超过当年销售(营业)收入的5%,是用来防止有些企业为了不调增40%的业务招待费,就采用多找餐费发票,甚至找假发票充当业务招待费,造成业务招待费虚高的情况。”

  “这年头国家到处要讲和谐,谈平衡,论中庸,企业连请人吃个饭都要折中,都要寻求最佳平衡点,呵呵。”刘国华有点自我解嘲。

  “当然,中庸文化在中国源远流长,不偏则为中,不易则为庸,中者天下之正道,庸者天下之定理。所以以后每次用餐之前,最好祷告一番。”

  我们都笑了起来。

  “噢,我这还有一张发票,买了一个服装品牌,奥美。”

  我接过发票一看,金额600 000元。

  “有合同吗?能给我看一下吗?”

  刘国华把合同递给我,我看了一下使用年限,是5年,顺便浏览了一下相关的内容。我连忙把凭证做了。

  ( 25)借:无形资产 600000

         贷:银行存款 600000

  这里的合同受益年限为5年,制度规定:

  (1)合同规定了受益年限但法律没有规定有效年限的,摊销期不应超过受益年限;

  (2)合同没有规定受益年限但法律规定了有效年限的,摊销期不应超过有效年限;

  (3)合同规定了受益年限,法律也规定了有效年限的,摊销期不应超过受益年限与有效年限两者之中较短者;

  (4)如果合同没有规定受益年限,法律也没有规定有效年限的,摊销期不应超过1年。我就根据第一条规定,按5年摊销600 000- (12x5)= 10 000(元)。

  (26)借:管理费用10 000

        贷:无形资产10 000

  新会计准则计人累计摊销:

  借:管理费用 10 000

    贷:累计摊销 10 000

  累计摊销是无形资产的一个备抵科目,类似于固定资产的累计折旧科目。

  忙完工作后,时间已经不早了,等我赶到婉晴那儿时,大家都已经到了,

  个个都忙得不亦乐乎。婉晴一看到我就大叫:“艾娜,你怎么才来呀,我不是

  叫你早点儿嘛!”然后婉晴把我介绍给大家——她的男友、她的同事,还有她

  男友的好友。我歉意地对大家笑笑,然后对婉晴说:“要我做什么?”

  “你什么也不用做,等吃就行了。”

  “你还是让我做点什么吧。”

  “呵呵,怎么突然变得勤快啦,是不是想在各位男士面前表现一下你的贤惠呀?”

  “没有,我只是想等会儿不洗碗也可以问心无愧。”

  “太过分了,小心将来嫁不出去,快点儿把那土豆切了啊。”婉晴撅着嘴,用命令的语气对我说。

  “切成什么样啊?”

  “切成土豆丁,切小点啊,像你的指甲那么小。”

  “噢。”

  我开始噔噔噔地把土豆切成土豆丁,没一会儿我就切完了。婉晴看着我切的土豆丁大叫:“你切的土豆丁怎么那么大,我不是叫你切成像指甲那么大吗?你看看你的指甲,有那么大吗?”

  我低着头看着我的脚趾,说:“你没说是手指甲还是脚趾甲呀,再说我的指甲都不是一样大呀。”

  旁边一男生一直含笑看着我,然后很大度地走过来接过菜刀说:“我来英雄救美吧。”

  晚饭时大家边吃边聊很开心,我才知道婉暗和她的男友是一个公司的,她的男友在子公司工作,而在场的其他人都在国企工作。聊天时他们抱怨说,快到年底了,上周开会时说收入才4 248万元,离总公司下达的5 000万元的目标还差752万元,最后1个月再怎么努力,也不可能达到目标了,今年大家都白做了,奖金要泡汤了。而其中一位男士却很乐观,说:“放心,我们的奖金德》才几个钱呀,我们老总的奖金才多呢,再说到年底还有1个月。”

  “1个月,再怎么努力也不可能有700多万元呀。”

  “差点儿也没什么呀,去年不是也差了300多万元吗?”

  “去年差了吗?去年不是完成了吗?”

  “完成个鬼啊,去年差了324万元,我们王总急得不得了。”

  “老总急什么呀?”

  “老总当然急了,达不到目标,他这一年的辛苦就会付之东流,拿不到奖金不说,还有可能调离岗位。”

  “后来怎么解决的?”

