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年终奖计算器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务管理 > 财务预算

水泥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分析

时间:2017-09-22 09:25:08  来源:  作者:

  摘要:全面预算管理作为一种有效的管理系统,在现代企业管理中具有重要作用。对于我国的水泥企业来说,全面预算管理能够帮助企业强化内部控制,提高生产经营效益。文章主要探讨水泥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要作用及存在的不足之处,分析怎样有效实施全面预算管理,使之更好的适应水泥企业的市场发展。

  关键词:水泥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分析

  全面预算管理是由财务预算、筹资预算、以及资本预算构成,各个预算之间的联系比较复杂。水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其战略目标实施起来会存在不少问题。而全面预算管理将企业的财务、营销、投资等环节的工作统一起来,在进行资源配置的时候将其与企业绩效考核联系在一起,既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又能提高职工的大局观。

  一、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要作用

  从水泥企业的角度来看,全面预算管理从三个方面体现出了它的重要意义:一是绩效考核。水泥企业的发展计划是以货币化与数量化的表现形式来体现全面预算管理,所以,对于水泥企业的各个部门来说,他们以预算作为职工的业绩评价标准,并由此对职工进行量化的绩效考核,执行奖惩机制,从而能够有效的控制和激励员工。水泥企业对职工以及各个部门运用全面预算管理手段规范他们的日常工作,在经济活动中做到照章办事,遵循企业发展目标,通过严格企业规章制度改变漫无目的的经济行为。二是风险控制。水泥企业通过全面预算管理实施计划工作,并在执行的过程中对其进行完善和控制,目的是为了将企业在生产经常中的财务风险降到最低。预算来源于计划,通过全面预算管理督促企业所有部门提前制定可行的计划,减少企业的盲目发展以及一些无谓的财务风险、经营风险。从实际现状来看,水泥企业的全面预算在制定和执行的过程中会不断促使企业平衡其经营发展环境,并保障企业的所有资源能够与其发展目标相统一。三是战略管理。水泥企业要想真正实现内部的合作交流,就必须实行全面预算管理,这样有助于帮助企业减少部门之间在工作中出现的不和谐因素。水泥企业的高层管理者通过全面预算管理来协调企业的生产经营环节,让各部门分工明确,并最大限度将部门之间以及职工之间的生产积极性调动起来,从而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实现自身的发展目标。

  二、水泥企业在预算管理中存在的不足

  (一)经营周转资金不足

  众所周知,水泥这个行业有一个显著的特点,那就是固定资产的投资比较大,大多数水泥企业的经营效益的获得都是依靠其经营规模来实现,所以,水泥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十分重视周转资金的充足。然而,当前不少水泥企业在正是在这一环节存在着经营周转资金不足的情况,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拖累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常进行。与此同时,一些水泥企业处于资源市场较远的地区,不但资金困难,而且资源也比较缺乏。水泥企业在预算管理方面所存在的问题急需要得到解决。

  (二)水泥企业债务问题

  水泥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时常会面临到资金无法及时回收,存在较为严重的拖欠款行为。一些企业通过各种办法,运用各种各样的手段加大债务清偿力度,不过效果还是不好,不少外债不能够及时收回。

  (三)全面预算管理问题

  重视生产销售而轻视管理是不少水泥企业的痼疾,一些企业没有科学而合理的全面预算管理机制,还有一些甚至没有形成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如果预算管理的作用无法有效发挥,那么就形同虚设,这个问题值得我们的水泥企业认真反思。

  三、如何在水泥企业有效的实施全面预算管理

  (一)设计全面预算管理模式

  水泥企业必须要认识到全面预算管理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

  1.企业在预算管理中必须明确的落实产权、责权,规范企业的管理体制和管理结构。具体来说,水泥企业要在内部实行从上到下的改革,干部职工及各个部门之间的责权划分清楚,科学管理、认真执行,协调好从预算决策到预算结果的整个过程。在强化全面预算管理的同时,从水泥企业的管理运作及企业结果出来,利用强有力的控制机制建立科学的预算管理体系。

  2.水泥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离不开有效的信息支持。企业全面管理的信息支持既需要企业财务信息及非财务信息,还需要具有前瞻性的反馈信息,做到信息具有及时性和便捷性。全面预算管理如果缺乏了规范有效的制度化保障体系,就很难真正执行下去。要及时的收集信息,明确信息传输和整理过程中的责权,建立全面预算管理预警机制,如预算外事项预警、预算内事项预警等等,通过预算管理语境机制的建立努力减少不良事件对于企业预算的消极影响。

