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年终奖计算器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分行业会计 >  综合业务

合并报表抵消分录公式大全

时间:2017-09-22 15:57:15  来源:  作者:

合并报表抵消分录公式大全

编制合并财务报表的抵销分录(只要熟悉下列公式,灵活运用,合并就是小菜一碟)

    (一)长期股权投资与子公司所有者权益的抵销借:股本—年初——本年资本公积—年初

    ——本年盈余公积—年初

    ——本年

    未分配利润—年末(子公司)

    商誉(借方差额)

    贷:长期股权投资(母公司)

    少数股东权益(子公司所有者权益× 少数股东投资持股比例)

    未分配利润—年初(合并当期为“营业外收入”)(贷方差额)

    注: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没有借贷方差额。

    (二)母公司对子公司、子公司相互之间持有对方长期股权投资的投资收益的抵销借:投资收益少数股东损益未分配利润—年初贷:提取盈余公积对所有者(或股东)的分配未分配利润—年末

    (三)内部债权与债务项目的抵销1.内部债权债务项目本身的抵销在编制合并资产负债表时,需要进行抵销处理的内部债权债务项目主要包括:(1)应收账款与应付账款;(2)应收票据与应付票据;(3)预付账款与预收账款;(4)持有至到期投资(假定该项债券投资,持有方划归为持有至到期投资,也可能作为交易性金融资产等,原理相同)与应付债券;(5)应收股利与应付股利;(6)其他应收款与其他应付款。

    抵销分录为:借:债务类项目

    贷:债权类项目

    2.内部投资收益(利息收入)和利息费用的抵销企业集团内部母公司与子公司、子公司相互之间可能发生持有对方债券等内部交易。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应当在抵销内部发行的应付债券和持有至到期投资等内部债权债务的同时,将内部应付债券和持有至到期投资相关的利息费用与投资收益(利息收入)相互抵销。应编制的抵销分录为:借:投资收益贷:财务费用3.内部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的抵销在应收账款采用备抵法核算其坏账损失的情况下,某一会计期间坏账准备的数额是以当期应收账款为基础计提的。在编制合并会计报表时,随着内部应收账款的抵销,与此相联系也需将内部应收账款计提的坏账准备抵销。其抵销程序如下:首先抵销坏账准备的期初数,抵销分录为:借: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贷:未分配利润—年初

    然后将本期计提(或冲回)的坏账准备数额抵销,抵销分录与计提(或冲回)分录借贷方向相反。

    即:借:应收账款—坏账准备

    贷:资产减值损失或:借:资产减值损失

    贷:应收账款——坏账准备

    (四)内部商品销售业务的抵销借:未分配利润—年初(期初存货中包含的未实现内部销售利润)

    营业收入(本期内部商品销售产生的收入)

    贷:营业成本

    存货(期末存货中未实现内部销售利润)

    上述抵销分录的原理为:本期发生的未实现内部销售收入与本期发生存货中未实现内部销售利润之差即为本期发生的未实现内部销售成本。抵销分录中的“未分配利润—年初”和“存货”两项之差即为本期发生的存货中未实现内部销售利润。

    针对考试,将上述抵销分录分为:(1)将期初存货中未实现内部销售利润抵销

    借:未分配利润—年初(期初存货中未实现内部销售利润)

    贷:营业成本(2)将本期内部商品销售收入抵销

    借:营业收入(本期内部商品销售产生的收入)

    贷:营业成本

    (3)将期末存货中未实现内部销售利润抵销

    借:营业成本贷:存货(期末存货中未实现内部销售利润)

    注:在这里,如果涉及到存货跌价准备的问题,它的抵销跟坏账准备的抵销类似。但应当注意到:存货跌价准备的抵销应当以存货中未实现的内部销售利润为限进行抵销,超过存货中未实现的内部销售利润这部分跌价准备作为整体虽然存在,但不能进行抵销。

    (五)内部固定资产交易的处理1.未发生变卖或报废的内部交易固定资产的抵销(1)将期初固定资产原价中未实现内部销售利润抵销借:未分配利润—年初

    贷:固定资产—原价(期初固定资产原价中未实现内部销售利润)

    (2)将期初累计多提折旧抵销借:固定资产—累计折旧(期初累计多提折旧)

    贷:未分配利润—年初(3)将本期购入的固定资产原价中未实现内部销售利润抵销①一方销售的商品,另一方购入后作为固定资产借:营业收入(本期内部固定资产交易产生的收入)

    贷:营业成本(本期内部固定资交易产生的销售成本)

    固定资产—原价(本期购入的固定资产原价中未实现内部销售利润)

    ②一方的固定资产,另一方购入后仍作为固定资产

    借:营业外收入

    贷:固定资产—原价(4)将本期多提折旧抵销

    借:固定资产—累计折旧(本期多提折旧)

    贷:管理费用

    2.发生变卖或报废情况下的内部交易固定资产的抵销

    将上述抵销分录中的“固定资产——原价”项目和“固定资产——累计折旧”项目用“营业外收入”项目或“营业外支出”项目代替。

    (1)将期初固定资产原价中未实现内部销售利润抵销借:未分配利润—年初

    贷:营业外收入(期初固定资产原价中未实现内部销售利润)

    (2)将期初累计多提折旧抵销借:营业外收入(期初累计多提折旧)

    贷:未分配利润—年初(3)将本期多提折旧抵销

    借:营业外收入(本期多提折旧)

    贷:管理费用内部无形资产交易的抵销与内部固定资产交易的处理相同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址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选认证抵扣操作流程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执行新收入准则)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红线”变五条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