  “老总不甘心,就与我们几个会计商议‘达到目标’的对策,我们从专业的角度提出了好几个凑数的方案,最后老总选了一个风险最小又让人说不出什么来的方案,那就是临时虚签销售合同(签署日期提前3个月),虚开350万元的销售发票,并计人当年的销售收入总额,从而完成了销售目标。但年终业绩考核过后,我们就以‘对方企业转产’为由,把这笔虚拟的货物退了回来,并在账面上冲销了350万元。”

  “为什么要提前3个月呀?”婉晴不解地问道。

  “如果时间是年底,那人家一看就知道是你在造假,我提前了3个月,人家就是知道我造假,他也不能说呀,3个月前的事情了,3个月前谁知道我今年不能完成任务,如果他知道我不能完成任务,那就说明给我下的任务指标有问题。不过那个350万元的数据还是有点傻,应该多拆成几笔,不然的话,刚好差这么多,你就补这么多,也容易让人抓住把柄。”

  “马哥,我看你都成了假账高手了。来我敬你一杯!”有人在一旁打趣。

  “我们去年的收人也没达标,”婉晴男友小韩说:“不过我们有一项分期销售并分期收款的购货合同,总价l 230万元。按照协议,这个合同要分3年执行,第一年执行510万元,二年执行510万元,第三年执行210万元。但第一年的年底,我们企业的销售额离上级公司达的销售目标怎么算都差680多万元,情急之下,就把第二年的510万元和第三年的210万元合计720万元,提前确认为本年度的收入,并超额完成了指标任务近40万元。”

  “那后来呢?”

  “什么后来呀,反正是我们的收入,只是提前了一点而已。”

  “那你们今年呢?”

  “今年,今年再说呗,车到山前必有路。”

  “有路必有假收入。”大家都笑了起来。

  “你的收入突然增加720万元,那这个月的收入不是比其他月份收入增加往多,不是很容易发现问题?”我对此有点疑问,在审计的时候我们经常通过比较各月的收入成本是否均衡来查找问题。

  “那就均衡地增加呗。”婉晴笑着对我说。

  “均衡增加,那不是要摘很多原始凭据,包括合同?”我继续提问。

  “我们没有均衡增加,内部审计的时候我们解释了一下,不过大家都心知肚明。”看来他们公司内部审计的独立性不强。

  吃完晚饭后,大家都帮着一起收拾,婉晴突然当着大家的面对我说:“艾娜,你今天的土豆实在是切得太烂了,离做一个合格的家庭主妇实在是太远了,从现在开始你要加紧练习,今天晚上洗碗的任务就交给你了。”

  这丫头,明知道我不喜欢洗碗,故意整我,而且还冠冕堂皇。我拿起碗筷乖乖地说:“好,不过你这剐精挑细选的碗筷万一缺一少俩的,可不要怨我。”

  婉晴听了我的话,看着刚才那个帮我切土豆的男生着急地说:“楚帆,你和她一起去,她做家务我太不放心了,你监督着她,关键时刻,再来一次英雄救美,千万不要让她把我的碗筷打了。”

  大家都笑了,楚帆拿起剩下的碗筷跟着我进了厨房,我笑着对他说:“怎么,你还真来做监工呀?”

  “不做监工,来做替工,让我来洗吧。”

  “那怎么行了,婉晴是叫我洗,叫你监督。”

  “呵呵,还是我来吧,女人的手是不能用来洗碗的。”

  “呵呵,你还挺怜香惜玉的呀。”

  “听婉晴说,你在一家会计师事务所上班。”

  “对呀,你呢?”

  “我就在婉晴他们公司。”

  “做什么?会计?”

  “不完全是会计,不过跟会计密切相关。是会计信息化,我们老总说今年要上一个ERP系统,我在负责此方面的事务。”

  “看来,你是会计的尖端呀。”

  “没有,我会计学得不是很好,譬如上次我听我们老总说,今年的收入没达标,差了500多万元,想了好几个方案都不行,说会增加税收成本,最后想利用关联交易把它搞定。我就怎么也想不明白关联交易是什么交易。”

  “关联交易就是关联企业之间的交易。”

  “那什么是关联企业呀?”

