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年终奖计算器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手会计 >  岗位职责

财务人员如何学会和老板沟通

时间:2017-09-22 15:41:10  来源:  作者:

  曾经有这么一个财务经理向我诉说他的苦恼。他说:不知道是不是共同的现象,反正从我公司的情况来看,财务人员的沟通能力和表达能力不那么好,就连别的部门也总说我们财务部门是最不擅长沟通交流的部门。我们财务部的人员大多只会埋头做事,不善于沟通,结果呢,往往因为沟通的不畅造成了工作的被动,力是出了,但是很难得到别的部门的认可,甚至还落下个“账房先生”的恶名。因为我们的财务人员专业能力个个都没得说,所以,在对外沟通上还说得过去。

  让我最苦恼的是对内沟通上,我们不但与兄弟部门沟通不畅,就连我们的顶头上司——财务总监,我们也很难与他沟通,也许是财务总监太过严厉了,造成了部门内部不能形成一种轻松的沟通氛围,我们的财务总监是个完美主义者,他对我们的批评往往多于鼓励。这也成了我和财务总监之间沟通的一大心病。所以我和财务总监的沟通相对就少,甚至是被动的沟通多于主动的沟通。我感觉只要把部门的工作做好就行了,反正沟通起来也不顺畅,干脆就少沟通吧。

  窃以为,在一个单位,法律法规、公司的规章制度是个硬指标,一般是不好改变的;老板授予的“潜规则”是个软指标,但一般情况下是要想尽一切办法按照老板的意图执行的。这就要求做“小会计”的不但要对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公司的规章制度了如指掌,还要善于揣摩老板的真正意图,尽量在不违背相关原则的情况下,去满足老板的意图,在硬指标和软指标之间寻求一条最佳的解决途径。当然,当二者不可兼得时,“小会计”千万不可逃避,而应挺身而出,对老板晓以利害。当然,违背老板授予的“潜规则”,老板当然是不会乐意接受的,也许还会提出一些无理的要求,这个时候“小会计”就必须以十二分的诚意来诠释自己的想法,同时,还要掌握一定的沟通技巧,让老板明白你是站在公司长远利益的角度上看问题,你这么做完全是为了公司的未来。人非草木,你这样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老板也不可能都是铁石心肠。

  如何让老板接受你的建议?靠临阵抱佛脚,肯定是不行的,这就要求财务人员平时要多与老板交流,不能像我文中所说的那位财务经理那样因不善于沟通而逃避沟通。等到非沟通不可时,再去沟通,这诚意肯定是要打折扣的,况且因长时间不沟通,沟通起来肯定会困难重重的。

  当你经常地、皆大欢喜地处理了一些“在硬指标和软指标之间”让你难以取舍的棘手问题时,也许,你离“极品”老板就不远了。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址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选认证抵扣操作流程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执行新收入准则)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红线”变五条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