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年终奖计算器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手会计 > 真帐实操

会计新手真账实操:釜底抽薪愁会计

时间:2017-08-27 18:08:08  来源:  作者:

 一个星期就这么晃过去了,今天又星期一了,匆匆忙忙地走进办公室,还刚坐下,杜老师就拿着一个文件袋,放在我面前说:“活儿来了。”

  “什么DD噢,这么大一袋。 ”

  “发票、单据。”

  “谁的呀?”

  “宝珠公司的。”

  “宝珠公司是哪家公司呀?”

  “就是万老师接的要你做的那家公司。”

  “那不是叫海珠公司吗?怎么又成了宝珠公司呢?他那名儿还真能改”

  “那到是。”杜老师笑了笑。

  “干嘛不叫芝珠服装有限公司。”

  “蜘蛛?”

  “对呀,蜘蛛。我敢打赌这个名字绝对一次性过。”我信誓旦旦。

  “呵呵,蜘蛛,亏你想得出来。”

  “当然啦,你看,蜘蛛可以吐丝结网织布,刚好跟服装有关呀,蜘蛛服装有限公司最贴切不过了。”

  “那叫春蚕也比蜘蛛好呀。”

  “春蚕太俗了,蜘蛛又可以谐音芝珠,灵芝的芝,珠宝的珠。灵芝珠宝大富大贵谁不喜欢?”

  “芝珠服装有限公司,好像是不错,看来你还挺会起名的。”

  “那当然啦,赶明儿,你要开公司了,我一定给你起一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名字。”

  “得得得,我不要,你到时给我起个什么甲虫呀、毛毛虫呀,人家还以为我盛产昆虫了”

  “不直接用虫,可以谐音呀,还可以谐义,比如七星瓢虫可以叫轻舞飞扬!”

  “还轻舞飞扬了,七星瓢虫会飞吗?”

  “当然会飞了,不然怎么叫瓢虫呀”

  “好了好了,不要废话了,快点干活。”

  “噢。”

  我从杜老师手中接过文件袋,往里一看,那单据用一个很大的夹子夹着,我把它拿了出来,按照杜老师以前教我的方法开始看单,单据好多噢,厚厚的一叠,有两张工商银行进账单,金额分别是20万和30万,备注是投资款,一张营业执照复印件,上面写着注册资金60万,一份固定资产评估报告,上面写着轿车的评估金额为12万,三张宝珠公司的收款收据,还有两份验资报告的复印件,一份是刘国华和王荣举的现金出资,还有一份是方云的非现金出资,翻了半天我终于看明白了,这是投资款,就是刘国华、王荣举、方云出资60万,刘、王分别现金出资20万和30万,方云以轿车出资10万,而实际的评估结果是,轿车值12万。

  看明白了,就可以做分录了。找到对应的会计科目,用借贷的增增减减描述出来,银行存款增加了50万,轿车是大型物品,可以用固定资产科目,即固定资产增加了12万元,注册资金即实收资本增加了60万元。看来,对会计科目要很熟悉,不然的话都不知道用什么科目好,实在记不住的话,那就只能把会计科目表摆在桌子上,以供随时翻阅。资产成本费用增加记借方,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利润增加记贷方,那上面的分录就是:

  借:银行存款 5000000

  固定资产——小轿车 120000

  贷:实收资本——刘 200000

  ——王 300000

  ——方 100000

  检查一下,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不等,贷方差了两万,那两万刚好是小轿车出资多出的2万。

  “那两万记啥科目呢?”贷方增加、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利润?负债不可能,上面的单据没有一张跟欠别人钱有关,收入利润更沾不上边了,还刚开始了,哪来的收入利润呀,那就只有是所有者权益类,所有者权益类的科目就那几个,翻开《小企业会计制度》,第一个所有者权益类科目是实收资本。

  实收资本:本科目核算小企业实际收到投资者投入的资本。小企业收到投资者投入的资金,超过其在注册资本中所占份额的部分,应作为资本溢价,在“资本公积”科目核算,不记入本科目。

