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年终奖计算器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分行业会计 > 房地产会计

固定资产盘盈盘亏的会计核算

时间:2017-09-19 10:57:08  来源:  作者:

企业会定期或者至少于每年年末对固定资产进行清查盘点,以保证固定资产核算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如果清查中发现固定资产的损溢应及时查明原因,在期末结账前处理完毕。固定资产盘盈或盘亏的会计处理,也各不相同。

  固定资产盘盈

  实行新准则后,固定资产盘盈的会计核算发生了变化。旧准则对固定资产的盘盈在批准转销前通常是计入“待处理财产损溢——待处理固定资产损溢”科目,批准转销后则从该科目转入“营业处收入”科目。按新准则规定,固定资产盘盈应作为前期差错记入“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科目。固定资产盘盈不再计入当期损益,而是作为以前期间的会计差错。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2006)的规定,前期差错,是指由于没有运用或错误运用下列两种信息,而对前期财务报表造成漏报或错报:编报前期财务报表时预期能够取得并加以考虑的可靠信息;前期财务报告批 准报出时能够取得的可靠信息。前期差错通常包括计算错误、应用会计政策错误、疏忽或曲解事实、舞弊产生的影响以及存货、固定资产盘盈等。固定资产盘盈不再计入当期损益,而是作为前期差错,并根据相关规定进行更正。

  企业在盘盈固定资产时,首先应确定盘盈固定资产的原值、累计折旧和固定资产净值。根据确定的固定资产原值借记“固定资产”,贷记“累计折旧”,将两者的差额贷记“以前年度损益调整”;其次再计算应纳的所得税费用,借记“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科目,贷记“应交税费——应交所得税”;接着补提盈余公积,借记“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科目,贷记“盈余公积”;最后调整利润分配,借记“以前年度损益调整”,贷记“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例1】甲公司于2009年8月30日对企业全部的固定资产进行盘查,盘盈一台5成新的机器设备,该设备同类产品市场价格为120000元,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5%。

  那么该企业的有关会计处理为:

  1.借:固定资产         120000

    贷:累计折旧          60000

      以前年度损益调整      60000

  2.借:以前年度损益调整      15000

    贷:应交税费——应交所得税    15000

  3.借:以前年度损益调整      4500

    贷:盈余公积——法定盈余公积   4500

  4.借:以前年度损益调整      40500

    贷: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40500

  固定资产盘亏

  固定资产盘亏造成的损失,应当计入当期损益。企业在财产清查中盘亏的固定资产,按盘亏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借记“待处理财产损溢——待处理固定资产损溢”科目,按已计提的累计折旧,借记“累计折旧”科目,按已计提的减值准备,借记“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科目,按固定资产原价,贷记“固定资产”科目。

  按管理权限报经批准后处理时,按可收回的保险赔偿或过失人赔偿,借记“其他应收款”科目,按应计入营业外支出的金额,借记“营业外支出——盘亏损失”科目,贷记“待处理财产损溢”科目。

  【例2】乙公司年末组织人员对固定资产进行清查时,发现丢失一台电机,该设备原价100000元,已计提折旧30000元,并已计提减值准备20000元。经查,设备丢失的原因在于设备管理员看守不当。经董事会批准,由设备管理员赔偿15000元。

  有关账务处理如下:

  1.盘点发现电机设备丢失时

  借:待处理财产损溢         50000

    累计折旧            30000

    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20000

   贷:固定资产            100000

  2.董事会报经批准后

  借:其他应收款           15000

    营业外支出——盘亏损失      35000

   贷:待处理财产损溢          50000

  3.收到设备管理员赔款

  借:库存现金            15000

   贷:其他应收款           15000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址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选认证抵扣操作流程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执行新收入准则)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红线”变五条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