  “关联企业就是一个母公司,还有很多子公司、孙公司,他们就是关联企业。我想他们肯定找到了另一家子公司,通过平买平卖的方式来增加自己的收入,比如:那家关联企业的产品要卖给客户,金额为500万元,那就先卖给你们公司,然后再卖给那个客户,那你们公司的买进金额是500万元,卖出金额也是500万元,这样在不影响关联企业收入的同时,自的收入也增加了500万元,既完成了考核指标,又不增加增值税,也不增加所得税。”

  “为什么既不增加增值税,也不增加所得税呢?”

  “增值税税率一般为17%,你买进金额是500万元,进项税额就是85万元,卖出金额也是500万元,销项税额也是85万元,就相抵了,所得税也是一样,你的收入为500万元,你的成本也是500万元,这笔交易投利润,当然也不增加所得税喽。”

  “你这样说我就明白了,难怪婉晴说你会计学得好,果然名不虚传啦。”

  “你别听她藉说。不是我会计学得好,应该说是你们老总会计学得好。”

  我们边洗边聊,很快就把碗洗完了。客厅里大家都在打牌,斗地主。现在全国人民都喜欢斗地主,不知道我们亲爱的毛主席在九泉之下有何感想。我不太喜欢这玩意,百无聊赖地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婉晴走过来,拉着我的手,小声地对我说:“怎么样?”

  “什么怎么样?”

  “那个帮你洗碗的男孩怎么样?”

  我向楚帆望去,没想到他刚好抬头,四目相对,吓得我赶紧把头扭开。婉晴见我不说话,也就不再追问。大家玩到半夜I2点,渐渐离去,婉晴留我陪宿,她爸妈今天不在家,我蜷在被窝里开玩笑说: “你怎么不留你男友陪你呀?”

  “去你的。”婉晴在我肩上重重地锤了一拳,下手还真狠。

  “那你把我留下到底有什么目的呀?”

  “看你可怜没入送,就收留你喽。”

  “我才不要你收留了。”

  “好啦好啦,我问你,你对萧楚帆感觉怎么样?”

  我没说话,顺手拿起床头婉晴的诗词摘抄本,看着那首《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不是生与死

  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

  你却不知道我爱你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不是我就站在你面前

  你却不知道我爱你

  而是明明知道彼此相爱

  却不能在一起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不是明明知道彼此相爱

  却不能在一起

  而是明明无法抵挡这胜想念

  冲还得故意蓑作丝毫没有把你

  放在心里

  “好啦,一说到关键问题,你就不说话了,叉看这首烂诗做什么呀?你自以为刻骨铭心的回忆,别人也许早已经忘记了。楚帆这个人很不错的,对你印象也挺好的,如果你不抓住这个机会,那你以后就永远只能伴着这首诗度日了。”

  “你怎么知道他对我印象好呀?”

  “他对你印象一直都很好呀,你不记得啦,他曾经和我男友一起去过我们学校找我,那时他就对你念念不忘啦。我今天的聚会说白了其实就是为你办的。艾娜,你知道我为什么接受了我现在的男友吗?”

  “为什么?”

  “因为我看过一个故事,那个故事让我思量很久:有个年轻美丽的女孩,出身豪门,家产丰厚,又多才多艺,日子过得很好,媒婆也快把她家的门槛给踩烂了,但她一直不想结婚,因为她觉得还没见到她真正想要嫁的那个男孩。直到有一天,她去一个庙会散心,在万千拥挤的人群中,看见了一个年轻的男人,不用多说什么,反正士孩觉得那个s人就是她苦苦等待的蛄果了。可惜,庙会太挤了,她无法走到那个男人的身边,就这样眼睁睁地看着那十男人消失在人群中。在后来的两年里,女孩四处去寻找那个男人,但这人就像蒸发了一样,无影无踪。女弦每天都向佛祖祈祷,希望能再见到那个男人。她的诚心打动了佛祖,佛祖显灵了。

  佛祖说:你想再看到那个男人吗?

  女孩说:是的!我只想再看他一眼!

  佛祖说:你要放弃你现在的一切,包括爱你的家人和幸福的生活。

  女孩说:我能放弃!

  佛祖说:你还必须修炼五百年道行,才能见他一面。你不后悔?

  女孩说:我不后悔!