  超过注册资金的部分作为资本溢价计入资本公积。答案找到了,计入资本公积,所以像《小企业会计制度》这种大部头是用来翻的,不是用来背的。

  如果你还不确定,就可以再看一下资本公积,是不是有类似的规定。

  资本公积:本科目应当设置以下明细科目:

  (一) 资本溢价;

  (二) 接受捐赠非现金资产准备;

  (三) 外币资本折算差额;

  (四) 其他资本公积

  收到投资者投入的资产,应按实际收到的金额或确定的价值,借记“银行存款”、“固定资产”等科目,按其应事有小企业注册资本的份额计算的金额,贷记“实收资本”科目,按其差额,贷记本科目(资本溢价)。

  看得不是很懂,不过从上面的描述还是可以肯定那多出的两万元是计入资本公积——资本溢价,至于其他的什么接受非现金资产准备,外币资本折算差额呀,不懂,也不用看,等到实践中碰到再说吧,也许我这一辈子也碰不到,我的目标就是找到最适合的会计科目,感觉好像有点像写英语作文,找到那个最适合的单词一样,看来会计还真的是一门语言。

  你看我是不是挺有自学能力,我突然觉得,以后学《企业会计准则》我也这样学。

  那上面的分录就是:

  借:银行存款 500000

  固定资产——小轿车 120000

  贷:实收资本——刘 200000

  ——王 300000

  ——方 100000

  资本公积——资本溢价 20000

  把它抄到记账凭证上,写上摘要,摘要要简明扼要,这就看你的语文水平啦。比如第一行就写:收到投资款,够简单明了吧。再把附件付到凭证后,写上附件有几张,最后在凭证上签上自己的大名。

  第一套单据就这么被我处理完了,呵呵,厚厚的一叠,特别是那评估报告,不就是一辆车子吗?竟然要写这么长的报告,拍那么多的照片?再往袋子一看,没有单据了,就两张现金支票的存根,一张写着提取差旅费30000元,一张写着提取人工费50000元。差旅费,谁的差旅费呀,人工费,也没看到工资表呀,是不是单据没拿全呀。

  我赶忙跑到杜老师那说:“杜老师,单据是不是拿掉了呀?”

  “怎么会拿掉呢?”

  “那差旅费记谁的账呀,是谁出差呀,还有那人工费,也看见工资表呀。”

  杜老师走过来拿着现金支票瞅了一眼,笑着说:“好了,什么差旅费,人工费,是老板自己把钱取出来自己花了。”

  “老板自己取钱花,差旅费用于出差还说得过去,那干嘛要以发工资的名义取呢?”

  “银行对提取现金管控得很严,只有差旅费、人工费呀等少数名目才可以大量提取现金。”

  “不明白,银行为什么管这么严,钱是老板的,他爱取多少就取多少呗。”

  “为了防止犯罪。”

  “犯什么罪呀,取的是自己的钱,又没有抢别人的钱。”

  “抽资。”

  “抽资?”

  “对,比如:老板想成立一家公司,注册资金要10万,但是他又没有钱,怎么办呢?他就先找别人借钱10万,然后就开始验资,办注册手续,公司成立后,他就把钱提出来还给别人,这就是典型的皮包公司,空手套白狼。”

  “啊,抽资要承担法律责任,对不?”我突然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那当然了,抽资就是股东抽逃资金,是一种犯罪行为,查出来是要判刑的。”

  “判多久?”

  “严重的要5年吧,你没学过《公司法》吗?”

  “学过,不过没怎么引起重视,考完就忘了。”

  “那你得回去再好好重温一下。《公司法》对于我们会计也很重要”

  “那现在这个宝珠公司的老板也抽走了8万,那我怎么处理”我有点紧张了。

  “你先做提现处理,借:现金 80000 贷:银行存款 80000。”

  “然后呢?”

  “差旅费你就叫老板找发票来冲,人工费就让老板尽快还上,现在离年检还有一段时间。”

  “如果到时老板找不到这么多的发票,或者老板不还呢?”