  3.水泥企业要从绩效考核评估的角度促进预算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在对企业内部的绩效考核进行制度设计时,预算管理体系是必须考虑在内的,既不要太过于松弛对预算的控制,也不要让管理者在执行预算时压力过大。绩效考核评估的目的是帮助企业提高预算意识,促进企业的预算管理体系的华杯赛。水泥企业的经营管理系统比较复杂,如果只利用一些数据文章去进行全面预算,结果肯定得不偿失。水泥企业要想讲预算管理的作用极大的发挥出来,除了要考虑企业经营绩效的影响因素之外,还要紧密结合企业的绩效管理机制,在进行绩效指标考评的时候将预算作为其重要来源途径,将其作为基础依据。只有这样才能让预算管理在水泥企业的经营中发挥出真正的作用。

  (二)整合水泥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思路

  1.建立全面预算管理的战略思路。水泥企业要想真正实现全面预算管理,就应该以战略为导向。战略导向型的全面预算管理的创新之处就在于,它结合了企业的财务与非财务指标、市场评估和企业内部评估、预算过程和预算结构评价。水泥企业从市场发展战略的角度来建立水泥市场的战略优势。作为水泥企业内部管理控制方式的战略预算管理,更是企业战略管理,它能够帮助企业增强竞争思维,让高层管理者正确的把握行业发展动态,确立企业自身的发展目标,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有效规避风险,并获得良好的发展机遇。因此,水泥企业必须要做好预算管理,将战略计划和企业预算程序有机结合起来,建立灵活的预算程序。在确立好水泥企业的战略发展方向和预算目标之后,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通过预算目标的改善实现长期战略发展目标。

  2.重视预算编制。水泥企业的预算管理委员会需要按照自身的长期战略目标,制定企业的中长期目标,然后审批和上报预算草案,只有经过批准才能列为正式的预算方案,预算决策机构对其修改、调整的预算报告进行批准;调整或者仲裁全面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最后是制定预算激励政策,决策机构批准。而作为预算管理部门必须对企业的日常预算管理工作负全责,及时收集整理全面预算管理信息;编制预算草案,经过批准后下发相关部门和机构,并监控预算执行部门的执行结果,编写预算分析报告。而水泥企业的分公司必须认真完成企业总部及自身的预算编制工作,配合相关部门的预算审核工作,并上报董事会。另外还要对预算报告进行结果分析,并提出合理建议。只有企业全体上下齐心协力做好预算编制工作,才能进一步促进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有效落实。

  3.做好预算目标管理。在全面元神管理中,关键是要重视预算目标的确定和分解。企业的经营管理重点都反映在预算目标中,也体现了预算期间的财务情况。所以科学的预算目标关系到水泥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成败。水泥企业要通过确定预算指标体系、预算目标期望值、预算目标分解以及预算目标考核来确定和管理预算目标。水泥企业在预算编制中要充分考虑预算目标的现实性及可行性,明确预算责任体系,并对其进行进一步的细化和分解。水泥企业在预算管理体系中执行预算目标,有计划有步骤的分解预算部门的责任。与此同时,水泥企业要根据预算不同层次及不同业务性质分解预算目标。不过,越是明细的预算目标越容易增加水泥企业的管理成本。由于外部客观环境的变化,企业的分析预测不可能完全准备,对于企业来说,有时候太过明细的预算目标反而不利于企业的发展。因此,水泥企业必须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细化预算目标,宽严并济,从而减少预算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错误。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水泥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已经被广泛运用,并受到重视。不过,在全面预算管理的认识上还缺乏一定的深度,还没有通过全面预算管理实现企业管理资源的有效整合。水泥企业必须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建立合理的预算管理机制,完善其操作体系,让预算管理更好的服务于水泥企业的战略发展目标,

  参考文献:

  1.梁星,田志莹.中外全面预算管理比较[J].财会通讯.2006(2).

  2.刘倩.对如何强化我国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探讨[J].经营管理者,2010(9).

  3.董世利.试论提高全面预算管理的有效性[J].中国外资,2011(15).

  4.(美)杰·K·希穆,杰尔·G·斯格尔著;胡学好译.预算管理手册[M].经济科学出版社,2006.

  5.田青.预算管理在集团式企业薪酬管理和绩效考评中的应用[J].中国人力资源开发,2005(7).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址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选认证抵扣操作流程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执行新收入准则)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红线”变五条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