  女孩变成了一块大石头,躺在荒郊野外,40多年的风吹日晒,苦不堪言,但女孩都觉得没什么,难受的是这400多年都没看到一个人,看不见一点点希望,这让地都快崩溃了。

  最后一年,一个采石队来了,看中了她的巨大,把她凿成一块巨大的条毋石,运进了城里,他们正在建一座石桥,于是,女孩变成了石桥的护栏。就在石桥建成的第一天,女孩就看见了,那个她等- 500年的男人!他行色匆匆,像有什么急事,很快地从石桥的正中走过了,当然,他不会发觉有一块石头正目不转睛地望着他。男人又一次消失了。

  再次出现的是佛祖。

  佛祖说:你满意了吗?

  女孩说:不!为什么?为什么我只是桥的护栏?如果我被铺在桥的正中,

  我就能碰到他了,我就能摸他一下!

  佛祖说:你想摸他一下?那你还得修炼500年!

  女孩说:我愿意!

  佛祖说:你吃了这么多苦,不后悔?

  女孩说:不后悔!

  女孩变成了一棵大树,立在一条人来人往的官道上,这里每天都有很多人经过。女弦每天都在近处观望,但这更难受,因为无数次满怀希望地看见一人走来,又无数次希望破灭。不是有前500年的修炼,相信女孩早就崩溃了!

  日子一天天地过去,女弦的心连渐平静了,她知道,不到最后一天,他是不会出现的又是一十500年啊!最后一天,女弦知道他会采了,但她的心中竟然 129不再激动。

  来了!他来了!他还是穿着他最喜欢的白色长衫,脸还是那么俊美,女蓣痴痴地望着他。这一次,他没有急匆匆地走过,因为,天太热了。他注意到路违有一棵大树,那浓密的树荫很谤人,休息一下吧,他这样想。他走到大树脚下,靠着树根,微微地闭上了双眼,他睡着了。女孩摸到他了!他就靠在她的身边!但是,她无法告诉他,这千年的相思。她只有尽力把树荫聚集起来,为他挡住毒辣的阳光。千年的柔情啊!男人只是小睡了一刻,因为他还有事要办,他站起身来,拍拍长衫上的灰尘,在动身的前一刻,他回头看了看这棵大树,又微微地抚摸了一下树干,大概是为了感谢大树为他带来的清凉吧。然后,他头也不回地走了!

  就在他消失在她的视线的那一刻,佛祖又出现了。

  佛祖说:你是不是还想做他的妻子?那你还得修炼。

  女孩平静地打断了佛祖的话:我是很想,但是不必了。

  佛祖说:哦?

  女孩说:这样已经很好了,爱他,并不一定要做他的妻子。

  佛祖说:哦!

  士孩说:他现在的妻子也像我这样受过苦吗?

  佛祖微微地点点头。

  女孩微微一芰:我也能做到的,但是不必了。

  就在这一刻,女孩发现佛祖微微地叹了一口气,或者是说,佛祖轻轻地松了一口气。

  女孩有几分诧异:佛祖也有心事?

  佛祖的脸上绽开了一个笑容:因为这样很好,有个男孩可以少等1 000年了,他为了能够看你一眼,已经修炼了2 000年。

  生命总是平衡的,以一种我们了解或是不了解的方式。所以我们要平衡,爱情要平衡,不能吊死在一棵树上;生活要平衡,不能做个偏执狂;工作要平衡,不能过分劳累;做会计也要平衡,千万不能死照原则。”

  “你说的平衡是什么,中庸么'早上我还和我们刘总讨论避税的平衡点,刘总还笑称吃个饭还要学习和谐与中庸。”

  “艾娜,我跟你说,避税这东西更要学会平衡,偶尔玩玩让老板高兴高兴还是可以的,但不要太过分。平衡是什么,平衡就是不要偏执,适可而止,你千万不要竭尽全力,你为老板避税避多了,那税务局的税收就少了;避税就是从国家口袋里拿钱呀,那是有风险的,千万不要拿自己的聪明才智跟国家较劲,再说,你帮老板避那么多税,老板给你长工资了吗?”