  “那就让老板找个亲戚朋友办个借款手续,就当这钱借出去了。”

  “干嘛不直接让老板借呢?”

  “股东借款,工商局一看就知道是抽逃资金。”

  “老板抽资,我会不会受到牵连呀”

  “金额不是很大,你不用太紧张,但你也不要这事给忘了,同时要随时提醒老板,要他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尽快采取措施,把账平了就行了。”

  “噢。”

  哎,第一天正式做会计就摊上这么个事,这还叫事吗?我以前对这些法律法规条条框框的一点都不喜欢,现在看来要恶补了。不管怎么样,我首先还是把这个提现的凭证做了再说。

  做完凭证我连忙查阅《公司法》有关抽资的规定,《公司法》第一百五十九条规定, 公司发起人、股东违反公司法的规定未交付货币、实物或者未转移财产权,虚假出资,或者在公司成立后又抽逃其出资,数额巨大、后果严重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虚假出资金额或者抽逃出资金额百分之二以上百分之十以下罚金。 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天哪还真要做牢呀。

  一晃又5点半了,正准备下班,这时,刘国华却提着个大袋子匆匆忙忙地赶来了,一看见我就说:“小艾,万老师呢?怎么没见她呀?”

  “万老师出差了。”

  “出差?什么时候?多久回来?”

  “一个星期前就走了,大概要一个月吧。”

  “要一个月?那我的账现在是谁在做呀?”

  “我。”

  “你?”刘国华好像不相信似的,说完后马上又觉得不妥,于是话锋一转,“你不是专做验资吗?现在怎么又开始代理记账啦。”

  “万老师交给我的任务,有什么办法呢?”

  “那我托人拿来的单据也在你这里吗?”

  “是呀,我已经记完账了,要不要过目一下?”

  “呵呵,不用不用,我不懂会计。”

  “你是不是抽资啦?”我小声地笑着跟他说。

  “抽资?”

  “对呀,是不是验资后就把钱提走了?”

  “这个呀,我注册的时候没那么多钱,就找人借的,验资完后就还给别人了。这也被你看出来啦,你这丫头还不简单嘛。”

  “你抽资,是犯罪的噢,工商局是要查的。”

  “犯罪,不要说的那么恐怖嘛。”

  “不是我说得恐怖,抽资本来就是犯罪行为,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并处罚金。不信的话你去翻《公司法》第一百五十九条规定。”

  “小艾说得对,抽资是犯法的,虽然你金额不大,但是工商局还是会查的,查到了,你到时说得清吗?”杜老师开始帮腔。

  “你们是会计师,你们不会在账务上动点手脚吗?哪那么容易查到。”

  “我们可以帮你把账平了,但是躲得过初一也躲不过十五,跑得了和尚也跑不了庙呀。”不知什么时候我也变得伶牙俐齿了。

  “钱我尽快想办法,你先帮我把账平了。”

  “那你说怎么平?”

  “我怎么知道平,你是会计。”

  “我平账也需要你配合呀,不然的话怎么平呀?”

  “怎么配合?”

  “明明提了8万块,而现在一分都没有,你得给我编个理由呀,我才好做账呀。”

  “就说我借去了。”

  “不行,股东借款一看就穿帮了。”

  “那就说我朋友借去了。”

  “那你就叫你亲戚或朋友办个借款手续,我再给你搞个借款制度。”

  “可以,我明天叫我爸来办借款手续,还有这一些费用的单据也给你拿来了。”

  “是吗?我还在纳闷了,怎么会没有一张费用的单据了。难道注册期间你没有花一分钱吗?”

  “我没有保留发票的习惯,害得我找了好久,也不知道找全了没有。”

  我没说话理解地笑了笑,管你找全了没有,有我就做,没有就算了。

  “好了,你们要下班了,我也要走了,拜拜。”说完就走出了办公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址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选认证抵扣操作流程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执行新收入准则)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红线”变五条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