  “我是合理避税呀。”

  “我知道你是合理避税,但是避税是什么呀,避税是纳税人对现有税法的缺陷及漏洞的成功发现,这种发现使纳税人有效地避开了纳税义务。因为这种行为是在遵守税法的前提下进行的,所以它可以反映现行税法在多大程度上富有效率。尽管避税本质上不同于偷税,但它也是在钻法律的空子。目前对于避税的有效性有两种不同的看法。一种观点认为,避税是对法律漏洞的‘挖掘’,只要事实符合字面的解释,法律就是有效运用的,即避税行为并不违法;另一种观点认为,避税既要事实符合法律的字面解释,又要符合法律的立法意图,耍依据法律在经济上或社会上的目的,或是依据税法整体内容来判断税法条款对于某件具体事实或行为的运用性与符合性。也就是说,一项经挤行为的形式虽然与法律规定在字面上是吻合的,但如其后果与立法的宗旨相悖,则在课税目的上仍不予承认。”

  婉晴的论述让我一惊,“婉晴,你怎么研究得这么透彻呀?”

  “我爸说的,我爸说要多研究税法,但是要用在刀刃上。”

  “刀刃上是什么意思呀?帮你爸避税?”

  “也可以这么说,但避税不能避得太多,有时候该孝敬的还是耍孝敬,这是国情。中国的税法是有很多空子可钻,但是不能太过分,太过分就会聪明反被聪明误,那些税务人员也不是什么省油的灯。全球‘四大’之一的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不也惹上官司了吗?罪名是滥用避税产品。你想像毕马威这样成长了近百年的企业,开发一个避税产品不可能不考虑法律问题,可最终被判定为‘滥用避税产品’,所以合理避税的风险是多么的大?还是两个宇‘平衡’。”

  “婉晴,我发现你现在不管是对爱情还是工作,在平衡上好像都深有感触。”

  “是呀,会计的宿命就是在走钢丝绳,寻求生命的平衡。”

  “好经典噢,我发现你都快成哲学家了。”我打趣她。

  “不要给我戴高帽,告诉我,你对楚帆感觉怎么样啊?”

  “不告诉你。”我调皮地说。

  “不告诉我?我看你告不告诉我,我看你告不告诉我!”婉晴使劲地咯吱我。

  “就不告诉你,就不告诉你。”我开始反击。

  “不告诉我,说明你对他感觉不错,看来我第一次做红娘成功了。”

  “去你的,自己还没结婚,就一天到晚想着给人当红娘,也不害臊。”

  “害臊什么呀,我这也是受人之托,忠人之事。”

  “他给了你什么好处呀,就这么不声不响地把我卖了。”

  “什么把你卖了,我是在给你找个好归宿,你看人家的土豆切得多好呀。”

  “他土豆切得好,我就要他呀,我又没想过做土豆夫人,再说,街上那些卖土豆的哪一个土豆切得不好呀。”

  “街上那些卖土豆的,长得有他帅吗?脑袋有他那么聪明吗?学历有他高吗?忘了告诉你,人家可是研究生,而且本科学的是计算机,研究生才是会计信息化。你不是一直都有一种文科小女生崇拜理科大男生的心理吗?我觉得他太适合你了。”

  “好好好,我现在才知道你是天底下最厉害的红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哲学、佛学、心理学都被你用上了。”

  “我还有会计学没用上,缘分是会计原则,你看你们相遇了,这就是缘分;爱情是无形资产,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无形资产可是一本万利啊;与自己爱的人结合是应付账款,与爱自己的人结合是应收账款,楚帆那么喜欢

  你,你就等着坐享其成吧。”

  “应收账款?那岂不是还会发生坏账?”

  “坏账?不会的,楚帆是不会变心的。”

  “你怎么知道?我得计提坏账准备。”

  “计提坏账准备?怎么计提?”

  “失恋的心痛是坏账损失,脚踩两只船是坏账准备,麻烦你再帮我找一个喽。”我开玩笑地对婉晴说。

  “艾娜,那怎么可以?你要相信你们会永不分离。”

  “永不分离?那是持续经营假设(会计基本假设为会计主体、持续经营、会计分期、货币计量)。”

  “哈哈哈。”婉晴笑得花枝乱颤,岔着气对我说:“艾娜,我不跟你贫了。

  我要睡了,晚安。”

  “晚安。”我也把被子一蒙,随即进入了梦乡。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址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选认证抵扣操作流程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执行新收入准则)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红线”变五条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